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奪命的槍手與捨命的愛子

田森傑   2022-07

最近在美國槍擊事件頻繁,「控槍」問題又成為政客們激烈爭論的議題。美國是一個在現今世界大國中人人崇尚自由的國家,歷年來都吸引著無數人移民前往這個「美麗」的國家,尋求自由的夢想,但是自由的條件是要「付出代價」與「自我克制」的,否則自由的理想就會被仇恨、暴力、搶劫與兇殺等罪惡所破滅! 由於人性與生俱來的自私,充滿著各種墮落的慾望,所以在任何地區都會以立法、司法與執法來維持社會的秩序與安全,但是不守法的惡人總是會在魔鬼的影響下,使用致命性武器奪走人的平安與喜樂!

美國南加州的一間華人教會,在2022年5月15日主日崇拜後,當信徒聚餐並與牧師合影留念之時,一位華人槍手突然向著群眾開槍,當時有一位名叫鄭達志的醫生(John Cheng)奮勇向前,捨命救人。在他身中數槍倒地之後,張宣信牧師(Pastor Billy Chang)趁槍手更換彈夾時,掄起椅子砸中槍手,信徒們也勇敢地將槍手制服,等待警察來臨,拯救了現場近百位的性命!這事件實在震驚了全世界的華人教會,因為這事並不是發生在落後的反華城市,也不是在反基督教的地區,偏偏是在以基督教文明立國的多元文化城市,是在科技先進又講求民主法治的國家,這位奪命槍手與捨命的醫生卻都是來自臺灣,彼此素不相識,到底是什麼力量在作祟而導致這場悲劇的發生呢?我們又當如何解讀這事件對我們人生的意義呢?

有人說:「武器不會殺人,只有人會殺人!」但是人又為什麼會持槍殺人呢?雖然子彈不長眼睛,但是它的眼睛卻是長在人的思想裏,是「殺人的意念」使用殺人的武器去殺人,只是從徒手殺人到槍炮殺人所造成的傷亡程度有很大的區別而已。無論有無致命的武器,我們都會問道:「為什麼人會有「殺人的意念」呢?」其實,殺人的動機不外乎仇恨、忿怒、忌妒、戰爭、政治、謀利、保安、變態、遊戲、自殺…等。自古以來,殺人的事情從無止息,但最可悲的是,到了現今高度科技文明的時代,殺人的頻率竟然有增無減,這也再一次證明了主耶穌基督對人類文明即將走到末路時的預言:「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馬可福音 13:8)主耶穌又指出人類一切兇殺的根源都是出自靈界的惡魔:「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 10:10 ~11)這話說明了「殺人的意念」是魔鬼播在人思想中的惡種。人若不能分辨,又克制不了情緒的衝動,就會造成「偷竊、殺害、毀壞」的惡果!主耶穌的話顯明了魔鬼的邪惡與人性的墮落,但是耶穌也指出了祂拯救世人的大愛,祂為了將豐盛的生命賜給我們,以自己的身體捨命犧牲,被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而當時在世上最傷心的人莫過於耶穌的母親了,因為她看著「愛子」無辜的被定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比她更傷心的是「天父」,因為是祂把耶穌送入了世界,揀選了慈愛的馬利亞成為耶穌的母親,完成養育的使命,最終天父還要看著這位「自己的獨生愛子」如同替罪羔羊一般地死去,成就了救恩,為了使世人因此而悔罪,歸向「天父」,得著永生!結果上帝並沒有使馬利亞絕望,因為耶穌終於在死後第三日復活,證明自己真是「神的兒子」!

這次「讓子彈飛」進華人教會的悲劇,是發生在兩位平日都不上教會的人身上,他們去教會的目的爲何竟有如此天地之別呢?一位是為了「奪命」,一位是為了代替父親而陪母親去教會的「愛子」,他絕對沒想到這次會是他人生中最後一次去教會聽道,然而他英勇的「捨命」,不但救了他的母親,也救了全教會的人!他的表現彰顯了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命犧牲的光輝!這光輝正引導我們將目光轉向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從魔鬼的權勢中將我們的靈魂搶救出來。雖然魔鬼藉「奪命槍手」造成一時的恐懼與悲哀,卻永遠無法奪走神賜給人的愛與人對神的信心。醫生的母親對兒子的哭泣正如同馬利亞對她的愛子耶穌的哭泣,願上帝安慰馬利亞的安慰也同樣地臨到醫生的母親!同樣地,也願上帝的安慰臨到所有因槍手「奪命」而喪失子女的母親們!

各位親愛朋友們,您是否看見了在一切悲劇之中仍然有「良善的光輝」照耀著黑暗的大地呢?您是否願意走出心靈的幽暗、脫離罪惡的捆綁而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呢?您若願意的話,可以做以下的禱告:「天父上帝啊!我感謝祢的大愛,讓我從世界的困惑中看見耶穌基督的光輝,我願意誠心誠意地接受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 赦免我一生的過犯,使我的靈魂得救,在今生享受豐盛的生命,在永世享受永生,我這樣誠心誠意的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