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不是中國 …

戴德生:一個對華人信徒絶不陌生的名字。他的一句名言,更是華人敎會中的經典:「如果我有一千英鎊,中國可以全數支取;如果我有千條生命,中國可以全部擁有。」往往我們讀到這裏,就止下來了,並且開始侃侃而談,說戴德生是怎樣怎樣愛中國,他為中國負出了多少多少……

真的嗎?試想想:他在中國服侍的那一段日子所經歷的,那一椿事情可以讓他說,中國真的可愛?

  • 1853年,洪秀全等人自稱基督徒,率領太平軍,攻下南京,當時西方信徒,誤以為這是福音大門開啟的先驅,戴德生也是抱著這個幻想,毅然放下仍未完成的醫學訓練,隻身跑進中國,然後方才發現,原來所謂基督教,祇不過是太平軍打出的一個政治旗號,虛張聲勢,有名無實。他就是這樣,被受蒙騙,到了中國,幻象成空。
  • 1854年,太平軍跟清廷政府駁火對峙,戴德生的家門前烽煙四起; 加上冬天嚴寒的夭氣令他眼睛發炎,頻頻頭疼,迫不得巳搬進當時為外國人特設的庇護站內,在那裡碰上一撮無所事事,斐短流長的西方宣教士,對他冷謿熱諷,盡情奚落,說他年少無知,學業未成,到中國自找麻煩。
  • 他初探內地,碰上從未遇過「洋鬼子」的中國人,要不就慌忙逃命,要不就向他拋泥擲石,還好戴德生懂一點醫術,懸壺濟世,救死扶傷,好不容易贏得了一點尊重,郤被當地的大夫誤解,以為他是來跟他們 「搶飯碗」的,設盡方法把他趕走。
  • 在汕頭,日間氣溫可致攝氏40度,加上處處「夜香」撲鼻,使他長期處於困倦的狀態。
  • 當時他所附屬的差會,對中國民情一無所知,加上理財不善,終於導致日後戴德生被迫請辭,隻身負役。
  • 在中國期間,他不時遇上搶掠,詐騙,令本來巳經是身無長物的他,更加變得一貧如洗。
  • 原配妻子瑪利亞 (Maria Dyers) 及孩子,在長期的惡劣環境下,一一病倒,最終與五個孩子,先後離世,客死異鄉。
  • 1866年,戴德生重返中國,外語媒體的輿論,貶多於褒,主要是針對他們向中國文化服飾看齊的作法,認為他們自甘作賤,有辱西方人的名聲。
  • 與他同乘蘭茂密爾號(Lammermuir)同往中國的團隊發生內閧,困擾戴德生多年,直至他的大女兒Gracie因病離世,同工眼見他花在關顧團隊的時間,比照顧女兒的事間還要多,才軟化馴服下來。
  • 1868年8月22日,星期六,傍晚時分,揚州內地會被八千至一萬人包圍,手拿刀棒,投擲磚塊。戴德生和同工童跟福不顧眾人追打,逃往知府衙門要求保護。人群闖進屋內,搶劫財物,毆打。有人放火燒屋,牆壁倒塌,傳教士及眷屬被迫跳樓逃生,戴德生懷孕六個月的妻子瑪莉亞 (Maria) 跳樓時摔傷了腿。此為歷史上的楊州教案,戴德生一家人和同工等幾被打死!
  • 1900年,國內排外情緒高漲,義和團之亂爆發,189位西方宣教士罹難,高達2,000名華人信徒殉道,當中以戴德生創立的中國內地會 (即現今 OMF 海外基督使團) 死傷人數最高,包括58名宣敎士及21名兒童。戴德生驚聞惡耗,心痛欲絶。

總總種種,戴德生若只是單憑他對中國的愛,真能勝過當中一切熬鍊,苦澀,和眼涙,堅持下去嗎?

