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總經理

作者:蘇緋雲博士

人在世上有工作要做嗎?原來神要我們做經理。「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象造男造女。」(創世記一章26-27節)

有一個家庭,沒有聽過福音,但他們的親戚是基督徒,很希望他們信主。我剛好有一個機會見到他們,他們的親戚開口就說:「這是蘇博士,四位天才子女的媽媽」,這大概引起了他們的興趣。我見他們的兒子,大概是十來歲。我就說,不久前有位媽媽問我怎麼叫孩子聽話,我就回答說,為什麼要孩子聽話?聽誰的話。然後我就問這位十幾歲的兒子:「為什麼你要聽爸爸的話?」兒子立刻「活起來」,很高興的說:「對啊,為什麼要聽爸爸的話!」

我說:「如果爸爸叫你不要玩手機,但他自己玩,你覺得怎麼樣?」兒子好高興。我又說:「爸爸叫你早睡,但自己不早睡,你覺得怎麼樣?」兒子越來越有興趣了!然後他就問到同性戀的問題了。

很多父母不知道教兒女要教得對,必須以創造開始。為什麼這個孩子開始有興趣呢?因為他是照著上帝的形象被造的,他有像上帝的地方。比如,上帝是公義的,所以孩子有正義感。爸爸告訴你要做某些事情,但自己卻不做,孩子會覺得「不公平」。

上帝造人和造其他生物不同,最顯著的分別是: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象被造的。這點,希望以後還可以談。現在,讓我們談上帝要我們作什麼?

很清楚,上帝要我們做經理。我們不是老闆,我們不是擁有被造之物,但我們被委託要「治理」被造之物,就像父母不是「擁有」兒女,父母是被上帝委託教養兒女,使他們成為虔誠的後裔,走當行的路。「六日之內,耶和華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包括照自己的形象造人,使人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昆蟲的意思是爬行在地上的生物,大概我們叫做「爬蟲類」的動物)。

這是為什麼早期在德國和英國有了自己文字的聖經翻譯本之後,也開始了「科學研究」,因為知道我們有責任要治理上帝所造的生物和全地。他們想,上帝要我們治理,那我們要研究怎麼治理得好,因為知道上帝不會變來變去,祂的創造是有條不紊的,而且祂的創造已經完成,所以是可以合乎理性去研究。同時,我們的頭腦也是能夠合理思想的,因為我們是照著上帝的形象被造的。我們的頭腦如果是無設計,碰巧而成的,那大概也不會有條有理的思考和研究!

那麼,經理要做什麼呢?上帝開始所造一切都「甚好」。這個「甚好」之意是「好得無比」、「極好」。上帝的創造本來是極其好的,只可惜人不聽從上帝,要自作主張,照自己的意思做決定,所以就不好了!「不好」,「不是完全好」,「不是極好」就是罪的意思。總經理不遵從老闆的話,自作主張,結果就不好了。

「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章23節)。聽起來好像不大合理,但是,想一想,為什麼我們造的機器都會壞掉呢?因為沒有任何機器是100%「好」。「罪」的意思就是:「沒有100%好」。當被造的人選擇不順從全知全能的創造主,而選擇要照自己的意思做決定的時候,我們必定達不到百分之百的「好」,因為我們不是全知全能,我們只是被造者,我們的智慧有限,我們的能力有限。

和世界有名的設計工程師,英國的Burgess教授談話,聽他的講座,非常的舒服。為什麼?因為他又溫柔又謙卑,平易近人。相反的,一位母親要我和她十多歲的兒子談話,兒子驕傲得不得了。他以為他什麼都懂,其實他就讀了這麼一本書,就以為什麼都懂了。我有不少這類經歷,真正有學問的人都是謙卑的,就如大科學家牛頓,他說自己就像一個在海灘上玩的小孩,有時撿到一個比較好看的貝殼,學問卻像前面的大海洋等待他去發現。

做個負責任的總經理,需要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有限,謙卑的順服創造主。好多人問我關於「轉基因」食物(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他們要知道安不安全,是否更健康等。重點是:關於遺傳基因,到底我們知道多少,我們了解多少?如果人類承認自己只是被造的,我們的知識有限,我們的智慧有限,那麼,研究轉基因的科學家會很小心,很謙卑。可惜,不少研究轉基因的科學家不一定謙卑承認自己的有限。

因為人的智慧有限,可能用意是好的,但因為很多還不知道的科學事實,叫我們可能在不自知的情況下造成傷害。

基因的複雜度,我們可以說幾乎完全不懂。當科學家開始人類基因組(Genome)的研究時,科學家驚訝地發現,人的基因(Genes)太少了!本來以為一個基因(Gene)會負責製造一種蛋白質,但是,人類基因組只有25,000基因,怎麼可以負責製造100,000種蛋白質呢?

後來發現不是那麼簡單,原來我們細胞竟然懂得「剪貼」(splicing)。很複雜的「剪貼體」(spliceosome)能夠將基因剪貼,製造不同的蛋白質,這個事情我們現在還不了解。總之,可能我們加進某生物的DNA的基因,不但會給我們意料之內的結果,也會帶來意料之外的結果,那後果就不得而知了。

DNA的複製也是非常複雜的,就說複製的準確性吧。平常抄錯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一,但因為有很複雜的「檢查」和「修補」,抄錯的只有10,000,000,000分之一!試想,我平常一篇文章約二千字,如果我校對之後只錯一個字,那已經很滿意了。我們的DNA是五千萬篇才錯一個字!但是,如果我們「轉基因」,加上了甚麼外來DNA,這「檢查」和「修補」的機械會怎麼處理呢?我們那裏會知道!

而且蛋白質不是只有一條條的,它們都必需有適當的立體形狀和組織,才能有功能。「轉基因」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基因發揮什麼作用也因所在地的環境而異,總之,基因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在我們還不懂得所有資訊之前,自以為聰明地去「轉」,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可能我們聽過瘋牛症,現在所知道的,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一些蛋白質有不正常的立體形態。這些叫做Prion的蛋白質,又能「使」正常立體形態的蛋白質跟從Prion的形態,結果破壞腦細胞等。Prion又可以傳給其他生物和遺傳給後代,總之,細胞太複雜了,遺傳也太複雜了。在我們還有太多不懂的情況下,要去「轉基因」,可不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

所以,做個負責的總經理,最好還是謙卑點,承認自己的有限,順從老闆。讀熟聖經,順從創造主。比如,上帝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我們就孝敬父母;祂說不可殺人,我們就不可殺人;大人、小孩、老人、未出母腹的胎兒都是人,都不可以殺;祂說不可姦淫,我們就順從。性的功能只可用在上帝設立的婚姻─一男一女的婚姻。如果我們順從創造主愛的誡命,我們一定可以避免不少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