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新的起點

黃建生牧師/文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週末,我陪著女兒在公園散步,突然女兒興奮地大喊:「媽媽,快看,快看,蝴蝶,好漂亮啊!」她的臉上洋溢著幸福和喜悅。我順著她所指的方向望去,看見一隻美麗的蝴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牠的舞步時而快捷輕盈,時而緩慢深沈,牠那美麗高雅的著裝,多姿多彩的舞姿,甚是吸引人的眼球,我簡直被迷住了。

這令我想起不久前,當我女兒看到地上正爬著的一隻毛毛蟲時,嚇得大哭起來。確實,若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誰也不會把醜陋嚇人的毛毛蟲和漂亮可愛的蝴蝶聯繫起來。但實際上毛毛蟲確實是蝴蝶發育過程中的一個必經步驟。蝴蝶是屬於完全變態類的昆蟲,牠的一生具有四個明顯不同的發育階段:卵期—幼蟲期(即毛毛蟲)–蛹期—成蟲期(即蝴蝶)。這四個發育階段所表現的體態,從形態學上來看,毫無共同之處。從毛毛蟲到蝴蝶經歷了奇妙的更新,這並非我們的頭腦所能想到的,然而造物主卻做了如此奇妙的安排,使之成為一種生長規律。

大自然充滿更新的力量,奇妙無比,更何況我們這蒙上帝所揀選的人呢!上帝在屬靈上給我們定下了奇妙的更新規律,正如聖經所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面對總是犯罪的百姓,以西結奉上帝的命令說:「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每個人的人生都是可能改變的,只要我們放棄罪惡,放棄依靠自我,真正來投靠上帝。因為祂要賜給我們新心,將新靈放在我們裡面,賜下改變內心、意念和生命的能力。

在工作中應以「勤」當頭,而在信仰上卻當從「心」入手,因為心是生命的樞紐。「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注: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一個人的「心」如何,直接決定了他的生命光景,也決定了他一生的果效。新心接通生命之源,當你我以信心作為開始,讓新心取代「我心」時,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新心就將成為我們新的起點,並將帶來被主更新的方向,更新的愛和更新的生命能力。有了新心就能以信心、忠心面對上帝,以慧心、平心面對世界,以愛心、誠心面對人群。新心將帶來全新的侍奉,成就全新的人生,也將領我們進入全新的永恆。

站在新年的門口,辭別舊歲,展望新春,想到新志向、新旅程;伏在十架之下注目基督,仰望上帝,看到新異象、新目標,當我們因信著手新計劃、新追求時,必將活出新眼光、新樣式,實踐心的歸回……這又將是一個新的里程碑。

親愛的弟兄姐妹,請不要再留戀「我心」,趕快讓新心主導我們的心懷意念,找一片與主同在的空間,懷揣新的盼望,開始靈程新的遠航。

當我們以新心作為心的起點時,這是「新」的起點,也將是「欣」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