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隔絕

何文輝

“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 (羅馬書1:21-22)

于奶奶是一位外表乾淨利索的老人家,她一生克勤克儉,老來福壽雙全,住在寬敞明亮的房子裡,兒孫們都孝敬她,所有衣物食品等等,都是上好的,從無缺乏。為了讓老人家樂享晚年,兒女們還張羅著為她找保姆,但是于奶奶執意不肯,兒女們沒有辦法,就輪流去陪伴她。親戚鄰居都羨慕于奶奶,說她好福氣。

可是,于奶奶越來越不快樂,與兒孫們的關係越來越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她不喜歡兒女們在房子裡打掃衛生。她覺得她是最愛乾淨的,房子她每天都清潔了,別人再動手就等於說她沒弄乾淨,她於是感覺被冒犯。她不願意接受自己眼睛昏花、手腳乏力,以至於衛生狀況越來越差的事實。於是兒孫們越來越不願意與她相處,她自己越來越感覺被冷落,被遺棄。堅持陪伴她﹐又不能接受房子變成老鼠窩的兒女,就只能不斷地與她衝突。于奶奶就這樣守著她的自尊和傲慢,在自憐與怨艾中,與兒女們的愛隔絕了。

聖經說,“神愛世人”﹔又說,“神就是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所以,神並不偏待人。然而,只有那些放下自己的驕傲和偏執,從自我的牢籠裡走出來的人,才能夠領受神的愛!驕傲是最可怕的罪惡,它使人與神的愛隔絕,使人成為神的敵人!所以主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路加福音5:32)自以為義的人,就好比那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于奶奶,硬是將自己上好的福分,變成了咒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