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愛穆斯林】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分別(2)—基督教的「四觀」

作者:愛德華

《知己知彼-面向穆宣挑戰的辯道護教》書中寫道:「伊斯蘭教否定三位一體,否定聖父、聖子、聖靈之間內在生命的合一,因此它的救贖觀跟基督教之間存在巨大差別。伊斯蘭教所宣稱乃是『一位一體』的安拉獨個兒的作為。其結局絕不是按一些人所說的殊途同歸,而是各有所終。」

筆者以基督教的四個重要的神學觀念:神觀,基督觀,救贖觀,世界觀,和伊斯蘭教作一比對:

(一)神觀

聖經明確指出神是獨一且是自有永有的,祂的名字是耶和華(Yahweh),新約聖經更進一步闡明神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的神(徒5:3-9、太28:19);伊斯蘭教的神則稱爲安拉(Allah),意指一個神明,否定三位一體。

聖經創世記第一章記載神用六日創造天地萬物,將人安置在伊甸園中,但因蛇(魔鬼)對夏娃說謊話,引誘人悖逆神。然而神愛世人(約3:16、羅5:7),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彼後3:9),祂遵守與列祖所立的約(申7:7-11),所出的話決不徒然(賽55:11),在末世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約1:14),成為人的樣式,祂沒有說謊話(多1:2),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彼前2:22)。

古蘭經中分別記載安拉用八日和六日創造天地。古蘭經中的矛盾,伊斯蘭教學者以廢棄論來解說,認為有強的經文可以廢棄弱的經文;邪惡更是由安拉創造的,它驅使撒旦引誘人類犯罪,要將人——特別是婦女——充滿地獄;它只愛穆斯林卻憎恨其他人,隨己意可收回或取消自己所說的啓示;安拉更自稱是最佳的迷惑者(Surah 3:54)!這都令人聯想到聖經中的魔鬼就是說謊者(約8:44)。

(二)基督觀

耶穌這名字的希伯來文是Yehoshua。Ye=耶和華,獨一真神的名;shua=拯救,意思是神拯救,是先知書中所預言的基督Messiah(太16:16)。耶穌出生於猶大地的伯利恆,是瑪利亞的兒子,大衞的後裔。耶穌自稱是安息日的主(意即創造主),稱神為我父(約5:17-18),更加宣稱「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最後為著承擔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路23:46-47),三天後復活,升天,末日再臨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太28:6,啓22:1-5)。

古蘭經中取代耶穌這名字的是爾撒(Messiah Isa),但他只是安拉的使者之一,是安拉的僕人。安拉是獨一的主宰,無子嗣,天地萬物只屬於安拉,爾撒也沒有說自己是神。他是亞倫的姐姐米利暗的兒子,出生於偏遠的棗樹下。他沒有死在十字架,因為不知為何被賣主的猶大取代了。他一天會來,殺死所有的豬和消滅十字架,將基督徒變成穆斯林,並會結婚,40年後世人一樣死亡,葬於麥地那。

(三)救贖觀

人類是照神的形象而造(創1:27),所以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因蛇(魔鬼)引誘亞當夏娃犯罪,罪從此入了世界(羅5:17-19),人成為有罪的人,與神隔絕,不能見神的面,所以人犯罪就是得罪神,虧缺神的榮耀(羅3:23)。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付上罪的贖價,使罪得赦(羅3:25), 因此人在基督裡能勝過罪惡(羅8:1),並且有得救確據(弗1:13),死後在天堂與神同在。地獄不是爲人而造,乃是為那些不願意接受神救贖的恩典、悖逆神的人而設,亦是魔鬼最終的結局。

相反伊斯蘭教沒有原罪,因為一出生就是穆斯林(順服[安拉]者),所以罪只是忘記安拉的指引,只是得罪自己。因此犯罪由自己負責,無須救贖,小罪可以靠著禱拜得赦,大罪可去做功德補償,只要功德行爲多於罪惡行爲,就有很大機會上樂園。穆斯林死後由天秤衡量功德和罪過,如能上天堂就有美酒和兩名美女作賞賜。更甚者若參與聖戰戰死便可直上樂園,還有72個美女為賞賜,所以穆斯林都不懼死亡,有些更因此參與自殺式恐襲。值得留意是,安拉不會在樂園與人同在,他只一星期一次到樂園,之後又回到寶座上。

(四)世界觀

耶穌基督降臨世上帶來天國,教會就是天國在地上的彰顯。祂教導門徒要愛你們的仇敵(太5:44)、要以善勝惡( 羅12:21),升天前更交託信徒要使萬民作主門徒(太28:19),以致他們可以得救。因為在末日基督再臨時,這個世界將被烈火熔化,先前的天地會過去(彼後3:10,啓21:1);新天新地降臨,那時神要與人同在(啓21:3-4)。

而伊斯蘭教著重在地上建立由伊斯蘭法(Shariah)統治的國度,以武力和傳教征服非伊斯蘭地,順服者必須改教成為穆斯林,敵對者必須被消滅。終末時穹蒼破裂,眾星飄墜,海洋混合,墳墓被揭開。雖然有少部分人能夠上樂園享受美酒與美女,但安拉不會在樂園與人同在。

縱觀以上四點,伊斯蘭教與基督教實在是天差地別,並不是敬拜同一位神,而伊斯蘭所講的爾撒根本不是聖經和歷史中的耶穌基督。而穆斯林是沒有上樂園把握,因為死前一刻仍然會觸犯惡行。

向穆斯林傳福音時,我們要多關心他們,先聆聽,並分享自己的得救見證,得救把握的根據。若他們堅持耶穌不是神,我們可以指出在伊斯蘭中的爾撒真的不是神,因為爾撒並不是耶穌,是不同母親生的,不同出生地,更來自不同的年代相差有1500多年。

如讀者欲進一步暸解文章內容,歡迎聯絡作者:thetruthfreesyouall@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