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國語夫婦營學員合照

婚姻界線

作者:美心

作為一個經常在實體、網絡書店流連的書迷,認識亨利‧克勞德博士(Dr. Henry Cloud)和約翰 ‧湯森德博士 ( Dr. John Townsend)的《過猶不及》(Boundaries)及其一系列「立界線」的書已經很久了。而真正讓我拿起這本書來看,是在聽了一次戴惠嬋姑娘的講座 之後,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很多人際矛盾的根源正是界線感的缺失。「界線」對於華人來說,簡直是一個離經叛道的概念,我們素來是追求「和諧」的民族,談任何界線本身好像就是一種罪過。然而在講座中我聽到了一個詞 -「混融」,當人的情感、責任,你我不分,糾纏在一起的時候,那不是「和諧」,而是「我不開心都是你的錯!」「我做了那麼多你憑什麼還不開心!」耳熟能詳嗎?當時直聽得我耳根發熱,「哇!這不就是我嗎?」

有了這樣的一個引子,當我捧起《為婚姻立界線》的時候,我知道我不是在找保護傘,不是把婚姻裡的雞毛蒜皮劃一條「三八線」─ 這些事歸你管,那些事歸我管,而是開始一趟膽戰心驚地面對自己本相的旅程,以至於使那倔強的、自以為是的老我非常不舒服,甚至不願意翻開這本好書。

因為兩位作者都是執業心理醫師,書中有很多的實例,並不是那種只講婚姻應該怎樣美好的書,讓讀者除了羡慕嫉妒外,對自己的婚姻依然束手無策、無從下手。很幸運的,你總能在書裡找到跟你們景況很像的夫婦,比如需要對方有求必應的吉姆和莎莉,或者發現對方吸引人的特質婚後漸變成噩夢的艾瑞克和亞曼達,作者對個案的分析,尤其精道。同時,在書中你也可以看到心心相印的法蘭克與茱莉亞,或者輕鬆地保有自己時間和空間的瑞奇和瑪莉,發現原來這樣的婚姻生活會更好。兩位作者在前言中就講了:

「婚姻的首要元素便是愛。…愛是婚姻的核心。」當你還在沾沾自喜地覺得「這還用你說」的時候,作者筆鋒一轉:「然而,光是有愛還不夠。婚姻關係需要其他元素使它成長茁壯。這些元素便是自由與責任。當兩個人能自由地表達不同意見時,便能自由地去愛;當他們不自由時,就是生活在恐懼中,愛也就隨之夭折了。」作者希望通過這本書,幫助我們「提升」愛、「發展」愛、「修復」愛,「透過為愛提供一個自由與責任均衡的理想環境,來延續愛的壽命。」

特別吸引我的是在第4章「二人才能成為一體」中提到的「你不是我」的概念,這是界線原則中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往往不由自主地發覺結婚以後對方就是我的,然而作者直接當頭一棒:「對方不是為了滿足你個人的需要而存在的。」換句話說,如果我希望在婚姻中找到一個人像母親對嬰兒一樣的有求必應,以我為中心,來滿足我的需要,或者彌補我個人特質的缺乏,成為我的延伸:對不起,這是行不通的!因為配偶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獨立的個體,是一個真正的人,不是我的附屬品!

聖經中「二人成為一體」的必要條件就是「兩個完全獨立成熟完整的個體」。不夠獨立成熟怎麼辦?那就要不斷成長!

只有認識到「你不是我」,才能夠接納配偶的感受(這與我們在家新恩愛夫婦營中學習的「感覺就是感覺」也是一致的);才能夠接納和尊重配偶的不同,而不會把彼此的差異看作是威脅或針鋒相對;才能夠不以自己期望的角度來看配偶,而珍惜和欣賞他∕她的本相。「不再以你自己作為出發點,單單地珍惜對方的存在,這就是愛。」

因此,自由是愛的先決條件。顯然我們都不願意被轄制,但也不願意因為對方的自由而被冷落。要避免自由被自我中心利用,作者提到了聖經裡的黃金法則:「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侍。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5:13-14)「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6:31)

聖經箴言31章被作者視為夫妻關係典範,這促使我以全新的視角來看這一段常被用來描述才德的婦人的經典。你看,他們夫婦二人各忙各的,「同時展現出個別性,同時也有很深的連結」。似乎婚姻中二人相處的秘訣,就在於如何在自由與連結之間取得平衡。我想,你一定會有興趣了解更多,那就從《為婚姻立界線》這本好書和審視自己的成長開始,與配偶進入真正的合一。願神祝福你們!

關係的轉變

作者:Jenna

入營前,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這裡,當然也存有好奇心,心想已經在我們之間存在了10年的婚姻,到底會被什麼樣的營會來改變。當初的想法可能也是一種被動的改變,可是沒想到參加完營會,學完所有的課程,我真真實實地感到我和丈夫關係的轉變。

第一,恩愛夫婦營的課程設置實在太好了﹐每一課都能解決我們生活中會遇到的問題。從根源上認識到男人、女人不同,家庭背景不同,每個人思維方式也不同。對於我來說﹐學習後可以由衷地接受對方不同的意見、想法和感受,在以後的日子相信我也不會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加強於別人,試圖改變別人。

第二,自己靈性的提升。課程讓我更容易地接受「愛與尊重」,而且真正的想要「舊我」的破碎。

第三,就在這兩天三夜裡,我跟丈夫的溝通也變得更加透明敞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