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花嫁

作者:Chion

「花」常用來比喻女性的一生:初生胚芽萌發,在陽光雨露均霑下漸長,含苞待放、花蕾滿枝至淍謝枯萎。淡白粉紅的春天一過,日本迎來七彩繽粉的初夏,也是盛產花嫁的季節。日文的「新娘」,漢字寫成「花嫁」,意思是一生最盛開、最姹紫嫣紅之時,如花似玉的少女要嫁人了。還有一種說法,花也等同「新」的意思,夫家尊重新嫁入的華麗新婦,用鮮花佈滿花道迎親入府,因而稱新娘為花嫁,而新郎就是「花婿」,花朵的女婿,很浪漫、很應景的漢字。

西洋文化普及後,女孩們憧憬穿著白色婚紗,走過鮮花滿地的走廊迎向所愛的人,因而日本有很多只為舉行婚禮的教堂。和婚紗一樣,出嫁時女子的日式婚服「白無垢」是完全純白的和服,由內衣至外服及頭飾都是白色。遠古的室町時代開始,白色代表太陽之色,是神聖的顏色。白色也表明身心純潔無瑕的新娘,決心把自我捨去嫁入新家,「從今以後只染上丈夫的顏色」,全心全意與夫家合一。白色的布附吉祥的精緻花柄圖案,如鶴有長壽和婚姻和諧的象徵,鳳凰喻意長生不老,牡丹代表繁榮,櫻花則是新起點等。新娘梳起的正裝頭髮,會被白色娟布卷成如帽子般的「角隱」遮蓋,表明新娘會把怒氣、忌妒等惡「角」收起順服丈夫,免自己變成有角的鬼怪,是昔時民間的小迷信。最後戴上白綿帽子如頭紗,婚禮完結之前它把新娘的頭及臉都半遮蓋,不讓外人見到容顏表示忠誠於丈夫一人。

「白無垢」配有3件小物件,花嫁手拿著「末廣」 — 小扇子,象徵幸福蔓延擴散;裝飾在胸前的「筥迫 」— 化妝包,裝著鏡子、和紙巾及替換髮飾 ;及「懷劍」—防身小刀,象徵武士的媳婦在危險中能自我保護,也能如男子般自豪地切腹死去,有著男女平等的氣勢,也有著守護的意思。「白無垢」穿著複雜及行動不方便,近年的新人多穿來拍攝婚照,或舉行傳統的神社婚禮時才會穿著,普通的婚宴都偏愛鮮艷火紅的「色打掛」—有色豪華和服。

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思想,昔時上流家庭的孩子們都是家族的財產,女兒從小就開始「花嫁修業」,培訓出處理家事精明、有修養懂禮儀的賢妻良母,代表家族體面出嫁。19世紀初,女孩開始能上學受教育, 生於愛媛縣的婆婆說:「我家很貧窮,上學也要背著幼弟,日常家務就跟著祖母、母親身邊學。女兒上學校時,除了學語文算計外,也著重花嫁修業,學校也教女兒經營家庭的正規技能及修養,如煮飯、洗衣服、日式及西洋裁剪、打掃等,還有茶道、花道、書法、舞蹈、穿著、禮節及樂器,克服不愛吃的食物也是修行之一。那年代什麼都要自己做,女兒的嫁妝就添了縫紉機,為幫助她婚後生活輕鬆些。」

當人問剛入藉的新婦鈴芽,到底花嫁修業還有必要嗎? 她婚後的結論是「不是必須的,但是學了絕對沒有損失」,她認為有所準備才能更有把握地應付自如,讓自己及未來的家人都過得好。

忙於為事業打拼的鈴芽,她的日常生活一直由全職主婦的媽媽照顧,為了以後雙職小家庭能有餐好吃,就到料理教室上了個花嫁基本調理班。除了蒸煮煎炸、切法及調味,還有教授蔬菜配搭、營養管理、時短速成料理、選購和保存食物等,真是讓她大開眼界。搬到新居,疲乏的兩人被下班後還要做大堆沒有完的打掃、整理等家務弄得累上加累。媽媽看不下去,在休息日就著手一一地教,由洗碗、洗衣服至收拾、家計薄等,還有如何讓老公愉快地分擔家務。鈴芽摟著媽媽,感到母親太能幹了,安頓好一個家背後有這麼多學問,她這個新婦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蒙恩得救愛主的信徒也像花嫁般,啟示錄19:7-8中,異象中使徒約翰看到「因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就如花嫁裝飾整齊等候丈夫主耶穌,在祂再臨時親迎娶自己的新娘。心越重視男方,花嫁也越專注,務求能以最美麗、最取悅花婿的姿態出嫁;愛主的人也一樣,期待當中的喜樂,便會越盡心盡意為所愛的,努力學習聖經,靠著聖靈操練品行及結出美好的果子。

花嫁修行的真正意義,不止為了配偶,也為了新婦能愉快、快速適應全新的生活,成長、磨練成為超棒的媳婦兒。

「入藉」小常識:日本是戶口制,結婚時要由原生家庭轉戶藉到丈夫家庭,稱為入藉,入藉一詞現在也等同宣告結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