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移民面面觀】家庭觀

路實

2022-06

 

上一期,國內移民教育觀,小兵提到了“在父母的潛意識裡,兒女在學校和社會上的優秀和成功是自己成功、家庭成功的一部分”。 明顯反映國內移民家庭觀的重要方面:家庭以兒女為重心,以家庭成功為首要目的。 這一期,我們就沿著這個思路來看看有兒女的30-50歲父母的家庭觀及其情況。

處在這個年齡階段的父母,雖然他們經過傳統文化的變革,處在高科技時代,又出國移民到西方國家,但是,他們對家的認識,從根本上來說,仍然好像這個中國的“家”字一樣,屋簷下有一隻豬,就是家了。 “家”的意思就是家裡有錢財,一代養育一代,看上去是子孫代代延續,其實並重的是家財的代代承接。 這樣的家庭觀下,雖然家庭貌似以兒女為重心,但是實際上以家庭世俗成功為首要目的。 這樣的家庭觀非常不利於擺正夫妻關係,或建立家人之間的關係,並且經不起現代思潮的影響和衝擊; 而且夫妻各人在經濟上越來越獨立,相互的依賴性和信任度越來越減弱; 再者,現在的老一輩越來越“自我”,他們與子女生活在一起,或者不同程度對子女小家庭生活干預或者提出意見,使情況和關係更加錯綜複雜。 此外,離婚、單親和再婚的情況,使父母與子女之間關係不再那麼單純。 另外,你可能會碰到一些家庭,夫妻為了孩子可以一人留守在國內賺錢,另一人陪伴孩子在加國讀書; 又有的家庭,夫妻一起移民都有工作後,會接男方或女方父母來一起住,看顧孩子、做家務。 這些情況,在解決一些日常實際問題的同時,也增加了家庭的複雜情況,更容易給家庭帶來一些挑戰和難處。 這一切,對於不認識神、不相信耶穌的國內移民,只能用“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來自我安慰,盡力去忍耐。 雖然如此,還是免不了內心的不滿和傷害。

其實,人的內心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和諧穩定。 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從哪方面切入,幫助國內移民同胞看到在基督裡的家庭觀? 首先,我們可以從國內移民大多數都知道也認同的作為切入話題:心的所在稱為家,否則只能稱為房子而不是家,然後引入基督的愛,使他們的眼光看重家人之間的關係。 其次,引導他們思考生命傳承的意義,心靈的歸宿和存到永恆的真實。 最後,我們需要告訴他們基督裡的家庭觀,可以真正理清家人之間的關係:夫妻關係是首要的,一體的;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夫妻要以基督的愛去愛子女,在愛中管教,並引導他們敬畏神; 對夫妻雙方的父母需要調整相互的依賴關係,並且孝敬和尊榮他們; 對待家庭和錢財,以感恩的心感謝讚美神,服事神。 總之,我們基督徒需要傳揚和活出神對家庭的心意和美好,生命影響生命,家庭影響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