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學不會遺忘?

˙楊揚˙

他說:「主啊,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8:11)

最近很喜歡聽李健的一首歌,歌名叫《假如愛有天意》。當你聽這首歌的時候,你可以從歌詞和旋律知道這首歌想表達兩個相愛的人沒有辦法在一起。歌詞裡有一句:「用盡一生的時間,竟學不會遺忘。」我的解釋是我用盡了我一生的時間想放下思念你,但是我竟然學了不會遺忘你。這句歌詞,讓我非常感動,也讓我很難過。讓我感動的地方莫過於彼此的海誓山盟和至死不渝的愛。讓我難過的地方,不只是因為不能在一起,而是想到現在這個世界的婚姻關係。

有多少事情我們需要遺忘,卻偏偏不忘;又有多少事情我們不應該遺忘,卻忘得一乾二淨?愛和恨都不是一天造成的,都是慢慢累積出來的。當婚姻裡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是怎樣去解決呢?我們解決的方法,對方接受嗎?

在約翰福音8:3-11,耶穌赦免了婦人的罪。耶穌比任何人更有權柄定這個婦人的罪,但是他選擇了赦免她的罪。耶穌也用了一個非常聰明的方式來阻止別人定這個婦人的罪。我們有耶穌的心腸和智慧去解決問題嗎?當我們的罪被耶穌赦免後,祂也會完全忘掉了我們的過錯。那我們是怎樣看待配偶的過錯呢?我們是否願意原諒、放下和忘記。

學會如何原諒、放下和忘記配偶的過錯可能不是一個容易的目標。在這之前,我們或許可以先學會如何欣賞自己的配偶。用正面的態度處理正面的事情比用正面的態度處理負面的事情更容易。當我們經常看著配偶的好,配偶的過失和缺點就會變得越來越不重要。

我的太太有很多值得我欣賞和學習的地方。我本身是一個很悲觀的人,而我太太的樂觀對我的生命有很多正面的影響。我不是一個很會讚美別人的人,而她卻很容易說出來。她會在孩子面前讚美我。當我做家務的時候,我太太會對孩子說,要以爸爸為學習的榜樣。她也是一個願意放棄一切來愛我的人,放棄她的高薪厚職,飄洋過海嫁到加拿大。我自問不一定有這一般的勇氣。她也比我更有能力處理情緒中的孩子。當孩子發脾氣的時候,我的脾氣也不會少過於孩子,太太會叫我冷靜下來,她幫助我和孩子保持一個更良好的關係。還有一件事情,她做得比大部分人都好,那就是願意原諒別人的過錯,只要願意和她說聲對不起,她就不會再怪責對方。

你用盡一生的時間,學會了不會遺忘什麼?不會遺忘愛?還是不會遺忘恨?

(此篇由家庭更新協會加拿大加西分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