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實例

˙志雅˙

所屬的教會最近花了近半年的時間細讀「列王記上、下」及「歷代志上、下」,迄今終於讀完了。「歷代志上」一至九章記載從人類始祖「亞當」到「大衛」王朝的族譜,洋洋灑灑羅列了近千人的名字,很多人名以前聽都沒聽過!「列王記」及「歷代志」記載很多真實歷史故事,如果耐著性子讀下去,其實並不難讀懂。

「大衛」建立統一的「以色列」王國後,他的兒子「所羅門」將之發揚光大,但很快地在他不才的孫子「羅波安」的帶領下,一國竟分裂為南(猶大)、北(以色列)兩國。之後南、北兩國的關係時好時壞。

北國從「耶羅波安」開始拜金牛犢與偶像,之後一再地改朝換代,共有十九個王,沒有一個是好王,都行上帝看為邪惡的事,仿照「耶羅波安」的行為,重蹈「耶羅波安」的覆轍,使以色列犯罪。北國最後在西元前722年被「亞述國」滅了。

南國共經歷20個王,都是「大衛」的子孫。這二十個王中有好王,有壞王。有些王一開始很好,最後晚節不保,驕傲或學壞了;有些則是一路壞到底。但國勢在「羅波安」之後,整體來說是走下坡的,南國最終在西元前586年被「巴比倫國」攻陷,最後亡國了。

讀了長篇的「列王記」及「歷代志」,我不禁要問自己,我是中國人,我為何要讀猶太人的歷史?記載在聖經裡的外族人的歷史與我有何干?

我的結論是:

歷史是一面明鏡,智慧者從中學到教訓;
愚頑者讀歷史時,心裡恥笑古人的愚頑。

國有好王,則昌盛。王驕傲,若悔改,得善報。
國有壞王,則敗落。王行惡,若不改,得惡報。

南國「猶大」的列王就是這樣代代循環不已。
我們讀「猶大」歷史時是否有這樣的感嘆呢?

上等人汲取別人歷史的實例,當借鏡;
中等人無視別人歷史的實例,當空氣;
下等人藐視別人經歷的實例,當笑譚。

學習借鑒,抑或不恥訕笑?孰是智者?孰是愚者?歷史於我有何干?捫心自問,我是上、中、下那等人呢?

「歷代志」成書於「猶太人」被擄結束之後,很多的「猶太人」從「巴比倫」或世界其他地方返回「耶路撒冷」,過一陣子發現「彌賽亞」沒有如一些人所盼望的來臨。「耶路撒冷」的破敗荒涼讓人們感到氣餒和失落,開始懷疑難道上帝遺棄了祂的子民嗎?難道上帝向「大衞」的應許落空了?所以「歷代志」的作者希望藉著歷史回顧,激勵他們回到正路,重新把焦點放在「敬拜上帝」上面,旨在鼓勵與提醒讀者,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是將來,都要保持對神專一敬畏的態度!

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目的是要他們當種子隊,把上帝的信息傳向萬邦,無奈他們失敗了,反被萬邦所同化。最後上帝親自差派自己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世上傳救贖的福音,與我們立新約。
「新約聖經」提醒基督徒:「你們是被揀選的子民,是王室的祭司,是聖潔的國民,是上帝自己的產業。因此,你們能夠讓別人看見上帝的美善,因為祂召喚你們離開了黑暗,進入祂奇妙的光中。」(聖經新普及譯本,彼得前書2:9-10)

凡願意認罪悔改,相信主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的,並接受耶穌基督成為生命的主,就有新生命,是「新造的人」了。

求上帝憐憫,保守我們,賜我們智慧,能真認識祂,並體會上帝在聖經裡大篇幅記載猶太歷史的苦心與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