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的言語,造就人

˙王澤鳳˙

有一位愛嘮叨的妻子,總是不停地叫他的丈夫去把他們臥室的牆壁粉刷一下。不是說:「你怎麼還不刷牆呢?」就是說:「你為什麼這麼久還不動呢?」可是她越嘮叨,丈夫就越抗拒。隔了快一年了,臥室的牆壁依然未刷。轉捩點發生在兩人參加了一次婚姻講座,講員就說到妻子對丈夫要多一點鼓勵,少一些嘮叨。回家之後,妻子就決定給自己一個挑戰:一有機會就誇讚、鼓勵丈夫;一想嘮叨時,就背誦以弗所書4章29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保守自己的口舌,一句抱怨的話語也不說。慢慢地丈夫真感受到被欣賞、被鼓勵了,居然就去粉刷臥室的牆了。妻子看了太高興,大大鼓勵丈夫,說:「你刷得太好了,你真是最好的油漆匠。」結果,丈夫竟把整個房子都刷了。妻子又誇他,說:「唉呀!你刷得太棒了,簡直比專業的師父還刷得好!」最後,不但屋子裡面刷了,連外牆也都刷了。

所以,當一個人感受到被欣賞、被瞭解、被肯定時,知道他所做的努力被看到了,即使再辛苦,他都願意為了愛獻上自己最好的一切。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專家這麼說:「溝通中95%的內容都應該是讚美和鼓勵,那5%呢,才是提意見。就是說婚姻的基調,應該是正面的話語遠遠多於負面的話語。一個問題能被解決,靠的就是那95%的鼓勵,加上那5%的解決方法。這正符合了聖經金句「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如此看來,我們說的二十句話中,十九句都應該是讚美和鼓勵的話呢!

這「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的道理若應用在「父母教養孩子」身上時,可否想一想:我們每天跟孩子說話,正面與負面話語的比例又是多少?即使不能如夫妻間的「19:1」那麼高,專家說最好也是在「7:1」的比例上。父母千萬不要以責罵為管教,要找到讚美孩子的竅門。當孩子被讚美、肯定時,就比較願意主動嘗試與努力。但華人文化要看結果,重視立竿見影,要速成,讚美孩子只停留在學業或外表看到的成功上,如:第一名、一百分、一個好成品。或有一些空泛過度的讚美,如:「你好棒!」「你好帥!」等,這很容易讓孩子覺得自己什麼都好,以致目空一切,造成不好的人際關係。其實讚美是要引導孩子看見努力的過程,知道自己做了什麼努力,才讓成功出現。例如:「我看見你勞作上的每一小片都黏貼得很緊實又很整齊!」這才是鼓勵。

更高層次的讚美,是要看見孩子努力中反映了什麼特質,如:「在你做勞作的過程中,媽媽看見你的耐性、你堅持的態度。」這樣的讚美會帶出孩子的自信,而不是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然而成長過程中,多少會遇到挫折,例如考試考不好,不是責罵他,也不是口上說「沒關係」,而是安慰他、在情緒上支持他,看見他的努力,也引導他如何改善努力的過程。身為父母的我們要做孩子的幫助者,不做他的評論者。

神用話語創造了天地、萬物及我們,話語具有創造的能力,卻也帶著毀滅的能力。所以聖經上說:「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雅3:10)話語帶著奇妙的創造力,我們如何談論自己,會影響我們的未來;我們無意中對孩子說的一句話,有可能會影響孩子的一輩子,如:「為什麼你怎麼教都教不會,你腦袋裡面到底裝什麼?」這就是給孩子「貼標籤」,會造成他負面的自我形象。

在聖經箴言中,諸如「生死在舌頭的權下。」(箴18:21a)「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箴15:4)「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12:25b)等,都對話語的影響力,多有提醒。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若相信言語確實會影響自己和他人的未來,那麽我們豈能不刻意操練用話語來表達欣賞、肯定,讓自己成為一個能看到並標明別人長處和有愛的人呢?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讚美祢!因祢是創造主。祢對我們的未來有美好的計劃,按著祢恩慈的計劃,祢祝福我們並使用我們。主啊!我為我伴侶身上的優點與特質來感謝祢,謝謝祢用祢的愛使我們屬世的愛顯得更加甘甜!我也感謝祢將兒女賞賜給我們。求你幫助我,隨事說造就伴侶和孩子的話語,使他們能感受到愛與接納,幫助他們完成神要在他們身上成就的美好計劃!我這樣禱告、感謝、祈求,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