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你!懂你!

˙王澤鳳˙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各書1:19)

有一位好姐妹的朋友向她訴苦:一個月前的一個晚上,她的老公把她從睡夢中喊醒,要求跟她離婚,原因是他在外面有了另一個女人。她聽完之後,就完全傻了,因為她之前完全不知道這回事。有的朋友就勸她說:「算了,算了,他要走就讓他走吧!還好他在外面也沒偷、沒搶,只不過找了一個女人而已。」又勸她要感謝這個男的,因為如果沒有這個男的話,她可能就要孤獨到老了,至少現在還賺了一女兒陪著她。

這位姐妹的朋友把這些事情跟她訴說了一遍,她很認真地聆聽完之後,就把她朋友的話再認真地重述了一遍給她聽,並且把她受傷、委屈和無奈的感受一一表明了。她朋友就非常感謝她的理解和勸慰,說她舒服多了;還誇我這位姐妹,說話都說到她心坎上了。我的好姐妹說:「其實我就是對她做了一次認真的傾聽,讓她覺得被理解了,大大抒解了她的情緒。」

再說一位母親的見證,她在美國讀大學的女兒給她打電話,表達明天要考試了,但還沒有準備好。她一反常態地理解她的焦慮,讓女兒放鬆心情,早點睡吧!女兒因此很得安慰與平安。最近她女兒打電話給她的頻率明顯增加,也願意分享自己和朋友之間關係上的煩惱了。母親把剛學到的「懇談、傾聽」好好地應用了一下,女兒的情緒馬上得到疏理,母女倆都很開心。

聖經中的溝通原則,就是「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1:19)充分地告誡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隨時聆聽別人的意見,不急於自己的發言,更不要輕易動怒。使徒雅各指出,只有當雙方的聆聽比說話為快、為先時,才有良好的溝通。我們往往想多說一些,讓人明白我們的想法,但也必需願意多聽別人的言語。當我們「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就是在向人表達尊重與愛了。就像我的好姐妹對她朋友不打岔、不評論、不給建議的認真傾聽,就讓她朋友很得安慰,感受到一份尊重與重視。那位母親的學習傾聽,更讓女兒真實地感受到母親的理解與愛。

我們很多人被訓練得很會分析問題和提供解決之道,所以擅長思考和講話。但我們很少人受過傾聽訓練,就是從對方的觀點、角度來看世界的同理心的傾聽,以暸解對方的思想、感覺和願望。事實上,學習傾聽可能像學習外國語文一樣難。因為「傾聽」是讓對方有講話的機會,務必去除自我中心,學習先放下自己的觀點,把自己的身段放低,用別人的眼睛看世界,去看一個你不熟悉但其實你有機會看到的世界。

所以聖經說:「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就是不要以為自己什麼都懂),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12:16)人什麼時候最聰明?就是他卑微下來的時候最聰明。因為當我們身段放低,去傾聽比我們更卑微的聲音的時候,我們反而有機會變得真正的聰明,去看見我們原來看不見的東西,聽到我們原本聽不到的聲音。我們要能夠用別人的眼光去理解世界,這並不等於他是對的,但是當我們去學習傾聽的這個過程,我們就不一樣了,他人也不一樣了,我們變成結伴同行的天路客,一起去認識彼此,和幫助彼此去認識自己。

口語的溝通是所有人類文化、思想傳遞的基礎。「聽與說」的能力,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奧秘的兩項禮物。然而「聽與說」卻無法在同一時間內一起發生,許多人曾嘗試,但做不到。所以,在我們的婚姻、家庭裡,必需有人聆聽,溝通才會順利。這個「聽與說」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是《婚姻四季》的書中,在調查離婚原因的問卷中提問「你為什麼婚姻失敗?」竟有八成多的人回答「缺乏溝通」。在改善婚姻的過程中,很少有比同理的聆聽這般具有如此神奇的力量了!因為願意全神貫注地集中在說話之人的身上,努力去發掘他內裡的真正意思和心意,就帶出了「彼此勸慰」 和「互相建立」(帖前5:11)的正面溝通模式了。

耶穌是情感智慧的典範,「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基督的寬廣,能擴大我們對人的接納;也惟有基督捨己的愛,能幫助我們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限制,願意更有耐心和恩慈地去聆聽他,並且聽懂他!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感謝讚美祢,並以感恩的心,娓娓訴說我們心裡的需要;我們可以暢通無阻、深信不疑地來到祢面前傾心吐意,向祢坦承我們的感受、過錯與罪惡,為要得憐恤、蒙恩惠、有美好的團契和生命的更新。主啊!祢是最好的聆聽者,祢與喜樂的人同樂,與哀哭的人同哭;祢瞭解並接納我所有的情緒和想法。當我向祢袒露心聲的時候,祢專注的傾聽,就安慰、溫暖並鼓勵著我。感謝主的慈愛與恩典,祢是我心靈的醫治者和輔導者。求主幫助我也有像祢一樣憐憫的心腸,耐心聆聽有需要的人。我這樣感恩禱告祈求,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