答案是在他以上那一句名言的下半部分:「 不!不是中國,乃是基督!」

是他對基督的愛,驅使他在諸般的困難險阻中,仍然堅守主的託負,抹上眼淚,勇闖出路。

是他對基督的愛,讓他在楊州教案的餘悸中,與家人毅然重返當地定居。

是他對基督的愛,叫中國內地會,在義和團之亂平定之後,嚴拒西方列強向滿清政府敲詐勒索得來的鉅款賠償,為要彰顯基督的溫柔謙卑。

寫到這𥚃,不由得想起舊約聖經中先知以賽亞蒙召的經歷。他聽見主的呼召: 「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立刻爽快地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

且聽神馬上要跟他說的話:「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 (以賽亞書6:9-10)

如果我是先知以賽亞,我大概心𥚃想:「甚麼,祢差遣我出去,作一些祢明知沒有果效的事情,祢是説笑的吧?」

先知以賽亞當下問神:「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 (以賽亞書6:11a)

神有趣的回答:「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並且耶和華將人遷到遠方,在這境內撇下的地土很多。境內剩下的人若還有十分之一,也必被吞滅,……」 (以賽亞書6:11b-13a)

如果我是先知以賽亞,聽到這𥚃,大概心在想:「祢是說,祢差派我出去,履行一個我窮盡一生,倒空心血,換來祇是一連串傷心失望的日子的使命嗎?我才没有那麼儍!我不在這裡,請不要差遣我!請祢另聘高明吧!」

YOLO!  – 你知道YOLO是甚麼意思嗎?  You Only Live Once (人一生只活一次)!每一次在互聯網上看見這個詞彙,旁邊就是一些甚麼魚子醬丶黑松露的照片,或者是中東杜拜五丶六丶七星級的富豪酒店,意思是説,「人一世,物一世,歎一歎最實際!」

如果YOLO是先知以賽亞的人生觀,大概整個猶太人兩約之間的歷史都要改寫,自他以來至今的二千七百年歲月中,大概沒有先賢聖徒步他的後塵,起來在人群跟隨服侍主,有聲無聲地改變了整個世界。

如果YOLO是戴德生的人生觀,他老早便辭官歸故,中國今天,再不見信徒的冒起,也不見教會的奮興!

也許神的心意仍然會成就,但失諸交臂的,是以賽亞及戴德生自己。

以賽亞和戴德生都知道,正正是因為 YOLO (人一生只活一次),所以他們没有多餘的時間,沒有多餘的精力,花費在一些轉眼浮雲,瞬息即逝的東西上。他們知道,惟獨永恆,才是值得他們畢生追求的目標!

戴德生於1905年,在湖南長沙被天父接返天家,遺體被運往鎮江,安葬在原配妻子瑪利亞的墓旁。

在隨後的數十載中,國內外均經歷一場又一埸戰火的蹂躪。1941年,日軍佔據中國,西方宣教士,本來不受牽連。但隨著珍珠港戰事爆發,歐美各地馬上成為日本的敵對國,在華的外國人隨即成為日軍的階下囚。筆者於2014年4月,就曾為一位剛去世的OMF白人姊妹 Doris Eva Seaman 主領安息崇拜。她父母是歐裔人,她自己卻出生於中國甘肅,因為那時他父母正在當地宣教。這位姊妹年輕的時候,就曾被日軍抓住,與父母一同在集中營中熬過了好些日子。

1949至54年間,政權的轉易迫使西方宣教士完全撒離中國大陸,但同時神在中國周邊各地打開了福音的門戶,內地會逐漸轉型,差派同工到泰國,馬來西亞,日本,菲律賓,台灣,印尼等新工場,並於1964年,即差會即將記念成立一百周年之際,易名為「OMF海外基督使團」,不單回應華人的福音呼聲,更在整個東亞地區,開展多元化事工。

戴德生所創立的中國內地會,在一百五十年歷史的戰亂及興衰中,靠著神的思典,今天仍然健在。 與普世教會及差會擕手合作,共負使命。

(作者忻晉宇牧師現任加拿大海外基督使團安省地區及東亞連繫主任職責統籌一切省內事工推展教會及信徒的宣教參予並於全國不同省市地區開展及策進東西亞群體的福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