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票背後的心聲

˙不鳴˙

12月是普天同慶的月份,紀念耶穌基督的誕生,為背負世人罪孽,親自在十架上以寶血完成救恩,叫世人可以靠祂重獲新生。而我們身處的加拿大,新一屆聯邦政府亦在上月下旬宣誓就職,以少數政府型式服務國民。

回顧今屆聯邦大選,經過40天的選戰,由黨魁杜魯多帶領的聯邦自由黨,以157席勝出,希爾領導的聯邦保守黨則贏得121席,新民主黨僅在24個選區勝出,綠黨則為3席,捲土重來的魁人政團在魁省贏取32席;人民黨的伯尼爾失掉了自己的1席;至於以獨立議員身分參選的前自由黨司法部長王州迪亦取得1席。

今屆大選中,3大政黨可謂沒有真正贏家。自由黨雖然勝出,但席位卻流失了20席,至157席,不足夠組建多數政府所需的170席,需要由原本的大多數政府改為以少數政府執政,日後施政將困難重重,尤其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等一些重大議案上,必需取得其他黨派支持。保守黨議席雖然增加了26席至121,但始終未能在大好形勢下勝出,被指是黨魁領導不力。明年4月,保守黨舉行黨員大會時,希爾的領導權亦將遭到挑戰。至於新民主黨表面上是輸家,議席由39減至24席,但因為是少數政府關係,將發揮左右大局的影響力,部份政綱也可能在討價還價過程中獲得接納。故此新民主黨與東山再起的魁人政團將成為今屆的「造王者」。

選票反映多項問題要正視

大選結果同時帶出一些隱憂,需要各界正視及繼續關注。

  1. 不同省份需求及意見分歧—自由黨雖然在今次大選中成功爭取到多數議席,包括席捲多倫多市全部25席,但在西岸及中部省份的表現卻令人失望,甚至在阿省和沙省竟然全軍覆沒,某程度反映出自由黨的政綱或治國理念不適合全國各省,尤其是不利能源業界的政策,甚至激起阿省的分離主義情緒。總理杜魯多極有可能委任兩省的代表出任顧問或參議員工作,以彌補不足,舒緩不滿情緒。
  2. 多元文化政策及宗教自由被忽視—由前保守黨國會議員伯尼爾(Maxime Bernier)成立的人民黨出師不利,連伯尼爾原本的席位亦不保,可見包括反移民等極右政策未受國民所接受。但另一邊廂,新民主黨在魁省大敗,他們在該省的議席由原先14席,大幅下跌至只有1席,當中原因除了政綱不被魁省省民認同外,有評論認為,或多或少與黨魁駔勉誠的錫克教背景有關。魁省較早前通過禁止公職人員穿戴宗教服飾上班的21號法案,亦成為今次大選議題之一,各大政黨為免得失魁省選民,大多在應否介入法案的問題上,閃爍其詞,並沒有維護及重申加國人權憲章中尊重族裔文化及保護宗教自由的政策。筆者身為少數族裔之一,非常憂慮這種不尊重多元文化政策,歧視宗教自由的情緒會逐漸蔓延及升溫。
  3. 保守意識型態受衝擊—保守黨黨魁希爾被指欠缺個人風範、電視辯論表現差勁之外,希爾在整個競選過程中被多番抨擊其反墮胎和反同性婚姻的個人信念。縱使他強調,他相信一位總理能夠維持他在受爭議性議題如同性婚姻及墮胎等方面的保守觀點,同時獲得加拿大人的信任,不會將自己的觀點強加於國家。他亦一再堅稱,他一旦當選總理,不會重啟上述議題的辯論。然而,如果這些觀點被證明是導致他大選失敗的原因,則顯示出國民只著重自由及爭取女性權益的重要,保守意識型態備受衝擊。

選舉制度需要改革

4. 選舉制度是否需要改革—在民主制度下,國民一人一票選出心中的政府。但今次大選,獲得34.4%較多票數的保守黨,僅得121個議席。反觀得票比率只得33.1%的自由黨,卻獲得157個議席,勝出今次選舉。原因是保守黨所獲的全國得票率(popular vote)雖然較高,但選票太集中在中西部選區,而自由黨得票較分散,在目前單一選區簡單多數票當選的制度下,取得較大優勢,可以籌組少數政府。杜魯多於2015年競選時,在其政綱中曾承諾改革選舉制度,包括研究比例代表制的可行性,但最後不了了之。

5. 投票率仍然偏低—根據加拿大選舉事務署的數據顯示,今屆大選投票率為65.95%,合共1,790萬人參與投票,是近20年來第二高。上屆2015年大選投票率達68.5%,刷新紀錄。但為何今屆投票率低於上屆?今屆當局增加資源統籌及推廣投票,並重新允許離國5年或以上的海外僑民享有投票權,而在感恩節長週末舉行的預先投票(Advance Poll),人數較上屆多近30%,多項客觀因素下,總投票率理應能突破上屆人數。是否選民太忙?部份選民仍然政治冷感?還是競選後期較多互相抹黑,令選民生厭卻步?

各黨大選後銀根短缺,再選結果也差不多,所以一般相信,自由黨少數政府短期內不會倒臺。而少數政府也並非一件壞事,在各方平衡及互相牽制情況下,聯邦政府施政將更穩健及照顧到不同階層。但願杜魯多可以珍惜第二次執政的機會,虛心聆聽國民的心聲,落實競選承諾,帶領加國向前邁進。「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