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之後,必然復合?

作者:王澤鳳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衪又使我如法老的父,做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創世紀45:7-8)

聖經在創世紀中,也有一個人世間最珍貴的眼淚的故事。它講述了約瑟被他十個兄長出賣,但通過約瑟所受的苦,上帝讓他學會了知足,不困囿於報復的惡念(即饒恕),也不追求空洞的虛榮。然後,在上帝的安排下,時機成熟了,上帝就幫助他的眾兄弟與上帝自己完全和好、也與約瑟冰釋前嫌,手足和解(即復合),彼此相愛。

黃維仁博士在學習饒恕的課程中說:「『饒恕』」和『復合』不同。饒恕是單方面原諒對方,讓自己從心裡的監牢進入自由的天地。而復合需要雙方的努力,重建彼此的信任;對方也需要為自己做錯的事情承擔責任。若在對方不認錯改正之前就馬上復合,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而信任感更需要用時間來換取。」約瑟與兄長的復合,清楚說明這一點。有一些人誤以為饒恕傷害自己的人就意味著必須跟他重歸於好,其實並非必然。饒恕通常能夠促成復合,但是有時,在一些涉及嚴重的暴力或者過錯方拒絕改正的情況下,雙方並不一定會和解。畢竟和解是一個雙向的過程,只有雙方都願意為此努力時,才會取得成功。就像約瑟的眾兄長必須通過上帝命定的考驗,為自己對約瑟的殘酷作為,徹底地認罪悔改,才有之後約瑟的認親與家人團聚啊!

 

故事的起頭:約瑟的哥哥們因嫉妒父親非常偏愛他,而將他賣給埃及人為奴隸。然而耶和華神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創三十九:21a),使他在司獄及法老的眼前蒙恩,一步一步升高為宰相,治理埃及,神計劃用他來完成拯救的計劃。當大饑荒來臨之際,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約瑟的十個哥哥們奉父命去埃及買糧食。約瑟立刻認出了自己的兄長,而他們卻只看到一位既嚴肅又可怕、權位之高僅次於法老的埃及貴族。

 

約瑟向他們說話的語氣嚴厲,而且總是要通過埃及的傳譯員。他斥責他們是奸細,把他們囚禁在監獄裡三天。約瑟這樣做,是想報仇雪恥嗎?人有冤仇,心中自傷、自憐或心存苦毒,自然想報復。但約瑟與上帝的親密合一,幫助他除去這種心態,又從上帝得到豐沛的智慧,去策劃一個真正的復合,重建一家完整的屬靈生命。

 

上帝藉約瑟給他哥哥們的考驗,以及他們怕性命不保的恐懼,喚醒他們的良知,他的兄長必須先看清自己的罪和罪的後果,並且認罪悔改。當眾兄長用希伯來話坦誠認罪時,卻不知道約瑟在旁,聽得一清二楚。那一刻, 眾兄長只意識到上帝的審判公正有理 ,而約瑟在旁,卻領會到上帝的大恩。他親見上帝感動了十位哥哥的心,為了不讓他們看見他哭,他轉身離開了。這是他第一次的痛哭,帶下了真正的饒恕。

 

但是僅有那點內疚感是不足以讓他們眾兄弟冰釋前嫌的和好,所以藉著這時機,約瑟接著測試他們,把西緬留在獄中;命他們把最小的弟弟便雅憫帶到埃及來;並把銀子留在他們口袋裡。當約瑟看見他同母的兄弟便雅憫,與兄長同來時,「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創四十三:30)。約瑟是性情中人,觸景生情,忍不住第二次哭了。

 

宴席上,他給便雅憫的食物比給別人的多五倍。約瑟刻意這麼做,要看看他們是否劣性不改,嫉妒在家得寵的小弟。之後他又把銀杯留在便雅憫的口袋裡;他不讓他們全都留下作奴僕,堅持只扣留便雅憫一人。這一切的考驗,為了讓眾兄長為他們自己當年對約瑟的嫉妒和憎恨徹底認罪悔改。這些情況,正好給他們痛改前非的機會,讓他們根除惡念和劣行。

 

兄長們對便雅憫和父親由衷的愛,不讓他們接受約瑟提供的脫身機會;猶大寧願犧牲性命,也不肯讓老父失去便雅憫。上帝改變了每一位兄長的心,也只有上帝能賜下真正認罪悔改的心!那個小時侯對兄弟們的感受毫不在意的約瑟(約三十七:5-11),此刻吩咐身邊的家僕全部離開,第三次大哭起來。這次的眼淚充滿了完全的饒恕與對上帝的感恩!他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約四十五:1-3),約瑟看見他們驚惶害怕,就說:「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接著,他擁抱便雅憫,又與眾弟兄親吻,人人喜極而泣,抱頭痛哭。

 

從約瑟的故事中,我們學習到「饒恕不是忘記」,而是嘗試「從神的角度看待不好的回憶」。「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創五十:10)約瑟成功演繹了一個「饒恕與復合」的過程;他的三次眼淚,也為我們講述了一個在真實的人世間,最珍貴的眼淚的故事。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讚美祢,祢是傑出的籌劃者,我們要稱謝祢的名。祢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祢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謝謝聖靈以大能充滿我,讓我能夠以善勝惡,選擇饒恕虧負我的人。也求主幫助我,願意將我的道路交託給祢,安息在祢裡面;相信祢在適當的時候,要將這些關係中美善的目的彰顯出來。奉耶穌基督的聖名,感恩禱告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