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做一個正能量的人

秋霖

正如之前曾說過,每個人身上都是帶有“正能量”的,只要你願意釋放出來。當你願意抱著樂觀、積極的態度去看事情,你會傾向於往正面看,容易充滿希望,熱誠與信念。和這樣的人在一起的感覺是安全、輕鬆、愉悅,少掛慮憂愁。跟他交流的時候,會感受到快樂、信心、積極、凡事都可行、都有機會、生命充滿意義、生活饒富趣味,讓你很想和他更多一點時間分享交流。

“正能量”可以自己調控嗎?

充滿“正能量”的人的特徵,“是對自己有信心,對別人多欣賞,對生活多樂觀。”究竟“正能量”是否可以自己調控呢?有人可能會問: 當心情不好時,不如意的事情相繼出現,人又怎樣可以繼續樂觀?還有心情欣賞別人的長處?甚至仍然懷著自信?我的答案是:可以。“正能量”是可以自己調控的,這在乎你的選擇,以及花時間培養。

可能你會認為當人生事事順境,便容易有“正能量”;若是經歷過大創傷、大打擊、大病、大失敗,怎能有“正能量”呢?我的看法是正正相反,當人在逆境中,更易看到誰有更多“正能量”;或是說,當人人都對眼前境況感到失望無望之際,你卻看到一線生機,有出路,並慢慢按你看到的出路前進,你就已充滿“正能量”。我們常聽到“機會,總是給有預備的人”,問題是,那人何以在未見順境時已肯去預備呢?若他沒有信心與期望,他會去預備嗎?事實上,當他越去預備,便會越來越建立更多自信,更易從正面角度去看事物。當“正能量”被建立後,往後發生的正面事情都會不斷強化“正能量”的儲存量,好像汽車電池越多開動便越多儲存,越不用便漸漸流失 (If you don’t use it,you’ll lose it) 。

“正能量”在困難中更易顯露

記得我的小兒在四,五嵗時學踏單車,最困難的是學平衡,一失平衡便立即跌倒,令至擦傷皮膚、流血、痛楚,甚至大哭。當他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在旁觀者的我既感心痛但又不能代替,只可在旁鼓勵。到下次再練習時,留意到他似乎發覺到他可以維持長久一些才跌,然後又感覺到可以左搖右擺下仍未跌倒,繼而減少左搖加擺,可以走向平衡,漸漸覺得可以駕駛此單車。從他的笑容顯示出內在的自信心和有能力的感覺,並因此而增強了對事情的正面看法,這不就是他的“正能量”建立的過程嗎? “正能量”在逆境情況下似乎更易顯露出來。

患難多恩典更多

同樣,人生在經歷了困難低谷,可能會令你暫時好像一蹶不振,在傷痛過後,你發覺自己仍然生存,可以渡過最困難的時刻,克服了看來難以克服的困難,原來你的內心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建立了“正能量”。從過去不少例子得知,人跌得越痛,傷得越深,磨練更強,自信更高,更加體會到“患難多,恩典更多”的道理。由此,你漸會明白到人的自信。“正能量”不是天生的,而是在生命中每一日慢慢地訓練出來。而且當你越有“正能量”時,會令你不期然流露出“正能量”的特徵,如多見笑容,富幽默感,多從積極面出發,多說給人鼓勵的話語……等。

有一位朋友經歷婚姻關係方面的創傷,太太立意離婚,且要獨佔子女撫養權,又要求立即賣屋分財產。受此打擊,他終日以酒解愁,令他在工作中未能集中精神,出現工業意外,更被老板以犯錯為由給予解僱,受到失婚又失業的雙重打擊,使他更加下沉。直到有機會遇上昔日老友,告知情況,得到鼓勵,協助找工作,找律師處理婚姻官司,逐步處理,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面對,路途終於見到曙光。他戒了酒,找到一份相近工作,再加多一份兼職,使自己忙碌及賺錢付律師費,又積極上教會,參與主日學、會友的社交活動,漸漸地他感到自己已重新站起來,洗脫一年多前的頹廢日子。

他的問題仍未完全解決,但他的心境卻越來越輕鬆,看到前面的問題不再是那麼大,且不時鼓勵一些稍微低沉的人,抒解心中的鬱結,成為別人的“天使”。一個具有“正能量”的人不是不會受傷,不是樣樣順利,而是在逆境中仍然積極面對,笑看風雲變,一笑泯恩仇。

“正能量”隨時隨地可發揮

建立“正能量”除了在困難中步步為營,努力以赴外,在平常的日子裡也可以用平常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使他人得到鼓勵,度過難關。你的小小付出,可能成為別人的轉捩點,反悲為喜,化危為安,更可能成為別人的“天使”,得到祝福。

有一次我和太太去看瀑布,遇上婆孫二人在等待公公回來。我剛泊車在她旁,她前來求我幫忙。原來她丈夫失蹤四個小時,至今仍未見影蹤,使她感到既無奈又無助,心焦急又徬徨。當時當地有電話卻無訊號,怎樣打也打不通。婆婆表示,她丈夫是攝影狂,獨自上山去忙著拍照,留下她陪孫女玩,玩累了在車內小睡,醒來不見他,立時有點慌。

我在尋思怎樣幫忙,不久她已淚流兩行。其時已是五點多,太陽快要落去。別無妙計,我決定報警。山區雖無訊號,911卻可講通。報警後,只有等覆警方回覆。於便與其閒聊,東南西北拉家常,互相照應。我太太提議為此事禱告,對方亦願意。“天父上帝,求您平平安安,帶領他回來,您是我們完全的倚靠!”God we pray you,please bring him back in peace,we all count on you.

祈禱結束後,終見警車到。警察開車門,丈夫突出現。夫妻再相聚,熱淚聚滿面。她多次致謝,有我們在旁,致電又禱告,使她不用慌。笑容復再現,擁抱道別時。臨行再致謝,我們是“天使”。奇妙的經歷,無心理預備。只有四車位,剛有一車去。剛好泊在旁,因此相遇上。剛好不用趕,可相陪等待。手機可以用,報警等支援。提出齊禱告,彼此同心向。不慣用英語,只說心中意。感謝神垂聽,願主續引領。剛好又剛好,豈只是剛好。萬事神容許,自有衪心意。有主在心內,不用太驚慌。發揮“正能量”,可減退緊張。

“正能量”滿心內,順自然流出外

我深信,人人都有“正能量”,有時會多些,有時較少,甚至乎不大感覺到。“正能量”的特徵是對自己有信心,對別人多欣賞,對生活多樂觀。“正能量”就是以平常心面對所發生的事,以積極及勇氣面對目前挑戰,順服心中的意念(對基督徒而言就是聖靈的帶領),接受其後果。願各位的“正能量”,不斷湧現,惠及四方。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力比書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