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看美國危機,思回歸真神——寫於美國國慶

林向陽  2022-07

現今的美國,危機重重,令人膽戰心驚,略述數點如下:

1.疫情的後遺症

新冠肺炎爆發殃及全球,至今(2022年 5月23日),全球累計超過5億2千9百萬確診,超過8百39萬人死亡。在美國,至5月13日,新冠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百萬,美國政府下半旗,以示悼念(註一)。據報導,美國有超過20萬名兒童因父母或監護人不幸被感染身亡,成為「新冠孤兒」(註二)。

又據《世界衛生組織》2022 年報告,疫情期間,民眾因長時間隔離,感到孤獨無援、或因家人感染病毒死亡、連最後陪伴患病親人的機會也被剝奪而感極悲傷、有的生意關閉,或被裁員、經濟困難、孩子困在家上學、全家活動空間有限,爭吵衝突頻頻、擔憂被感染而惶惶不可終日……,導致全球的焦慮和抑鬱的發病率大幅增加了25%,《世衛》甚至結論:疫情對人心理健康損害,遠遠超過了病毒本身造成的死亡和疾病(註三),能不令人嘆息?

2.現今政府措施令人擔憂

民主黨拜登執政,政綱偏左,推翻川普所有政策,如能源、建邊境墻等等,又大開邊境(導致大批非法移民及毒品湧進美國)、大幅增稅、變本加厲放寬墮胎限制、擴張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戀者權益、鼓吹批判性理論 (Critical Race Theory)及抵制異己 (Cancel Culture),學校從小學三年級開始的性教育,及性別認同等等令人吃驚,美國社會處處暗潮洶湧,甚至衝擊美國立國根基,令人不寒而慄。(註四)

3.通貨膨脹率驚人

  • 拜登政策左傾,認為「氣候變化危及國家安全」,上任首日簽署17項行政命令,其中有取消KeystoneXL輸油管道運作、停止所有原油開墾、不再簽發開墾石油及天然氣許可,美國油價因而上升,是為造成通貨膨脹主因之一。與2021年3月相比,今年3月的價格平均上漲了5%,創下40年來最高通脹率。(註五)
  • 俄羅斯大舉侵略烏克蘭,隨後美國等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因俄羅斯為世界石油氣主要出產國,烏克蘭是世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此戰火也導致世界能源和食物短缺、通脹率上揚。
  • 前數月,中國金融和經濟中心的上海和有些省份因新冠疫情爆發,而實施封城,關閉了近40%的中國經濟(註六),增加了美國和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與低沉。

4.法紀掃地,暴力泛濫

2020年5月,白人警員跪殺黑人George Floyd,引爆美國最嚴重的暴動,「黑命貴」運動迅速遍及各州,更有左傾政客提議削減警察經費,各大城市議會紛紛贊同。在弱化警力後的美國,法紀掃地:根據FBI統計,大規模槍擊、襲擊等暴力犯罪持續增加:2020年兇殺案創歷史新高,上升了近30%,2021年再上升了5%。(註七)

  • 2021年,加州通過SB-82法案,將一些重罪改為了輕罪,如用武力打劫,若金額不超過$950,沒有嚴重傷害受害者,可視為小偷小罪。很多罪犯不用保釋,登記一下,能重回街頭。於是搶劫案不斷,團夥入店搶劫更是成了風氣,大型超市例如Walgreens、Target等紛紛上演「0元購」,損失慘重,很多商店惟有關門。
  • 2021年11月20日,有約90名盜賊組團洗劫了三藩市一家Nordstrom百貨公司,如此團夥搶劫案多不勝數。

自由媒體並沒有報導這些事件,更有民主黨議員說這些事件是虛構的,令人哭笑不得。(註八)

  1. 在紐約市等大城市,槍支泛濫,暴力頻頻:

新任的紐約市檢察官,揚言將放鬆追究某些罪案,如此政策,只會縱容罪犯、危害市民安全。據報告,紐約犯罪率比 2021 年同期增加了 32%。

  • 2022年1月17日,在紐約地鐵,有一流浪漢把一名中國女子推落鐵軌喪生。
  • 4月12日,紐約市地鐵發生槍擊,至少29人受傷,其中10人遭槍擊,5人傷勢嚴重。
  • 5月14日,紐約州水牛城超市發生槍擊,造成10死3傷。
  • 5月22日,一名銀行高級主管乘搭紐約地鐵上班,在車廂內無緣無故被暴徒槍殺。
  • 5月15日,加州一所教會發生槍擊事件,一人死亡,數人重傷。
  • 5月25日,美國德州一小學發生槍擊案,19個小孩及兩位老師死亡,18歲的兇手被警方擊斃。(註九)

