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尖導賞 x 人生探索】坪洲——小島與人生的對談(下章)

作者:蕭志輝  2022-07

「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上章提及坪洲經歷過發展上的阻滯,再加上香港淪陷等黑暗時代,生命長時間在飄搖、困苦之中,人總想找着可以支撐自己的信仰,撫慰在跌宕中失卻的平安……

坪洲廟宇林立,民間信仰風氣甚盛,從永安街前的廣場有過百年的天后廟,以至金花廟、七姊廟、洪聖古廟、悅龍聖苑等,大大小小的都可以在坪洲找到,甚至屋前的一塊石頭、街角的大石塊都可以是膜拜的對象。當你走在其中,不難體會到使徒行傳十七章裏,保羅在雅典遊行時所見所聞,人未得真平安的景況。


坪洲鄉委會與天后廟

然而神的恩惠慈愛一直追隨着人——早於1956年,長洲建道學生佈道團已每星期乘搭45分鐘船,由長洲到坪洲展開佈道工作。當時島上只有「中國佈道會福音堂」,不敷島民需要,同年宣道會建立坪洲堂。半世紀過去,宣道會坪洲堂經歷不少艱難起跌,至今仍在這小島默默服事,為人燃亮生命的光,播下從主而來的平安。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隨着時代變遷、香港轉型,再加上交通改善,年青一輩都往市區工作及學習,到了1980年代,坪洲的工業已經漸漸撤退。昔日的工人經歷歲月的洗禮,現今都已經滿頭斑駁,還有甚麼所求呢?

經歷過商業的繁盛、工業的經營,今天的坪洲已經回歸成為鄉情盎然的小島。清朝時期已經存在的大龍村,它躲在北面山谷內與世無爭;南面的涌仔村、圍仔村及南灣、大窩一帶,已然地安居。村民都回歸到地土上,以務農為主,多為自給自足。如果適逢收成,可向村民購買農作物。同時,有不少以有機耕作模式出現的農莊在島上北面建立,為坪洲的農業添上生氣。坪洲家樂徑是自然歷史徑,路程不長卻可以欣賞坪洲的自然生態或嶙峋奇石——鉛華盡洗的坪洲,今天有着頤養天年、自甘淡泊的悠然。

今天,永安街的地位依然,只是少了昔日的繁盛,多了小島市集的平實,繼續為島民提供生活用品。大中國火柴廠、鋼管廠等已變成了金坪邨一帶住宅區,再也找不到一絲工業痕跡。只是牛皮廠舊址給人買了下來,裝飾成了秘密花園,每逢周末假日,成了遊人拍照的熱門景點,在嬉笑中誰人又會在意昔日它是甚麼?彷彿只剩下滿載故事的老人拐入窄巷的背影。

人生如戲

 坪洲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卻先後有三所戲院出現。第一代的坪洲戲院是露天放映形式;戰後第二代是兩層高的小型電影院;直至1978年,第三代的坪洲戲院開幕,它的規模不但比當時長洲金龍戲院還要大,而且跟市區的戲院接近。每有電影放映前,戲院前地都會非常熱鬧,觀眾除了居民之外,更是附近工廠的工人,是他們工餘時的重要娛樂。因着電視機普及、工廠相繼結束,戲院約於1986年也結束營業,惟因重建問題而荒置至今,並未拆卸,成為坪洲昔日繁盛的見證。


坪洲戲院(已結業)

經歷過一幕幕的璀璨、一段段的起跌、一節節的沉實,我們的故事是否像電影一樣就此落幕?我們的生命是否像戲院一樣丟空?從熱鬧歸回平淡的坪洲仍然撰寫她的故事,我們又可否依靠 神,繼續撰寫下一里路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