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天使嗎?

˙李健萍˙

天使到底是甚麼樣子的?在我心目中,天使的形像根深蒂固,必然是美麗的、善良的,一身白得透亮的衣裳,頭頂戴上耀目的光環,滿臉溫柔,對於世人的急難,總能及時出手相救,助人安然脫離險境。

事實上,天使真的存在嗎?抑或她只是每個人憑空想像出來的美麗傳奇?美國聖經專家大衛.耶利米(David Jeremiah)以聖經為本,加上個人探尋有關天使的各種真理,寫成了《聖經天使學》(Angels: Who They are and How They Help. What the Bible Reveals),詳實說明天使的身份、能力、任務,以及在信仰與工作上帶給人們的啟發和幫助,讓讀者對天使的認識,不再道聽途說、胡亂猜測。

聖經從《創世記》到《啟示錄》有超過三百處關於天使的直接記錄,表明天使確實存在,也是研究天使最正確而可靠的資料來源。不過,在探討天使的課題之前,大衛.耶利米提醒讀者謹記三個重要的原則。第一,絕對不可以自己想像或重塑天使的形像;第二,永遠不要讓天使取代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第三,可以喜愛天使,但不能敬拜天使。

今天無論中外基督徒與教會,對於天使的神學探討極為稀少;反而,坊間小說、科幻電影對天使的渲染與穿鑿附會卻大行其道,以致對天使有錯誤的理解與不必要的幻想。

倘若要瞭解天使,聖經提供了豐富的資訊,正確地引領我們看到天使的本質。只要細心硏讀經文,我們隨時可以看到他們、聽到他們、觀看他們工作,凡是真心尋求上帝的人都不難找到他們的蹤跡。
「天使」一詞是來自希伯來文舊約聖經中的「使者」,以及希臘文新約聖經中的「報資訊者」。因此他們是神的信使、使節與代表,帶來神的資訊,根據神的指示來說話和行動,也帶來神的權威。下次,當你讀到有關天使的經文,不妨以「使者」一詞來替換,更能讓你對天使有清晰的概念。天使是神的僕人,是被造的,當然也像人類一樣,是有一定的限制,離開了神,天使甚麼都做不了,也變得微不足道。

雖然天使是服役的靈,可是卻不要以為他們是專門為人類效勞的。其實,天使有許多不同的任務,首先他要把來自神的指引,清楚具體地指示給人知道。就像新約聖經中,神的使者指示約瑟要帶著嬰孩耶穌逃往埃及;腓力向埃提阿伯的太監講解舊約,保羅受指示前往馬其頓去傳福音……神透過天使傳達命令、指引的例子,不勝枚舉。

其次,天使也受神差遣,給人安慰與鼓勵。當夏甲被主母撒拉趕走,帶著孩子以實瑪利,在曠野迷路,又饑又渴,孤苦無援,神的使者及時提供水源,更溫柔安慰,神沒有忘記她的苦情,祂已經聽見孩子的聲音,只要盡力保護他,日後他必成為大國。如此鼓舞的言詞,真讓人精神煥發,重拾力量,面對艱困。

第三,天使宣告神的啟示和資訊。整本聖經之中,多處讀到神透過天使向人宣告。最為人熟悉的,就是天使向野地的牧羊人宣告關乎萬民的大好消息:耶穌降生在伯利恆。還有神的使者把末後的事啟示使徒約翰,都記載在聖經的《啟示錄》裡。

天使是神的僕役,有專門的職責和任務。然而,天使始終不是我們的焦點,他是我們朝聖旅程的路標,一直導引我們到神那裡去。若我們相信那看不見的使者,就更當敬畏那看不見的神。因為真正值得信服與敬畏的只有一位,就是創造天地、統管宇宙萬物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