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無須討好世界

作者:馮凱欣

許多人都認為基督徒通常會趁別人經歷低潮,如失業、失戀或患上絕症的時候,便向他們傳福音。自問有多少人會在他們順風順水,認為自己可以駕馭世界時,會想到自己的渺小,然後信耶穌呢?

我慶幸自己在12歲時,仍不知何謂成功, 甚麼錢財、名利也沒有的年紀,便懷著一顆單純的心,信耶穌了。但這不代表我往後的人生沒有質疑上帝。

起初,我在教會學校的聖經課中,聽到老師說世界是神所創造的,人也是神造的,神就是我們天上的爸爸,祂愛我們,只要我們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可以重投天父的懷抱,我就是這樣純真地祈禱決志。

小時候,我遺失橡皮擦,於是便祈禱求問上帝,之後我找回橡皮擦,就立刻感謝上帝的幫助;當我遺失功課,又向上帝求問,到找回功課,我又是感謝⋯⋯上帝尤如一位幫我解決問題的小神仙。後來人長大了,遇到的問題越來越複雜,越來越艱難。曾經有家中至親及身邊認識的人相繼離世,我祈禱跟上帝說:這位太年輕,不應該死;那位年長,仍未享福,又不應該死。我有為他們祈禱,但他們並未能多活一刻,我問上帝,這是什麼意思呢?上帝並沒有直接回答我, 只是讓我看到一段經文: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如果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可誇耀的,不過是勞苦愁煩;我們的年日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了。」(詩篇九十:10) 既然人最後是如飛而去,那麼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我為何要努力生活呢? 我要為誰努力呢?人世間實在有太多事情令人氣餒,認真生活有必要嗎? 在信主的歷程,我雖然沒有離開上帝,但當中其實有數不盡的疑問。

「往服喪之家,比往宴樂之家還好,因為死是人人的結局,活人要把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七:2)

不知為何,在我的人生中確實經常出席喪禮,上帝似是要透過喪禮向我說話。我除了體會到以上一句經文的真實,亦令我明白人生應該倒轉來計劃,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向前看,而是應該向後看,做一些不會令自己躺在棺材會感到後悔的事情。縱然我希望自己做事不會後悔,可是回想過去,還是避不了。從前的我帶著很多 「自以為是」去生活,例如十多年前,我在工作上遇到「無家可歸者」這議題,我就片面認為,所有無家可歸者的不幸都是來自自身 「未夠努力」,是咎由自取的,可是當我在知道一位能醫不自醫的醫生,因未能挽救他患上絕症的妻子,在妻子去逝後,他為了懲罰自己而露宿街頭,那一刻我才發現人世間的問題原來很複雜,自己是多麼的無知,以為自己在追求公義,但其實處處充滿偏見。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智慧的靈和聰明的靈,謀略的靈和能力的靈,知識的靈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以賽亞書十一:2)

到底我怎樣才可以有智慧的靈?可以像所羅門王一樣,在兩個婦人都說嬰兒是自己的時候,分辨得出誰是這嬰兒的真母親?由於工作關係,我要分辨出何謂 「假新聞」,所以我對一切的真真假假特別敏感, 我亦希望自己是一位對人真真實實,不虛偽的人。

「無須討好世界,都可以在現今的社會中打滾嗎?」

「識人好過識字」很多人都憑這句說話作為人生的金科玉律,但我想像到這句說話背後帶來的疲累, 我亦害怕有一天照鏡的時候, 認不出自己.

上帝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8) 上帝還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下)

既然上帝如此說, 我就輕省得多。

所以,每信上帝多一天,我便自由多一天。 我只須跟著上帝的說話行事,便會感覺到逍遙自在,沒有壓力。因為我活在世界,但又不屬於世界。

作者:馮凱欣姊妹現為星島A1 中文電台新聞總編輯及時事節目主持人。2000年入職加拿大中文電台,2008年加入A1 中文電台, 多次採訪市選, 省選及聯邦大選。

曾於星島日報副刋撰寫專欄, 將新聞逸事變成主題, 重新思考, 發現不少人生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