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還是噩運

˙何文輝˙

「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3:10-11)

著名的英國作家毛姆寫過一本非常著名的小說—《月亮與六便士》,講述一個倫敦股票交易員不甘平庸,追逐夢想的生活。這人擁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一個賢慧的妻子,兩個可愛的孩子,然而這一切不能滿足交易員狂野的內心。他下定決心要毀滅自己眼前的美好生活,只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繪畫。

於是他拋妻棄子說走就走,隻身來到巴黎。他在巴黎過著豬狗不如的生活,差一點活活餓死,幸被好心的朋友收留。他住在朋友的家裡放飛自我,令朋友妻為自己神魂顛倒而自殺,他卻一走了之,繼續追逐自己的夢想。他最後到了太平洋的一個小島上,得了痲瘋病,雙目失明,臨死前將自己的巔峰之作付之一炬!

這位倫敦交易員不顧一切為理想奮鬥的精神,至今激勵著許多熱血沸騰的青年人。他們看不上、瞧不起滿地的六便士,全身心嚮往那美麗動人的月亮。這月亮可能是藝術,可能是愛情,也可能是政治。他們用生命追逐心中美麗的夢想,似乎這樣便足夠美麗了,至於他們追夢所到之地變成一片廢墟,變成他人的地獄,那都不在考慮之列……

《傳道書》告訴我們說,日光之下一切都是虛空,並且是神叫人伏在虛空下,目的是叫人從虛空裡抬起頭來,仰望日光之上創造萬物的主。滿大街的六便士不能滿足人心,那是註定的,因為除了神自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填滿人心,便士不可以,月亮也不可以。若將月亮當作夢想來追逐,就會找到噩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