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與言論自由

Edwin Law   2022-06

2022年4月中,世界頭號富商及創業家伊隆·馬斯克(Elon Musk)閃電式和推特(Twitter)董事會就440億美元的收購計劃達成初步協議。馬斯克早在一個月前才提出收購建議,本來看似渺茫的收購計劃,雙方在峰迴路轉的一周內最終達成協議。但這項收購建議卻引發了各界不少的爭論。

富商購買媒體在近代歷史上不時會發生。從20世紀開始,超級富豪擁有一份報紙基本上就像擁有一個個人擴音器。著名的例子有魯珀特·默多克 (Rupert Murdoch) 擁有的新聞集團操控着全球數百家新聞和媒體機構。近年的例子有阿瑪遜巨人杰弗裡·貝佐斯 (Jeffrey Bezos) 在2013年斥資2.5億美元收購了《華盛頓郵報》。Salesforce 首席執行官馬克·貝尼奧夫 (Marc Benioff) 在2018年獲得了時代雜誌的擁有權。但這次馬斯克不僅是購買一份報紙或媒體網絡,他購買的是多份新聞媒體、大型公司機構及名人發佈消息的終極平台。

各界對馬斯克今次收購的目的有不同理解,馬斯克本人在宣佈達成交易的聲明中表示,「言論自由是民主制度正常運作的基石,而推特是一個數字化的言論廣場,是一個對人類未來重要問題進行辯論的地方。」他認為推特是「全球言論自由的平台」,但是以它現時的運作模式,無法履行這個「社會責任」,而需要轉變成一間私有公司。馬斯克承諾將推特私有化後,會減少內容管理,加大言論自由。但這卻是爭論的關鍵,推特本身不是很注重言論自由嗎?將它私有化會反而提升言論自由,這是怎樣一回事?

推特於2006年成立,提供一個開放式微博平台,給大眾可以「免費」和「安全」地分享訊息,但這平台近年卻引來很多爭議。平台不斷被許多人投訴轉載惡意訊息,為害公眾安全。在壓力下推特只好提供有限度的審查。當四面八方的用戶投訴其他人訊息的不是,推特只好逐步加強審查。現時推特在用戶同意書裏表明平台有權在沒有任何通知的情況下刪除或隱藏用戶的貼文,亦可以封殺任何帳戶。當然,作為一間私人公司,推特是合法地擁有這個權利的。最矚目的例子可算是2021年推特封殺了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 (Donald Trump) 的帳戶,引來共和黨支持者大大不滿,他們認為平台已變成了一個政治工具。這正是馬斯克要改造推特的主要原因。

但試想,一個真正擁有言論自由的平台真是可行嗎?馬斯克聲稱,在合法的情況下,每個人在平台上應該擁有發表言論的自由。他認為壞的推文應該被刪除或隱藏,但永久禁令是不應該的。換句話說,他承認平台最終不能避免有限度的審查機制。這豈不是推特的初衷嗎?現時推特可刪除或隱藏任何推文而不需要解釋。馬斯克認為用戶應該有權知道原因,他建議公開 (open source) 審查程式。但這難以避免有惡意的用戶找到缺口而將程式拆解。

新的推特也要面對近年民粹主義抬頭下具有相當破壞性的「取消文化」 (Cancel Culture) 。當有足夠數量的人對某些用戶分享的訊息主觀地感到不安時,他們會將推特變成一個強大的輿論法庭,在網上和真實世界裡封殺這些人,讓其他有同類意見的人自我滅聲。真正的言論自由還能存在嗎?

筆者覺得將推特變成一個擁真正有言論自由的平台是十分困難。誤導、煽動及仇恨性的推文是不可能完全避免的。聖經說:「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各書3:6)

現代社會高舉言論自由,但一個讓每個人自由發聲而不受管制的世界會是多麼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