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後記:  安省保守黨未來四年真的要Get In Done      

不鳴   2022-07

第43屆安省省選圓滿結束,由道格福特領導的進步保守黨取得壓倒性勝利,不單繼續成為大多數政府,席位更由上屆的76席增加7席至83席;新民主黨得31席 、少7席;自由黨得8席、微增1席;綠黨和無黨派候選人各贏得一席。天時、地利、人和,保守黨能大勝當然包括多項因素,未來4年既要肩負振興經濟,又要履行多項競選承諾,絕不比對抗疫情輕易。

上屆省選後,進步保守黨民望一直低迷,大家猶記得福特出現在多倫多猛龍隊勝出NBA總冠軍後的慶祝活動時,群眾一片噓聲的尷尬場面。但是新冠疫情的爆發改變了這一切。在一年時間里,福特舉行了兩百多次新聞發布會,所展示出的沉穩風格和形象,獲省民普遍接受及肯定。縱使抗疫工作多次出現錯判形勢及政策反覆,省民仍然認為,省府在對抗大型醫療危機時,是可以信賴的。

多項政綱及政策成功爭取民心

綜觀進步保守黨的政綱,其實是兵行險著。大灑金錢投資長遠發展的基建項目,尤其413公路被各黨猛烈抨擊,指成本效益低兼破壞生態環境,偏離其他黨派強調關注生活負擔能力的民生問題。不過,正正是大幅投資基建,獲得了幾個偏重建築行業的私營工會支持,成為首次有工會公開支持保守黨,成功打破左派缺口,最終更在幾個工業區奪得新民主黨的席位。

當然,選前突然宣佈取消並退還汽車續牌更新費用,並從7月開始減免半年省府的汽油稅,兩大措施都成功討好駕車的中產人士。再加上中期開始眼見民意調查一直保持領先,由福特至各保守黨候選人均採取避免見傳媒的以守為攻、少講少錯策略,果然在某程度上奏效。

反觀兩大反對黨可說損失慘重、元氣大傷。最初民意調查指,有機會取代新民主黨成為正式反對黨的安省自由黨兵敗如山倒,只比上屆多取1席,共得8席。在自己選區也落敗的黨領鄧德華(Steven Del Duca),在選舉結果揭曉后即時宣布辭職;帶領安省新民主黨參與第四次省選的領袖賀華絲(Andrea Horwath)雖然成功當選,但她在致辭時便哽咽著表示退位讓賢,是時候把火炬傳下去。

43%投票率創歷來新低

更值得關注的是,今屆省選投票率只有43%,創下安省省選以來的投票人數新低。當然可以歸究於疫情影響投票率,但今屆缺乏單一及具爭議性議題,是選舉變得平淡及缺乏吸引力的主因。即使省府將5天增至10天的預先投票,以及郵寄投票均反應熱烈,但仍未能推高整體投票率。

值得慶幸的是,今屆華裔參選人破記錄有21位,結果有5人成功當選,當中3人是連任的進步保守黨省議員,他們是韋邱佩芳、彭錦威和柯文彬;另一名是代表新民主黨出選多倫多中選區的前多倫多市議員黃慧文;以及代表自由黨在Kingston and The Island選區出戰的徐正陶(Ted Hsu)。

新內閣被指未能促進族裔及性別平等

省選後3星期,省長福特公布由28人增加至30人的新內閣名單,並隨即宣誓就職。最受關注的是,前司法廳長瓊斯(Sylvia Jones)接替退休的葉麗雅,成為新一任衛生廳長,並同時擔任副省長一職。其餘多個主要廳長職位不變,包括財長、教育、交通及司法廳長等等,顯示福特有意延續上屆管治方式,完成因受疫情影響的多項施政。福特同時提拔了6名新當選省議員入閣,包括了28歲外甥米高福特(Michael Ford),成為公民與多元文化廳長,被多方批評是用人唯親。

另一方面,在30名內閣名單中,只有7名女性,較上屆的9名女性為少;而在種族平等方面,即使保守黨內閣中有首位黑人婦女擔任副廳長,但今屆內閣只有7人來自少數族裔,而3名連仼的華裔省議員全部未有零的突破,不少聲音均批評省長在促進族裔及性別平等方面,不單未能起帶頭作用,反而開倒車,實在令省民失望。

安省保守黨能以大多數政府執政,兩大反對黨又群龍無首,省長福特推行政策應不會受太大阻撓。但未來四年,仍然困難重重。要在高通脹高息口環境下復甦經濟、疫情會否秋季捲土重來、各項大型基建能否落實、10年興建150萬套新房屋;再加上短期內要與多個教育局展開合約談判、平息124法案引發前線醫療人員的不滿情緒等等,全部均是跨部門的大型項目,易說難行,非常棘手。

能否如保守黨選舉時的口號“Get It Done”(把事情完成),真的要拭目以待。同時要繼續為在位掌權的禱告,叫他們敬畏神、行公義、好憐憫,好讓神賜福大地。「在你倉房裡,並你手所辦的一切事上,耶和華所命的福必臨到你。耶和華你神也要在所給你的地上賜福與你。」(申二十八: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