悅讀人生,情意盎然

作者: 柴鄭玉雲

讀書是一件賞心樂事。兒時,我經常走進圖書館去。《一百萬個為什麼》叢書令我期待,《天國花園》令我著迷,林語堂《生活的藝術》令我嚮往。閱讀令人歡悅,「悅讀」是廣博的,也是深情的。書不可不讀,也要讀自然、讀內心、讀故事和讀聖經。

讀書籍,享知識

以色列人平均讀書量居世界第一。以色列人的母親們會告訴孩子:「書裡藏著的是智慧,這要比金錢和鑽石貴重得多。」愛好讀書近乎一種美德。閱讀好書使人獲得真知灼見,培養思考的能力。知識是叫人成長的階梯,讀書是一種精神活動。讀實體書要比網讀更具慎思怡情之效。哪怕斗室小,但聞書香濃。

讀自然,賞奧妙

根據台灣PanSci泛科學網站之自然生態專欄資料,按照應用生物分類階層的數量趨勢,專家推估地球的總物種數量平均為870萬種。生物世界何等豐盛多姿。所羅門王也研究大自然,他能講論草木、飛禽走獸和昆蟲水族。(列王紀上4:33)上帝更與約伯進入生物、天文、氣象界,談論自然的奧妙。大自然猶如一本書,可讀可賞。耶穌說:所羅門王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一朵野地的花。(馬太福音6:29)因為它擁有上主所賜予的生命力和裝飾。

讀內心,求清明

內心是言行之本,不論是動機或品質。古人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窮,怨天者無志。」詩篇51:10大衛曾向神懺悔,懇求神為他造清潔的心,有正直的靈。我們的內心到底是被哪些思念、東西和價值觀所充滿?讓我們常往內看,讀到自己內心深處的隱情,不被私慾邪情所困,乃渴望清潔的心,正直的靈。

讀故事,悟人生

人生締造故事,故事刻劃人生。小說或電影的故事都充滿想像,情節豐富,變化多端。故事可以寫實,也可以虛構。故事的內容繁多,包括:歷史傳奇、文藝抒情、神話科幻、偵探奇聞、俠義豪情和處境倫理等。故事締造了多少個王者、造夢者、摘星人和俠骨仁心。故事與人生共同述說兒女情長、悲歡愛恨、順逆盛衰、災劫悲情、善惡之爭和造夢摘星。

讀聖經,敬畏神

故事與人生都由佈局與結局造成。所羅門王曾悉心為其人生佈局(傳道書1:1-2:10)。可是,他最終發現人人的結局都是一樣,那就是要面對死亡和上帝的審判。他勸人要敬畏神,向著人生的結局,重新整理人生的佈局!「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做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書不可不讀,也要讀自然、讀內心、讀故事和讀聖經。你若喜悅知識,豈不更當認識聖經的真理;你若喜悅大自然,豈不更當讚頌創造的主。你若喜悅靈內覺醒,豈不更當向神尋求赦免和力量;你若喜悅故事,豈不更當為人生既定的結局作出明智的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