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搬屋——服事非洲難民的挑戰

作者:李偉明牧師

今年初,「狼來了」的逼遷消息終找上門來。對於非洲難民真是禍不單行,因又遇上肺炎疫情。此刻要找新租屋,試問有誰敢接見租客?

本地人普遍歧視抗拒異族人士並非無緣故。主要是因政府支援和關注不足,傳媒少有報導他們消息,使這個「隱中之隱」的群體,給人印象是複雜和神秘,當遇上不解又牽涉他們的事件時,便加以怪罪,更不用談上關注他們的需要。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 9)

筆者與這群隱蔽群族「結緣」,起因是本人一家多年曾在非洲服事,與當地人建立了深厚感情。三年前回港後,發現他們因逃亡或謀生理由來到香港居留。本地政府、部份自願團體和教會雖有參與難民工作,而服事非洲人的為數尚少。本著對非洲人的情懷和信仰中要求關愛「異鄉人」的驅動,筆者便投入服事非洲難民的行列,又聯絡多位教會和機構代表,成立了「愛非連Afri Link」組織,來動員教會付上關愛非洲難民行動,繼有教會組隊作實地探訪、舉辦中文班、參加非洲人節慶、呼籲捐贈人道物資等,更在社會動蕩和疫情期間,向這個弱勢社群見證神的大愛。

從多年服事中,筆者了解到他們實際生活掙扎的一面。在本地生活援助微薄,首要是租金不足和水電費負擔,令他們朝夕活在憂患,因欠交賬單會惹怒房東,危害日後續租的可能。為非洲信徒生活解困,筆者憑信心曾發起為難民呼籲教會響應「租金補貼」行動。在兩週內捐款踴躍,預算數目達標,足夠支助幾位信徒一年內補貼租金所需。

筆者牧養的一群信徒才到一年多,今天面對逼遷而去,又遇上疫情威脅,可謂「前無去路, 後有追兵」。在秋雲蓋天似的心情下,他們聯名要求房東續租約或延期搬遷,卻只獲准延期一個月搬出,如此搬遷已成定局。再者,難民要找新屋租住會遇上不少限制。入住新租屋前,他們必先得當局查核新屋環境,租金不許超出上限,才可續獲租金資助。租客在租期內必須在登記住所居住,讓當局有效管控各人的出入。

服事難民,筆者時常有新學習。近日就遇上協助信徒搬屋的挑戰,在祈禱中思考如何在其中實踐關愛和應有的行動。坐言起行,筆者切切期望有房東出租村屋,並呼籲附近教會協助,又請政府當局作出租的人。回應中並不樂觀,有的房東是非信徒而難作商量,又反問和著意租客是否本地人等問題(本地鄉民絕不考慮異族租客)。最後找到信徒有村屋出租,其後因發現環境欠佳(豬欄改建的劏房),危害租客健康,無奈地要擱置。

多番努力後,反映出租客和房東兩者不湊合。筆者在這個援助行動上,開始思考自身應有的角色:是咨訊者,是聯絡行動者,或是別的援助。限期逼近,筆者只好讓他們各隨己好找租屋。在限期前,各人最終在市區找到房子,只欠某些需要,如按金和搬遷車費等額外開支,叫身無分文的信徒甚感為難。筆者在此找到協助他們的空間,如召喚貨運車、代支車費,又隨車護送。在他們安頓後前往探訪,實際了解新屋情況,租約和政府當局的支援批准文件等,以衡量向各人適當補貼租金的程度。有的剛獲政府批出工作証和找到工作,其妻子也有收入,有充裕入息;有的是身患隱疾而不良於工作,要加以援助;有的喜好煙酒,因而易生斂財之念,而拖欠交租付費責任等,對此只好收緊銀援限額。這些都讓筆者要加倍謹慎,不作過早或過多的承諾,以免生添誤會和濫用了捐獻等。

三年多來,筆者參與難民事奉,開設查經班牧養信徒,關心個人身心健康成長和掙扎,贈衣護暖,經濟援助,充作「和事佬」調解紛爭,甚或關懷信徒家鄉病患喪亡的家眷等,盡力見證神對他們不離不棄的愛。實際中,要提防人性軟弱,如依賴金錢,濫用他人愛心等。靠主緊守標準,同時好憐憫,作「好撒瑪利亞人」,彰顯神的慈愛,兩者間能持平,每事要靠神的智慧審視和添力而行,是畢生學不完的功課。

(李偉明牧師現在香港服事非洲難民,「愛非連Afri Link」事工聯絡,某國際事工本土跨文化宣教和穆宣培訓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