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學會聽

路加醫生
耶和華如此說: 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 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 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 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 43:18-19)。我們的神是做新事的神。我相信在2024年,神要做新事。你願意參與神要做的新事嗎?我們人是習慣的動物,常常滿足且習慣於自己的現狀。要參與神要做的新事就要做改變。「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馬太福音 9:17)。你願意被神來改變嗎?我的第一個建議就是,我們必須要學會「聽」。

當我為我的病人做體檢時,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看和聽有問題嗎?」有人說我的聽覺很好,但是我的太太卻說我的聽覺有問題。我們有一個問題,就是選擇性地只聽取自己願意聽到的信息。當猶太人的新一代將要進入神的應許之地時,摩西重新跟新的一代來述說神的誡命,記在申命記第六章「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 6:4-9)。猶太人這一段的聖經叫做Shema.  全世界虔誠的猶太人每一天用這個章節早晚禱告兩次。Shema 希伯來話的意思就是「聽」。這個「聴」有很深的的意義。它代表說你必須要專心聆聽,而且要去做。換句話說,「聽」跟遵循的行動是有相同的意義。我們需要學習不僅是要聆聽上帝的聲音,而且更要轉化行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在Shema 中教導我們要把神放在生命中第一位,而且要盡心、盡性、盡力來愛我們的神。讓我們來反省,神是我們生命中的第一位嗎?當我們把神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時,我們所關心的每一件事,包括我們的事業、家庭、孩子們就會在正確的地方。你是不願意「聽」神的話語而做一些調整嗎?那又如何要盡心、盡性、盡力愛我們的上帝呢?「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 14:21)。我們要學習「聽」神的聲音,而且遵循祂的命令。這就是愛神了。當我們做不到的時候,是神𧶽給我們力量,使我們有這個能力來愛祂。「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翰一書 4:10)。當我們更深的經歷到神的愛時,我們更能愛神來回應祂對我們的愛。

在2024年,讓我們一同願意學習來「聽」,而且遵循他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