6.道德低落,力爭墮胎權

美國最高法院意見草稿外洩:大法官將投票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承認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障、奠定全美墮胎合法化基礎的裁定),並讓州政府決定是否限制墮胎。首席大法官John Roberts證實洩露草稿為真,但不是最終決定。不過,如果「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州政府重掌墮胎權,全美約有26個保守州,將會有不同程度的墮胎禁令。
草稿洩露之後,贊成墮胎者發起大規模的抗議遊行,在各大城市街頭、在最高法院前高喊抗議。還漠視法律、不分晝夜到保守派大法官的家前示威叫喊,對大法官們施壓,企圖改變其判決。國民道德低落至此,可見一斑。

而參議院民主黨,為堅持墮胎合法,立刻要通過一個美國歷史上最激進的墮胎法案「婦女健康保護法」Women’s Health Protection Act,此法案比「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更激進,如:墮胎是全民的特權,包括男女(在國會聽證會上,贊成墮胎者的代表居然說,男人也可以懷孕,也要有墮胎權,無知可恥至此,令人氣憤填胸);廢除各州對墮胎的限制;墮胎沒有任何時間限制,即使當母親生產之際依然允許墮胎;未成年少女墮胎,不必通知家長或監護人……。如果此法案被通過,不曉得將有多少百萬的嬰兒會因而喪生。難怪共和黨眾議院議長Newt Gingrich把此法案稱為「全民墮胎法」。(註十)

此法案結果因51位參議員反對而無法通過(民主黨Joe Manchin和所有共和黨50人都投反對票,險勝所有民主黨49個贊成票)(註十一)

不過,按照民意調查,超過一半的國人支持墮胎權,故此,總統拜登公然呼籲選民在今年中期選舉投票給支持墮胎的民主黨議員,上樑不正下樑歪,能不令人嘆息?

  1. 教會沉默,信徒生活失見證

基督徒離婚率與非基督徒不相上下,更有基督徒鬧婚外情、同性戀、吸毒、賭博、放縱私慾,還有對聖經真理不甚明白的基督徒設立或加入同性戀者的教會。(註十二)

  1. 信仰的低落,信徒流失

疫情使很多基督徒習慣了綫上聚會,失去了基督徒之間的交流,靈命容易懶散,信心低沉,加上世界潮流的引誘,容易離開主。而教會因世俗潮流的困擾,走捷徑,以致失去見證。

根據美國最大宗派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USA) 2021年5月報告,單單從2019年至2020年,會員流失了5萬7千人,堂會關閉116間(註十三)。而該會秘書Rev. J. Herbert Nelson II分析,原因是該會捨棄了聖經真理,認同社會潮流:接納同性戀神職人員、允許同性婚姻、贊成墮胎等,導致會友離開以示抗議。由此可見,任何迎合世俗潮流,離棄聖經真理的教會,就如失去鹹味的鹽,枯乾的油燈,不但無法為主作鹽、發光,以後還得面對神的嚴厲審判,多麼可怕!

以上美國的幾個危機,只是冰山的一角,看到這裏,可能你也會同意,美國現今社會千瘡百孔,危機四伏,復興、歸回真神是燃眉之急的事。

但是, 如何回歸創造天地唯一的真神上帝?又該從誰開始復興?對此,聖經很清楚的宣告﹕「……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 7:13-14)

  1. 是的,一個國家回歸真神,要從神的百姓開始,就是從基督徒開始。蒙大恩的基督徒啊,我們要為自己、為國人、為元首向神徹底認罪。求主幫助我們、復興我們,求聖靈光照我們,把我們生命中不討神喜悅的事完全除去,求神再次使用我們。
  2. 要從安逸、不冷不熱中回轉,鑒察自己靈命的光景,要連於元首基督,勤讀聖經,並且銘記於心,隨時隨地禱告,警醒不懈,遵從聖靈的教導。
  3. 為自己和家人守望,也為他們禱告,按照神的心意,以聖經的真理教導養育兒女,鼓勵兒女追求靈命的長進。
  4. 為眾教會,和眾牧者禱告,求主復興教會,保守祂的僕人良善忠心的事奉神。
  5. 為國家領袖們禱告。
  6. 要剛強壯膽,處處公開承認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以我們的新生命為主作見證。不妥協、不含污納垢、不追隨潮流、敢於以聖經的真理,靠主的大能作中流砥柱。
  7. 得時與不得時,要迫切地、努力傳福音,只有主耶穌可以改變人的生命,並改變美國的走向。
  8. 盡作基督徒公民的義務,勇於參政,善用你的投票權,選出敬畏神的領袖。也鼓勵其他的基督徒表達他們的信仰,眾人的力量是大的,能扭轉政治上決策,幫助美國回歸真神。

(註一至註十三﹕網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