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休息

你們要休息

˙耶利米的杏樹枝˙

詩篇中有許多振奮人心的經文,詩篇46:10是許多人都熟悉的,因為它顯示了關於信心的實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休息”一詞表達出了對神的信靠,這個翻譯可以接受,但希伯來文還有更深的意義。“休息”一詞的原文是harpu,來自動詞RFH(רפה),意思是“放手、釋放、放鬆”。在這裏使用的是帶有使役意味的字幹變化,並且是命令式的語氣,因此更確切的翻譯應當是“你們要使你們放手”。這與譯本的意義有一些差別,因為其所體現的,不是一種什麼都不做的 的,被動的“休息”,如同我們在生活中勞累了的時候,所需要的身體和精神的休息那樣——相反,經文教導我們,這是一種主動的,積極的“放手”,如此方能明白神在掌管我們的生命!

詩篇46:10所表現的“休息”的概念,正呼應了摩西在帶領以色列人跨越紅海之前所說的話:“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埃及記14:14)我們應當盡我們人的本分去完成神交給我們的事,但對於過程和結果,我們所能做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動將主權放手給神,不論在人看來是好是壞,都順服祂的引領和安排,祂就為我們成就奇妙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