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新春佈道月分享

作者:鄭建文牧師 多倫多東區華人浸信會

經過一個寒冷的冬天,回想在二月期間,我們藉著多倫多短宣中心的帶領之下,鼓勵我們在一個月之內,每星期二的早上,在社區當中作親善的探訪,認識不少我們從未接觸的社區群體,並有機會分享福音,的確是難得美好的經歷。

除了過去多年我們教會曾嘗試關心所屬的社區,今次我們更具體地向本區的居民,鄰近商舖超市顧客接觸,配合新春期間教會的福音性聚會與新春慶祝活動作出邀請。更寶貴的是藉此讓我們回顧過去東浸在此社區如何看見上帝的作為在我們中間。

我們教會所處的位置一向被認為是難於傳福音的地區。可能我們驟眼見到附近沒有士嘉堡、萬錦,及烈治文山地區那樣華人聚居及商舖臨立,自然就給予自己一個“合理化”的理由而缺少在鄰近社區佈道外展。倘若我們只在慨歎附近華人少,傳福音有多困難,教會人數不似別的大型教會一般“越來越興旺”,不如我們好好去看看我們所屬的社區。這好比在初期教會時代,昔日信徒面對撒馬利亞社區有一份難解的隔膜,令他們難於進入該社區。

幾年前,從使徒行傳第八章領受,看見在聖靈引導之下的轉機。經文中提到七位執事中的腓利開始進到撒馬利亞,在當地宣講基督 (徒Ac 8:5)。也許當時腓利進到撒馬利亞城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最要緊的是他有使命,就不會因為環境而叫他放棄的。當福音在當地產生果效之際,充滿神跡、醫治及主的真理,我們看見那城大有歡喜(徒Ac 8:6-8)。該敘事的特別之處引述了兩個不同的尋道者,一個叫“行邪術的西門”(徒Ac 8:9-24),他妄自尊大,用心不良地要得使徒的能力。而另一個尋道者是“埃提阿伯的太監”(徒Ac 8:27-39)。他是認真慕道。但他們兩個都是聽了腓利所宣講的基督(v.13;35-36),並且都受了洗。我發現作者路加正叫我們注意到當時猶太人的信仰光境正是傳福音的阻力,以至他們竟易於相信行邪術的西門。但與此同時,那位極受歡迎的術士也不及傳揚基督的使徒那麼有力。這正好叫我們先反思教會本身在社區中的意義是甚麼。
其實,教會更應當尋求我們所處社區的使命。自十年前我們的領袖開始構思“東浸”在所處這個社區Victoria Village的意義何在。

我們擁有的建築物雖然只是一所殘舊簡陋的工廠,但對於鄰近的居民、學校、與及商舖又如何具體地把祝福傳遞到他們當中,叫主的福音真正落實在當中呢?我們大概於七年前與其他社區服務機構合作,以夥伴方式藉公益金(United Way)的經濟支持下,在教會附近地區開設了一個社區中心,叫 Victoria Hub。藉著該處為據點,參與許多社區活動及服務,幫助不少在社區中不同族裔的新移民、老人,及弱勢社群,提供有助社區發展及建立的項目,開辦英文班、電腦班、烹飪課,並且協助運作地區食物銀行及協辦社區大型活動等等。我們更設有一位社區外展的傳道人在社區中心內工作與社工合作。漸漸我們感到與其他非宗教性質的服務團體都在此看見基督徒的生命可以在社區服侍中作生活的見證。

在這次社區新春探訪所得的回應中可見,多年來教會在社區中建立了一個良好的形象,正是傳福音的先決條件之一。因為從探訪隊員出外探訪的會報中得知,每當向社區居民及服務中心介紹教會的時候,對方都讚賞教會在社區內的貢獻。回想過去十年,我們所作的雖則不是那麼大規模的活動,但持續多年的參與及服侍,代表了我們對該社區所顯的愛心及行動是有目共睹的。

我們所處的社區沒有太多教會。住在這裡的居民未必有私人交通工具,所以難於前往較遠的教會。今次的探訪月給予我們更認識該區居民的需要。從前我們為仍然住在教會早期於西區及東區華埠居住的信徒提供週日校巴接送服務,今天我們更善用這資源來接送鄰近社區公寓的居民前往教會聚會。同時,我們很多教會的會眾還可以從不同的地區來到這裡聚會及事奉。更多弟兄姊妹可以樂意到鄰近社區接送有需要的人士來教會。這就是具有使命的教會信徒才可以這樣做的。

藉著今次社區探訪的機會,除了讓平日不用白天上班的弟兄姊妹參與,我也看見忙於生計卻願意嘗試請假的在職信徒前來參加。還有經常身體有所不適的年長信徒也鍥而不捨地盡量每週出席訓練及探訪。他們都渴望過後繼續有機會定時出去一起探訪呢。真是值得令人鼓舞 !

過去華人教會在北美傳福音的果子不少,但目前卻進到另一個階段。特別是操粵語的會眾要再有昔日的果效卻並不容易。大型聚會、提供服務、活動為主的教會也許可見有人數。但單從數量而言,北美教會統計中,仍然不出十份之一的信徒平時有參與傳福音的行動。今天我們佈道的“火”去了那裡?使徒行傳第8章,裡面記載了好幾件事跡,使我們知道唯有得到聖靈的引導在佈道方面,我們的教會才會重燃佈道的真火,而不是虛火。我們不願跌入過去某些北美的華人教會很容易落入的陷阱當中,只成為同聲同氣的“同鄉會”和節目多多的“俱樂部”。因為,我們各人來到”東浸”,都當具有從上主而來的使命,叫我們所屬的社區更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