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沉重的心靈包袱

伍月屏

回想三十多年前婚姻破裂的痛苦,當時我絕望、悲痛、無助、埋怨、不忿……心靈的創傷難以形容!

包袱的重量
我在重男輕女的家庭成長,父親粗暴、母親固執。我從小不甘被看扁壓制,性情漸趨倔強,更會挑剔、指責家人;彼此曾鬧致兩三年互不理睬。然而,強悍的外衣下卻是傷痕累累,空虛和孤寂猶如烏雲籠罩着我。如果我的一生只能被困在烏雲之中,那麼,生命究竟有何意義?又為何存在?

錯認的答案
我天真地以為愛情是生存的意義,丈夫和兒子是我人生的答案,一生的意義和價值。怎料丈夫埋怨我只愛兒子,不夠愛他;我努力付出換來的竟是抱怨和批評。捍衛機制再次啟動,這份愛轉換成計算、怨恨、質疑和詛咒,推着彼此走上離婚的路途。無助的我到處求神問卜,又嘗試聽佛學,冀望那些神明可以早日帶我走出困局。有一次還聽人說:「打小人」很有效,小人便會離開我的丈夫。我傻得跟着做,但內心背負着自責、羞愧、不安、苦澀,心靈沉重無比!那時的我實在無法支撐下去。我真的希望能找到願意聽我傾訴、能救我脫離痛苦深淵的真正上帝。究竟我可以到哪裏找到祂?誰知卻是祂在找我。

真正的放下
恰巧當時一位同事邀請我參加教會聚會,牧師在分享時提到聖經一句說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28)耶穌向我說:「你有憂慮嗎?有難擔的包袱嗎?如果你願意,可以將這一切都交給我。我能替你承擔!」我的沉重,我的勞累終於找到出口。感謝主耶穌!祂看透我的心,說出我的需要,為我背負我已無力獨自承擔的重軛。我那久被囚禁的心靈得着釋放,那份雀躍實在難以言喻!我決定不再膜拜觀音、菩薩等神明,因為我已找到真正能拯救我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血,溫柔地擦洗我無法消減的罪,祂的救恩有能力轉化生命中那些沉積腐壞的毒素,修復破損不堪的心靈。只要我們投靠、相信祂,人生就能經歷成為上帝兒女後的心靈輕省和幸福。

我也不用再因為在廟宇抽得下籤、被說犯太歲或會有血光之災而整年擔驚受怕。雖然我仍要面對離婚的事實,並日後居住安排、經濟壓力及獨自教養兒子的挑戰,但耶穌一步步為我預備所需。更重要的是,當我靠祂學習放下固執和倔強的性格,我的壞脾氣逐漸減少。我敢於正視自己的不足,願意聆聽和接受別人的批評,就如與母親遇上意見分歧,我學會以坦誠溝通代替冷戰;與兒子相處時,以接納、讚賞和寛恕代替不斷指責。我的兒子對我說:「你現在有上帝,比有丈夫更好呢!」

靠着主耶穌,我竟然可以擁抱過去,放下傷痛,接納他人和自己。我也深信恆久不變的耶穌會在恆常變幻的未來與我同行。祂才是真愛,讓我的心靈既踏實又輕快!

本文原載於香港《中信月刊》(總742期),版權屬「中國信徒佈道會所有」,蒙允轉載。本文連結自:https://www.ccmhk.org.hk(香港中信網頁)」

後記
希聖 (伍月屏兒子)

〈放下沉重的心靈包袱〉一文寫於2022年中旬,而正式出版日期為2024年2月。期間,家母一直記掛這篇文章何時面世。誰知等到文章出版,她已經安享在上帝的懷中!

當香港中信通知我,期待已久的文章終於面世,我便心急如焚地接過《中信月刊》一看,便知道這是上帝的美意。〈放下沉重的心靈包袱〉這題目,正好代表家母的一生。她對原生家庭的期望,是其首個心靈包袱。到了結婚之後,這個被破碎的家庭,是她另一個包袱。第三個,就是她的劣子。這是她一生中,最大、最重的包袱。她一直等候劣子浪子回頭。這不肖子自十七歲開始,不僅輟學,甚至荒唐至立志以偏門為終身職業。不僅在外如此,他還在家中無禮地漠視唯一至親。無數次的言語衝撞,數之不盡的大聲呼喝,把她的衷心慰問,一次又一次,狠狠地擊致粉碎。若不是上帝賜予浩瀚的恩典,真的無人能夠承受。更意想不到的是,在經歷過大大小小的逆境之後,上帝的宏恩竟讓這位久居黑暗的母親,親眼目睹兒子神學畢業,成為教會的牧者。雖然她人生中最大、最重的包袱算是可以放下了,但其實她還有最後一個不願放下的「包袱」,從她領受上帝的呼召以來,便一直堅守她的事奉。她作了差不多二十年福音幹事,與一班長者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她視這班長者如親人,縱然後期病患纏身,但她都一直記掛著他們的生活需要,尤其是靈性方面。


(伍月屏與兒子)

現在,她真的放下了!安息了!雖然在她的劣子心裡,正負載著一個不想放下、不想失去的包袱,但對家母而言,她能夠真正完全地放下,乃是一件十分值得感恩的事。
感謝上帝賜我一位這樣的母親!感謝祢把她放在我的生命中!感謝祢和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