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在崇拜中的伴唱想起……

作者:曾浩斌

有些教會在星期日的崇拜時候,會由一「敬拜小組」帶領唱歌。嚴格來說,筆者認為不應稱他們為「領詩小組」,因為他們的主要或是唯一的工作是帶領會眾唱詩。會眾唱詩當然是敬拜的一部分,但是會眾唱詩並不是敬拜的全部份。因為奉獻、祈禱、講道等等都應該是敬拜的一部分。另外,有些教會一般都用一個人去領導會眾唱詩和用一個鋼琴去伴奏。

最近,有不同的教會弟兄姊妹對我說,除了現在用一個人去領導會眾唱詩,他們考慮用多一個人去伴唱。究竟,一個人、兩個人和一群人領導會眾唱詩有沒有分別的呢?

當筆者詢問為什麼要考慮用多一個人去伴唱呢,一般都有以下幾個的原因:

  1. 壯膽:有時很難找到願意自己做領詩的人。也許要求多一個人去唱,那麼第一個人就會膽壯並且更放心。
  2. 可以和諧地用和聲唱:我們可以要求第一個人唱的旋律和第二個人唱和聲。有了和聲,音樂將會豐富很多。
  3. 音量:多幾個人可以唱得音量大一些,從而他們可以領導眾人一同歌唱。
  4. 熟悉程度:如果第一個人不熟悉這歌曲,第二個人可以幫助她了解音樂。

筆者認為以上的原因都不能夠成為理由,原因如下:

  1. 這個原因說明這領詩的人其實並未預備好來領詩。如果一個人唱得不好,試問多過一個人怎樣能唱得更好?
  2. 可以唱和聲是可以令到崇拜可以擁有十分好的豐富感覺,但沒有多少人能夠有提供訓練和做到這一點。
  3. 很多時候增加人反而沒有增加聲音。我們需要學習,大聲不一定是更好,可能去學習如何運用你的聲音是更有效的。
  4. 這個原因不對。因為領詩的人如果熟悉這歌曲,那麼便不需要更多熟悉這歌曲的人去伴唱。領詩的人必須熟悉她需要領的詩,這是最低要求。當然,下一個問題是:「何謂『熟悉』?」只有在YouTube或CD上聽過這首歌幾次是否等於「熟悉」?

培養人才

其實,仔細思考之後,上策是培養人才。可惜,一般教會都沒有詳細的培養人才訓練計劃,或許從不缺少人,所以沒有必要這樣的去訓練人才。如果並不是重點的去訓練,能夠增加合唱團或音樂事工的人才的機會便十分低。

其實,現時教會音樂的教育都十分缺乏。親愛的讀者,請問,你們自己的教會有沒有一個有系統的方法去帶領下一個將會出現的司琴呢?下一個領詩是怎樣來的呢?下一個的結他手是怎樣來的呢?下一個的鼓手是怎樣來的呢?

他們是怎樣學習的呢?他們怎樣能從完全不知道怎樣做,去做到能夠帶領大家有效地歌頌上帝呢?
我們很多教會的教會音樂教育都是有賴於自學。現時有很多人都流行在YouTube上面學習。但是單單看幾個視頻,究竟能夠學習多少音樂的知識呢?更何況是一些比較實際的好知識呢?視頻雖然能夠令到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學習到不同的知識,但是很多音樂上的知識都是依靠一代傳一代的承傳下去,而且沒有什麼快捷的方法。

有時候我們對於教會音樂的做法是十分錯誤的,一方面我們說自己是帶領人在敬拜一位又真又活的神,而這位神是公義的、是聖潔的、是全能的,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卻馬馬虎虎的將自己的能力獻上。
聖經的教導是什麼呢?「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馬太福音22:36-37〉

可能有些朋友會說:「我已經用了很多時間去排練,每個星期我都花上一個多小時去練習,那樣不夠嗎?」可能我們需要考慮的並不是已經花了一個小時去練習,而我們亦需要問我們的練習有沒有得到相對應該有的果效。

從筆者的仔細觀察,很多時候,帶領教會音樂的人都未必能夠有效地運用練習時間。與排演練習有關的第一個原則是練習的時候一定不能夠散漫,因為大家練習的時間都十分寶貴。筆者記得自己的指揮老師常常提醒,如果合唱團有20個人,而指揮浪費了10分鐘的時間,這樣就等於浪費了200分鐘的時間。這樣的浪費,實在太不應該了!

很多華人教會都在一個青黃不接的時期,不論是牧者、執事、詩班指揮等等都不是一個可以速成而訓練到出來的人才,盼望有更多的教會能夠付上代價和資源去好好為下一代準備他們需要的領袖。

教會音樂和崇拜,是一個牧養的問題。你愛基督的教會嗎?你愛你的教會的下一代嗎?現在就是我們認真需要反省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