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大地】「減少」的祝福

鄭建文  保育大地120創辦成員
creationcare120.info

2022-04

當俄烏戰爭爆發初期,油價飆升到歷史的高位。目前戰況有些微好轉,加上疫情有機會再一次捲土重來,令到原油的需求減少,油站的價格有一點回落。但是加拿大在高油價的現象之下,已經加重了汽車使用者的經濟負擔。按照從2019年引入的聯邦碳排放稅,到今年的4月1日起每一公升的汽油所附帶的碳排放稅會升至加幣11仙。

作為汽車的使用者,筆者發現在疫情期間汽油的使用量的確可以大幅減少。明顯地因著在家工作,以及減少外出參與活動和與朋友共聚,自然地每月的汽油開支也因此而降低。因為,在新常態 (New Normal) 的生活中,許多私人會面、各種會議,以及培訓課程均以網上視像方式進行,的確減少了使用汽車的機會,從而在這兩年間減低碳排放量。兼且在這新常態的生活當中發現,生活其實可以比以前簡單得多,不論是衣著、飲食,甚至代步的交通工具。

目前,加國聯邦及省政府分別提供購買電動車的資助,總數可達一萬加元,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實在是非常吸引。相信大家都聽過不少電動車的好處,例如:零噪音及廢氣排放,低維修費,並且在行駛高速公路時也能隨時使用HOV快線。然而,如果目前好像我一樣在考慮購買電動車方面有經濟及實際情況的困難時 (如:居住的地方未有充電設施),電動單車(E bike) 是另類選擇。它一方面可善用目前市內更多為單車使用者而設的專用線,從而減低城市空氣污染及交通擠塞的情況;另一方面也可以在電力協助的情況下取得對機體損耗與時間運用的平衡。

當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給予我們保護大自然的使命,就是以修理及看守為主(創世記2:15)。而現代人經常提到以三個R為首的英文字:分別為Recycle (回收)、Reuse (再用),和Reduce (減少) ,來鼓勵人一起參與環保。

可能大家對遁環再造的收集箱所註明的 Recycle字樣比較熟識,但是筆者認為 Reduce (減少)乃是目前人人可以首先在日常生活中實行環保的行動。就以外出為例:每當要出門使用汽車前都當考慮這行程是否必要、可否改用公共交通工具或以步行方式來代替。這樣多想一想就是聖經所說忠心管家的態度,來好好「修理和看守」整個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大自然啊 !

明天你要住哪裡去呀? 是否必需要去呢?你會用甚麼方式來叫生活簡單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