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箭人生,靶心何在

˙柴鄭玉雲師母˙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在歷史長河中,人的一生流逝於彈指之間。從呱呱落地的一刻起,我們的生命就像一支離弦的箭,悄悄然向著生命的終點射去。開弓以後,只能勇往直前,沒有退路。

光陰似箭,醒覺虛空

昔日蘇東坡於赤壁臨江賦詩「『月明星稀,烏鵲南飛』,此非曹孟德之詩乎?……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蘇東坡感嘆英雄俱逝,自身何安!生命如蜉蝣寄託於天地間,是何等渺小和短速。這種虛空感源自人內心對永恆和其意義的嚮往,對現實生命消逝的無奈。「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詩篇90:10)

瞄準靶心,拿捏虛實

世人不信神,卻處處出現封神榜;不信真理,卻常常迷信財運。恐懼和慾望支配著人的生命。世界的箭靶令人目眩,使人身陷貪婪、驕縱和掠奪的戰場中。聖經卻教人拿捏虛實,把人生的箭射向仁愛和公義的靶心。「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立比書4:8-9)「君子慎始,差若豪厘,繆以千里。」(禮記‧經解)人生如射箭,要辨別虛實,先確立正確的標靶,不胡亂開弓,不無的放矢。基督徒應以神的國和神的義作中心價值,再學習去自處、處人、處事和處物質。

靜心專注,自律虛己

射箭是中國「六藝」之一,包含著射禮文化。日本的「弓道」,更是一場射手與自身的終極較量。射箭最重要的,並不是射中靶心,而是忘我。放下緊張、控制和思慮。射手進入一種靜心和專注的狀態,達到身心一致。所謂一箭一心一境界,一張一弛一人生。基督徒也講靜心養性和自律虛己,我們為的是去朝見神,聽其命,行其旨。我們信服神給我們的角色和恩賜,從祂手中領受自己獨特的箭靶,專注目標,竭力拉弓。「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哥林多前書9:26-27)

打磨生命,成全完備

人生需要不斷的磨練,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人。你自己就是你人生的弓箭,要想成為一把好弓箭就要不斷地按照聖經的教導,培養討神喜悅的高尚品格,掌握有效的技能,累積豐富的智慧。你的品格讓你的弓箭發出光芒,你的技能讓你的弓箭變得鋒利,你的智慧讓你的弓箭不致走差!每次從箭袋取箭,也是設定目標的時刻。每支箭就是貫徹你的人生價值,締造生命的成果和奇蹟的時機。

「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