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可曾心生妒忌?

˙王澤鳳˙

「婦女們跳舞、歌唱,說:『 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掃羅非常惱怒,不喜歡這話,就說:『他們給大衛萬萬,只給我千千,就只剩下王位沒給他。 』從那天起,掃羅就妒忌大衛。」(撒母耳記上十八:7-9)

去年2018年底,臺灣的九合一選舉,在兩黨都一片低迷的狀態下,韓國瑜(現為高雄市長)沖破限制、混沌,逆勢大反轉。「韓流」席捲全臺,他的勝選代表新民意的銳不可當,民心轉向務實。對現任的民進黨總統而言,自是懼他有傾倒當權民進黨之勢;而對國民黨,他則有挽救國民黨阿斗形象之姿。其實早在他青年從政擔任立委、壯年從商擔任北農總經理時,都突顯了他敢說、敢想、敢為的硬漢形象,但同樣都遭兩黨先後打壓。為什麼有能力的人卻不被重用?是不是忌賢妒才,深恐有能者功高蓋主?還是心中驕傲,對他人的成就反感?故而打壓有為者,政壇如是,職場上、社群中亦常是如此;即便是教會群體服事的同工中亦不乏類似情境的出現。人性中善妒的本質,從不缺乏案例。

在與哥利亞的決鬥中,大衛證明了他是勇冠三軍、本領超強的領袖之才。「掃羅無論差派大衛到哪裡去,他都去並且凡事亨通。於是掃羅立他作軍兵的將領,所有的人民和掃羅的臣僕都非常高興。」(撒上十八:5)他的成功,突然間,讓全國的百姓都對這位年輕的戰士愛戴有加,因為大衛擊敗哥利亞讓整個以色列國族信心大增,又充滿憧憬。城中婦女都興高采烈地迎接凱旋歸來的軍隊,歌唱表揚掃羅和剛剛冒起的勇士大衛:「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就在那一瞬間,婦女所唱的簡單歌謠,激動了掃羅內裡不滿、不安的情緒,恐懼自己會被推翻。

韓市長當選後的處境和年輕時戰勝哥利亞的大衛,頗有類同之處。他在臺灣政壇掀起的韓流之風,讓他的老東家恐怕是又愛又恨;如同大衛的驍勇善戰,並未讓掃羅因他戰勝以色列的敵人而全然欣喜。掃羅心中反而因妒忌而充滿憤怒、恐懼,並起了殺機(撒上十:11),一心只想除去一個為上帝子民爭戰的勇士。隨著恐懼徹底轄制了掃羅,他就命令他的臣僕甚至自己的兒子去殺大衛。很多人都看妒忌和比較心是無傷大雅,但事實是不受控制的妒忌,如同即將傾倒的沸騰湯鍋,可以帶來極大的摧毀。這妒忌、苦毒、憤怒不但使上帝蒙羞,還毀滅人際關係,又破壞人的生命。

威氏新舊約字辭註解辭典將翻譯為「嫉妒」的希臘文定義為:「因為目睹其他人的成功而產生的不快感覺。」韋氏字典對「嫉妒」的定義為:「覺得妒意,不安,或不快」。所以當你害怕你所擁有的會拱手讓給他人,或由於羨慕而對他人的成功感到氣憤時,你的心中已然充滿嫉妒。這嫉妒促使了約瑟的哥哥們將他賣為奴隸,他們恨他,因為父親非常愛他。這嫉妒也是掃罹追殺大衛之根由。所以箴言忠告:「心裡平靜,可使身體健康;但嫉妒能使骨頭朽爛。」(箴十四:30)

然而人們很難承認並面對自己內裡的不堪、妒忌、詭詐、貪婪……等不良的動機。通常的應對,不是選擇挑剔對手的錯,就是覓得一個冠冕堂皇的帽子扣在對方的頂上。如同掃羅一般,不斷打擊他認定的對手,以致失去一切良善和節制,就為保全自己屬世的權威、顏面和利益。聖經中教導我們「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加五:26)信徒的提升是來自神,而非來自人,你我不需要拿自己或我做的事去和任何人比較,來爭取在上的地位。如果我們用神的方式行事,神會讓我們得到衪和其他人的喜愛。

嫉妒以及與他人比較是完全屬乎肉體,和屬靈的事一點關係都沒有。它真實破壞我們的生命,它不能讓我們蒙受祝福。我們怎麼叫這罪不在我們的生命中生根呢?唯有把我們的妒忌帶到神的面前,向神悔改!不要害怕向神坦誠你的感覺。無論如何,祂都知道你的感覺,因此你可以放心地和祂討論這件事。當你一發現妒忌開始進入你的心中時,可以先和你自己談一談。問問自己:是否相信神是偉大的計劃者?若「是」!衪就對每個人都有特別的計劃。我相信衪會為我安排最好的,因為衪比我更明白我的能力極限。衪為別人安排的計劃與我沒有任何關係。然後自由地為對方代禱,求神祝福他們。也求神幫助我更加欣賞別人的才幹,同時讓我看見怎樣善用自己的才幹。當我們遵行神的旨意:「相信神,討衪的喜悅」,我們就會像約瑟一樣,受到極大的祝福。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讚美袮,袮是傑出的籌劃者,我們要稱謝袮的名。袮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袮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主啊!幫助我學會單單信靠袮,定意跟隨袮!當別人比我更好時,求主鑑察我的心,若有不合袮意之處,叫我能立時悔改,離開罪惡,回轉歸向袮。並幫助我為了神給他人的成就或恩賜來感謝神!我這樣禱告祈求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