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11)

作者:余玉書

聖經學者認為雖然某些有關保羅的文獻,敘述得有點近乎穿鑿附會,不過關於其人容貌的描繪,卻傳真性很強,例如左右兩眉的部份相當接近﹐幾乎連接在一起,頭髮極為稀疏,雙腿微曲,但身體頗為健碩,鼻子鉤高如鷹,臉露恩慈﹐掛著天使般的容貌。

與他相似的便是初期教會裡被選出來管理飯食的七位執事之一的司提反,也就是最先殉道的使徒之一。當他準備與猶太宗教領袖辯論時,眾人見到其面貌好像天使。他滿面榮光,就像保羅一樣。同樣為主發光,二人有一個相似之處,便是辯才無礙,尤其是與猶太領袖或法利賽人辯論時,雄辯滔滔,確實令人無法不為之折服至五體投地。

保羅的一生,應該沒有什麼遺憾的地方,唯一令他耿耿於懷的,便正如《哥林多後書》12章7節所言:「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旦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這根刺使他學會謙卑,讓他更加依靠神﹐重新塑造他的性格,讓他成為其他基督徒的寶貴典範。假如神容許你的生命中有根刺,這根刺可能令你更依靠神,也更顯出祂的大能,並非僅僅是你心中之刺,或眼中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