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子女真正的是甚麼訊息?

作者:秋霖

在從事家庭輔導及青少年輔導工作中,最常見的問題之源,是父母與子女的「溝通不良」,直接來說,可以是「溝通很差」,例如:不同channel、各講各話、沒有聽到對方的訊息等等。當你與他們個別傾談時,最常見的是溝通問題非常大,並且是長久累積的。親子溝通的問題,既是因,也是果,再轉為因,如此循環不息,互為因果。在此﹐特別探討父母跟子女溝通時,你可有想過:「我真正給子女的是甚麼訊息?」

也許,很多父母都對子女成長都有很好的願望藍圖,例如要教養他們有自立能力、勇於冒險、忍耐、獨立……等。但是你們可有想過,你們的表達方式可能已經造成某程度上的障礙,甚至有可能適得其反?

有時,我們想小孩靜下來,安靜一點,但我們卻用高而尖的聲音一聲聲地叫,且面露不快,這會給孩子甚麼訊息?大人有權命令無權的小孩?

我們想他們學會自立能力,在子女要去露營作預備時,你卻幫他們安排妥當;或是他們在家自己舉辦生日會時,你卻沒有放手讓他們去買用品、預備食物、計劃遊戲內容,以及時間安排、意外預防等等,你都在旁安排一切,為免他們弄污地方,清理耗時辛苦。這會有助增強他們的自立能力嗎?

我們常期望他們會培養到冒險精神,但卻不容許他們在能力範圍下的探路或嘗試有困難的項目,甚至不讓他們參加學校露營活動,或在家用焗爐煮食物,煎牛排,做蛋糕等等。

反思我們作父母的,當向子女表示意見時,有否留意到自己內心的考慮,例如要他們靜下來,使自己可以處理其他事情,卻沒有考慮他們的感受?為了避免子女們物品預備不足而代他們準備妥當,卻沒有讓他們在遺漏錯誤中得到教訓與學習,以及因物品預備不足而帶來刺激同學間的互助與合力解決問題。很多時,物品預備不足,才是訓練應變能力的催化劑。有失敗,才會去思考失敗之因,並找出改善方法,達到下一次的成功。有些父母會想及太多失敗經驗會令人失去自信。我卻常常回應,「你要何時,如何才讓子女去嘗試作冒險呢?」父母的幫助雖有良好的動機,卻容易扼殺了子女們的成長與進步的空間。

有親子教育界的專家指出﹐父母最常犯的十大錯誤有以下各點:

  1. 過度照顧:子女是皇帝;
  2. 過度安排:子女不用自己處理;
  3. 說教太多、身教太少:多教訓,少示範;
  4. 只關心學業,忽視其他生活能力的培養:如缺少運動;
  5. 用「買東西」來滿足孩子︰如電子產品;
  6. 完美主義:期望每事情都是100分;
  7. 害怕輸在起跑點:提前給予過多訓練;
  8. 負面的言語太多:多要求,少鼓勵;
  9. 透過孩子活出自己:我沒有機會學鋼琴,希望子女可完成;
  10. 忘了享受做父母的樂趣:多看成績表,少和子女玩。

在教育子女中另一大忌,是父母意見不一致,甚至以「愛」來收買子女,使他們站在自己那邊。父母不同心,子女成磨心,更可能演變為子女去操縱父母,從中得利。

簡短來說,一個健康的家庭,父母應同心,意見一致,且經常在子女前活出彼此恩愛和諧,也示範彼此相愛與包容,原諒寬恕等等,讓他們在你們身上,學到身教,學習到男女應有的角色,和夫妻相處之道。在此前提下,你們會更加容易察覺到,自己向子女說話教導時有附帶的隱藏訊息(hidden message),也就可以避免言行不一。

祝願每位父母都能享受天倫之樂,看見子女健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