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帝無限可能

作者:李健萍

如果每個人用一千字去描述他們心目中上帝的形象,恐怕會讓上帝捧腹失笑不已。我們總是把上帝想像得太渺小,要不然就是太古怪。上帝的性情也會隨著我們的情緒與喜好而改變,我們喜歡上帝是怎麼樣的,祂就是怎麼樣地活在我們的心目中。不少人心中所信仰的上帝,就是根據他們有限的認識,加上自己的一些構想而成的一個神祗。

不得不承認,我們無法以自己陝隘的眼光與智慧,去了解上帝的無限與豐富於萬一。既然如此,我們何不讓上帝自己去說明祂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上帝,祂十分樂意向人啟示祂自己,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透過祂在人類歷史所留下的痕跡,去揣摩這位宇宙萬物管治者的真性情。

《我的上帝無限可能》(The God you’re looking for)是海波斯(Bill Hybels)的作品,他是美國伊利諾州South Barrington之柳樹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的主任牧師。除牧會及教導工作外,他更致力於寫作,他所寫的書能鼓舞人心,而且回應時代的需要。去年,他更被《時代雜誌》評選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福音派人物之一。

在這本書中,他帶領讀者進入一個更廣闊的視野,上帝無邊的智慧與能力,永遠超乎人類的想像。其實只要稍為認真的思想一下上帝的偉大與尊榮,的確會讓人驚訝得目瞪口呆,難怪聖經中記載,每當人遇見上帝時,祂總是先柔聲安慰說:「不要怕!」免得我們因戰慄而驚惶失措。尊貴的大衛王在體驗上帝的威嚴與穹蒼的浩瀚時,便慨歎道:人算甚麼,竟然有幸深受上帝的眷顧與憐惜。

在全能上帝的許多屬性中,我們固然認識祂全知的本性,可是上帝的全知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好壞參半。人生得一知己,死而無憾,每個人都需要友伴的了解、體諒和支持,何況是造物主宰對我們的垂注,怎麼不令人興奮莫名呢!可是,倘若暗地裡做了壞事,心裡卻一萬個不願意別人知道吧。不過,即使全世界沒有人知道,自己卻愧疚得忐忑不安,總害怕有一天事情會被揭露,這種焦慮、自責的心情一點也不好過。如果我們認識上帝對所有的事已經知道得一清二楚,就沒有必要再掩飾躲藏,只要來到祂面前,坦誠過錯,祂不懷怒,也不責備,而是要讓我們從罪疚感中釋放出來,並且加添我們勇氣與力量,重新上路。這種認知,實在帶給人極大的鼓舞並無限的安慰。

我們之所以對上帝的全知有所保留,皆因我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一直以人的想法來衝量上帝的心腸,我們總是以為,只有當我們做得好,才會得上帝喜悅。讓人震驚的是,上帝清楚知道我們一切奸險的壞念頭與惡行,卻依然深深地愛我。在祂全知的胸懷下,我們竟然不用誠惶誠恐地過日子,因為祂已經徹底除去我們的羞愧與恐懼,使我們能夠抬起頭來,重拾信心面對明天。

與上帝的全知相比,人便顯得愚昧無知。無論我們如何出色能幹,卻無法掌握未來。只有上帝對每個人都瞭如指掌,祂能夠也願意作我們一生的指引。還有甚麼抉擇比相信上帝,接受祂作我們人生的主宰更為明智的呢?

上帝不僅全知,祂的愚拙也比人有智慧,祂不止息的愛使祂不斷付出,祂樂意與人同喜同悲,祂的豐富無法測度,祂的能力無遠弗屆實在不能一一盡述。我們只需仔細去研究、去思想、去感受上帝的每一個屬性,必然會讓你對上帝有全新的體會,並願意將你一生交付給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