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如何面對死亡?

賴建鵬牧師

我們在“死蔭幽谷”中的行程可能充滿了長久的艱辛和痛苦﹐我們的堅忍將會受到試驗。在走向死亡這段不可避免的旅途中,深知祂的良善和憐憫一直保守著我們的信心,正如約翰•班揚所描寫的:“死亡不過是一段從監牢走向宮殿的路程。”

有一句話說:“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開”,這話是對不信主的人說的,但對基督徒來說應該是這一句:“直到死亡使我們團聚”。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如何看他的逝世,他兒子﹐前總統小布希說:“即便是在他最後的日子,父親的生命也有啟迪。他一邊老去,一邊教會我們如何帶著尊嚴、幽默和善良而老去。當慈愛的上帝最終來叩門的時候,怎樣帶著勇氣,帶著對天國的期盼和喜樂,去迎接死亡的來臨。”

每個人都嘗盡了生活的苦辣酸甜?但我總覺得先甜後苦是痛苦﹐先苦後甜是喜樂。苦或甜都成為過去,上帝給予人最公平的就是死亡,不論帝王或是乞丐,不論年長百歲或生命如花的幼兒﹐聰明或愚蠢,死亡如不速之客﹐隨時臨到誰就臨到誰,人怎樣想阻止都阻止不了。

人最懼怕的就是死亡,人因對死亡帶有恐懼感而忌諱提及它,故用其他言詞代替。帝皇之死說是“駕崩”,平民之死為“卒”。

世人都認為死了是完了,是永訣,與親友永不再相見。因而“死亡”成為世人最大的懼怕和悲哀,沒有人能夠戰勝死亡﹐因為聖經說: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書九:27)“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能力掌管死期。”(傳八:8)“人生自古誰無死?”有生必有死。今天的世代有人不想死﹐也最怕死﹐但也有人不想活而想死。據報道,在15歲到34歲的青少年死亡事件中,自殺已經成為第一死因,約佔死亡總人數的26.04%。

臺灣的《環球新聞》報導﹐美國26歲男子卡梅隆•安德伍德(CameronUnderwood)兩年前因心情極度抑鬱,選擇舉槍自轟後面部全毀,在接受面部移植手術後終於重獲新生。青少年的自殺、自殘,不斷在發生﹐而且年年在增多!誰能控制?誰能避免?誰知道將來呢?誰對生命有把握呢?一個沒有永恒價值的人,在絕望中找不到活著的力量,於是美夢破滅,殘酷收場。許多人面臨困境,往往想不開而要自殺﹐一死了之。

生命誠可貴,每人只能活一次,何不瀟灑走一回。其實﹐人就是因為不了解人生的價值和意義而輕看生命,生命的維持首要認識造你的主,才能去實現夢想和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