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守的人生

吳君才牧師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拉太書6:7-10)

面對社會急劇轉變,道德風氣日漸低落中的誘惑與挑戰,上述的經文正是適切的提醒,教導我們如何過著謹守的人生:

一、不自欺及不騙神——現代中文譯本第7節作:「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俗語也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今天,不少人自欺欺人,以為目前所做的,只求自我的滿足、快樂,以為可瞞騙蒙混當下一時,卻萬萬想不到其後之結果與影響!往往萬事萬物,皆有互動與因果關係的,只是時間未到而已!人若自欺、自我安慰地瞞騙,習以為常,易消滅聖靈的感動,再形成慣性,就易沉溺於自欺、騙人、騙神的漩渦中,漸漸會變得麻木、不辨及不理是非黑白;當道德價值觀也模糊,好歹也不分了!其實,神是參透、鑒察一切,祂洞悉人內心的隱密,是欺騙不得、瞞騙不到的!況且其後,必收其果:是好是壞、是敗壞是永生,乃在於根據順著情慾或聖靈而得!

二、不順從情慾——現代中文譯本第8節作:「如果他為著滿足自己的情慾而撒種,他要收取死亡;如果他為要得聖靈的喜悅而撒種,他要收穫永恆的生命。」

某信徒雖有妻子,卻沉迷網上交友,及後更暗地發展網上情緣,完全漠視神及對婚姻、配偶的忠誠要求。在情慾的驅使下,藉故欺騙妻子離家,往外地與網中人相見。婚外情的結果,至終是拋妻棄子女而離婚,更不管後果怎樣影響下一代了!順從情慾而發生問題,類似的事例,也真不少!確可成為我們的鑑戒:要好好儆醒,警覺自己的內心世界,留意自己的心思意念與行為。我們的身心,不可順從情慾私意,卻要仰賴主的大能大力,約束、規範自己活在聖靈中。如此,才有力量得勝情慾與世俗之誘惑。惟有順從聖靈,才有永恆的生命及平安!

三、不喪志行善——現代中文譯本第9節作:「所以,我們行善,不可喪志;我們若不灰心,時候到了,就有收成。」

持守真理的立場,不是被束縛,乃是引領到更超越、更美善、討主喜悅的層次。甚麼是善、甚麼是好德行,我們需靠主,立定心志去持守及追求。生活在今天,雖然有不少拉力、壓力和困難,但這同時敦促我們更要藉禱告仰賴父神,行在祂的旨意中,踐行善事,不可喪志灰心!美國總統林肯在就職禮的演詞中,曾說:「我們要想解救當前艱難的局面,不僅應靠我們的智慧與熱心,而更要緊的是信奉聖經、堅信上帝。神既看顧我們的國家,終必幫助我們解救當前困局,完成任務。」父神不單看顧國家的神,更是悉心照應個人的神,祂仍以無比的智慧與能力,扶持引導我們。我們的需要及難處,祂全然掌握,總有美善與周詳的安排;所以,我們還需以不喪志、不灰心的態度,無論甚麼時候及地步,一有機會,仍繼續倚靠信實又奇妙的主,多行善事,為公眾多作有益的事,直到見主面那日!

以上的心志,正是基督徒謹守的人生表現。

  • (文章蒙授權轉載自<君言才思—人生系列>2019年10月18日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