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揀選與接受

路加醫生   2022-07

作為一名家庭醫生,我經常遇到這個問題:「為什麼是我?」尤其是當病人被診斷出有癌症的時候,大多數人的反應是:不相信、自艾自憐、或者是憤怒;他們會自問:難道神不愛我嗎?事實上,不僅是身體上遭遇到病痛時,我們常會有這個反應。我發現很多人對許多事情都不滿,例如:我的先生為什麼這麼懶惰不出去工作?我太太為什麼不尊重我?為什麼我的孩子總是讓我失望?這些人往往陷入憂鬱或者是悶悶不樂。 我們好像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一樣, 時常批評論斷,覺得這個不對那個不行,或者埋怨神不公平,所面對的境況不好。 這樣的人往往會生活在痛苦當中的。 你是這樣的人嗎?

但是在以弗所書第一章卻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 又因愛我們,就按着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着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以弗所書 1:3-5 )。你可以想像得到嗎?創造天地萬物的神,在創世以前就揀選我們藉著耶穌成為他的孩子,而且將成為聖潔沒有瑕疵。神沒有應許我們一切平順。但是他愛我們,他叫我們面對的任何境況最終是與我們有益的。你相信在羅馬書說的嗎?「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 8:28)

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患難跟病痛呢?那就是要接受神為我們預備的一切環境。神賜給我們身體和心靈的境況,最終必使我們有益。我們用感謝與歡喜快樂的心,來接受並擁抱這個境況。當我們開啟心門,接受神所揀選給我們的境況,我們就會發現喜樂的秘訣,而且看到神那豐富的愛隱藏在當中。讓我們吃著生命樹的果實,享受神所賜給我們的自由和喜樂,而不是吃著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承受著許許多多的痛苦。

路加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