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有死,才知生之可貴

作者:李健萍

死亡是每個人始終必須要面對的一件事,沒有人可以倖免,可是我們都不願提起。正因如此,探討死亡的書籍少之又少,即使在基督教的圈子裡,也極少聽聞死亡的信息,更遑論有詳實的教導和積極的討論。

在一片忌諱死、避談死的華人文化之中,台灣神學院神學系主任魏連嶽竟然胆色過人,投放了大量的精神、時間,研究死亡的課題,寫成了《死亡神學》(The Theology of Death and the History of Death)。此書完整地將死亡的來龍去脈全面地呈現在讀者眼前,不僅論述聖經與基督教對死亡的看法,更涉及有關自殺、死刑、安樂死等生命倫理的議題,也關懷個人對疾病、苦難和生離死別的切身感受。

無論是熱愛生命或對生命感到萬分迷惘的朋友,《死亡神學》都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它讓讀者坦然正視死亡,對現有的生命反而有更深的思考和體會。

人生之中,沒有一件事可以確定,除了死亡。雖然我們企圖用各種辦法迴避「死亡」這個字眼,可是它仍然牢牢地掌控著我們的思想和生活的各個層面。拒絕去談論或思想死亡和相關的問題,只會阻礙我們對死亡真理的認識和探索,以致死亡真正到來時,更加不知所措、惶恐與無助。

如果我們在生時越能夠認清死亡的真面目,因死亡帶來的恐懼與不安也必然相應減少。的而且確,死亡的問題不容忽視,聖經中有很多經文都仔細地論證死亡的本質與現象,刻意喚醒人的死亡意識,要我們警覺自己是必死的人,而且隨時都會死去。我們終其一生都活在死亡的威脅與陰影之下。不過聖經如此一再突顯死亡的目的,並非要人去懼怕它,而是要我們認真看待死亡的問題。

聖經講論死亡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多次稱呼死了的信徒是睡了的信徒。耶穌也曾兩次在施行使死人復活的神蹟前,強調「他不是死了,是睡著了」,一位是名叫睚魯的女兒,睚魯是個管會堂的人;另一位是拉撒路。此外,新約聖經花了很詳盡的篇幅去描述基督教對死亡的重要信念,就是當基督徒肉體死去的時候,靈魂被接到耶穌那裡去,與主永遠同在一起,可是身體卻仍然是朽壞與死亡,被埋在地下,如同睡覺一樣,等到耶穌再來的時刻,祂讓我們死去的身體從睡眠狀態中復活甦醒過來,身體與靈魂整全的個體就會進入新天新地,享受永恆的福樂。

因此,對於基督徒來說,死亡並不可怕。因為我們從上帝那裡找到解答和解決的方法,通過死亡這歷程,我們得以與這位生命之主面對面,而不是跌進無盡的黑暗與陰間裡去。

在深入思想「死」、了解「死」之後,才會更認真地「生」。正如許多經歷大難、生過大病及瀕臨死亡的人,總會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知道應該如何活著。正因為生命有限,不容許再任意揮霍。

看清楚死的真相,才明白這是一份意義深長的禮物。透過死,我們才知生的可貴;也唯有越過死這扇門,我們才得以進入上帝為人預備的美好家園。基督徒將告別今生一切的破碎、哀傷與缺陷,取而代之的是永恆不朽、自由釋放的新生命。

死亡的唯一出路,就是完全依賴這位創造生命的主,信任祂的指引,走向祂為我們預備的永生之道,因相信上帝的應許,心中常存盼望,在面對死亡時,能活出與別不同的生命,見證上帝的真實。只要有牢固的信仰與充足的信心,就能平靜、安詳且喜樂地迎接死亡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