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散步 2022-06:便利店挑戰賽的評審

很愛逛便利店,特別是在週二,每次都能見到新商品。為什麼週二多新品?因為在週末消售高峰期一過,商品棚通立時空空,週一貨櫃車出動由大廠分送去零售店,零售店在晚上至清晨入貨收整,因而週二特別多新鮮及新商品。而賣不出或不受歡迎的商品,一週短時間就消失無形,急轉殘酷的商業世界。但對消費者來說,開心地尋寶,探也探不完,便利店是叮噹百變百寶店。

真是怎樣的人有怎樣的店,日本的便利店總有一種很努力、超認真的形象,與日本人的氣息相似。他們還很有勇氣,敢於用低價商品接受專業挑戰,年年都樂於讓世界級大師公開給予商品合格或不合格的評審。

五月的週末,七位世界級烘焙大師齊集評審十樣便利店出售中的甜點,每件商品都需要四位以上評審員給予合格,才被定位為專業優質品。因過往少有不合格,挑戰品七、八成都會合格,所以便利店追求的終極目標是商品獲得全員一致合格。只有深信自家貨真正優質,才有自信爆棚的資格!

商品雖然售價低廉,但無損製造者的專業精神。便利店的開發部門,同專業烘焙師傅一樣,會精選各樣材料,在有限的預算中鑽研出極佳品。其中合格的限定甜品,使用四國的名品柑橘,十幾年無間斷地更新製造技術及原材料。嘴尖的專業大師了解工序後也點頭讚賞,他自認未能用這般低價格造出高級口感的甜品。另一位大師又問賞味期幾長?用什麼粉?有沒有加鹽?各式各樣的烘焙技術問題,問者及答者都很認真地對答。

今次的高潮是,極受消費者歡迎的生朱古力蛋糕,在年頭挑審中竟是全員一致不合格,被專家定位為非常不專業的甜品。年輕的女開發員一邊難過地抺眼淚,一邊聽著A大師提出的問題點。五個月後,經改善的生朱古力蛋榚再接受挑戰,七位評審一致給予合格,A大師和開發者立時泣不成聲。觀眾也很感動,開發者沒有給失敗標籤打倒,再接再厲尋找突破。嚐到努力不懈的新味道,A大師激動地回應:「我也想有這般積極專注的下屬。」生朱古力蛋糕終於被標籤為優質品,定位為專業甜品!

見到開發者被肯定後止不了的眼淚,腦中浮現大祭司撒母耳的母親哈拿。這位因不生育很愁苦的母親,在耶和華神的聖殿門口喋喋不休地默禱,她心裡真是很難過,失態到被誤會為醉酒者。身邊人不理解哈拿的苦,各人對她的評價都帶著偏見,所以給予(**)她有心無心、善意惡意的判斷。

其實,哈拿很單純地相信生育只有天父能「賜」,也甘心樂意說:「我必使」孩子「歸與」天父。深知道作為古代女性最需要什麼,天父讓哈拿生育,而她也實踐所許的願,讓「已賜給了」她的唯一孩子撒母耳終生在聖殿事奉。天父給予哈拿的評審結果,是憐憫及肯定,標籤她的信心,定位她能成為大先知、大祭司的母親!

生存在世間,每一個人都因自身的價值及能力,被其他人給予不同定位及標籤。人們或多或少都帶著主觀角度,所以世間上沒有絕對的公平評審。而天父這位評審員,既愛著全人類又了解人的有限,知道人是永遠做不到完美無缺。所以祂評審人是看內心,與人的能力無關,不附帶任何條件。只要全心信靠祂,都「賜」予滿滿恩典及讚賞。

(**小常識:撒母耳記上第一章4,5,11,16,17,27節出現七次同一個希伯來字源「nathan」,是動詞,有「給予」、「賜」的意思,經文翻譯使用不同中文詞語:二妻因丈夫「分給」的比哈拿少,就惡意中傷哈拿不育;丈夫覺得已「給」哈拿很多偏愛及補償,不明白她為什麼還心酸;祭司以利不查證就「要」將哈拿「看作」醉酒不正經;祭司又為打發哈拿,敷衍地說「願」神「允准」她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