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客旅

舟子

去年過聖誕時收到一封老朋友的信,他說他去申請老人金時,看到有許多新來的移民也在他旁邊等待被傳喚。那時他的心中不期然地感到自己和他們不一樣,因為他是老移民了,老到可以申請加拿大的老人金了。那時似乎被聖靈提醒,那就是他的驕傲。他頓然醒悟而謙卑下來。

“使我與人不同的是誰呢?”“我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這兩句話是使徒保羅的名言。在2019的新年一月裡提到這個似乎不夠勵志,但是回想在2018年十月底發生的中美洲篷車移民大軍在美墨邊境的僵持,有幾千人來自宏都拉斯,部分來自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都是為了逃離極端貧窮、毒品及暴力等等。他們不畏艱苦地跑到墨西哥,希望可以進入美國,以期改善生活,給孩子們一個有希望的將來。
我們這些老移民,有誰不是也帶著一份期望來加拿大移民的呢?有些人的希望實現了,在這裡找到穩定的生活;有些人失望了,因為孩子們變得太過自由而不知上進。有的人帶著孩子移民,沒想到等孩子大了,他們又回流亞洲了。加上現在機票便宜,在世界各地來來去去就好像坐火車一樣方便;人生好像客旅,一下子在東,一下子在西,夢醒猶疑身是客。

在寫此文時,筆者正準備要搭機去美東和兒子過聖誕了,下週又回來溫哥華過新年。筆者的朋友們也是這樣飛來飛去,忙得不亦樂乎。事實上坐飛機挺累,到了不熟的地方又要摸索一番。難怪有篇文章列舉了世界上有十個地方,他們的廣告都令人嚮往不已,可是真的到了那幾個國家,還真令人失望透頂,早知就不去了,留個幻想也好。夢碎巴黎,因為垃圾滿地,扒手超多;被愛琴海圍繞的希臘,不見雅典的雄偉,只見貧民窟與鷹架;英國食物太難吃,物價太高,垃圾滿地,街道髒亂。就說到此為止,免得聽到玻璃心破碎的聲音。

其實是因為廣告和電影把那些地方拍得太美﹐太浪漫﹐太迷人了,而我們對美都有一種憧憬,所以就好像飛蛾一樣,犧牲錢包向前撲,最後疲倦而歸,還是自己的“狗窩”(記得有句俗話說“金窩銀窩﹐不如自家狗窩”)最美最舒服。

我們都是客旅,都是寄居的,不管移民到何處,不管旅行到何方,想的都是永遠的家,一個可以提供自己身心都休息的家。這是世上找不到的安息之所。耶穌告訴我們,祂去原是為我們預備地方,那將是我們永遠的家,真正的家。因此在這個新年的開始,我們要為自己那永遠的家而努力,因為人生有限。

我們在地上做客旅,不要煩惱擁有什麼,就像我要去旅行了,什麼都得放下,只能帶幾件換洗的衣服。將來我們回到那永遠的家,也是什麼都不能帶,因此我們要想想,要為將來那個永遠的家準備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