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立志總是失敗,今年再次立志嗎?

——鼓勵你以信耶穌作為今年的目標,信靠祂你的生命將徹底改變

作者:雨林

 你是否又一次立下新一年的志願?你有沒有回顧一下自己去年的新年立志?看看做到了多少?還是你已經放棄不再立志了,因為每年的立志最後總是以失敗告終?

我今年就是有這樣的感覺:不要再立志了吧!到了年底又是做不到,簡直太丟人了!我去年的新年立志是早睡、勤做運動、精讀完某本神學著作。結果一年下來著作還讀不到一半,更多時間是花在手機上面;運動做得不夠勤快,跟設定的目標還差很遠;至於早睡,還是略過別說了,也不是說自己有多麽忙碌一定要忙到半夜三更,而是經常磨磨蹭蹭,沒有好好把握時間而導致一天的時間都不夠用。

親愛的朋友,你會不會也有這樣的懊惱?尤其是到了新的一年,才發現時間過得實在太快,該做的事情都還堆積著沒有去做、不該犯的毛病、不該繼續的壞習慣卻像痼疾一樣甩不掉,自己也拿自己沒辦法,只好又再立志一番,或者索性不再立志了?

更深地反省一下,你總結去年一年下來,自己有沒有做出許多明知不正確的、會傷害他人和損害自己的事情?還有,想一想去年你有沒有逃避過自己應盡的義務、推卸過自己該承擔的責任?還是更糟糕的,你已經麻木到不再反省自己,只是一年又一年地蹉跎下去?但是每到新年內心深處又泛起隱隱的不安與自責,但是卻無能為力?

其實這樣的狀況正好反映了我們真實的人性,聖經對我們的人性有最準確又深刻的描述,約翰福音8章34節記載耶穌對人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耶穌的意思是說,所有的罪人都像是奴隸一樣毫無自由,他們受到罪這個惡勢力的轄制,他們沒有不做壞事的自由,也沒有全心全意去做好事的自由,也就像保羅所說的:「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

我們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自由自在,在上帝的眼中我們都是活得毫無自由的奴隸,受到上帝的仇敵魔鬼撒但的捆綁轄制。我們今生一年復一年地犯罪得罪神,我們做不到自己良心的要求,更達不到聖潔上帝對道德的完美標準,我們時刻都在虧欠上帝的榮耀,直到死後承受上帝的審判。這是多麽可悲的一生,我們每年的立志、一生的努力,都擺脫不了這個奴僕的命運,直到最後靈魂滅亡、與上帝永遠隔絕為止。

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上,為的就是要把我們這些可悲的奴隸從罪惡的桎梏中釋放出來,祂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祂是如何使我們得自由呢?作為神的兒子,祂不受罪的玷污與轄制,祂是完全聖潔完全自由的。然而祂在世界上卻以一個罪人的身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可以洗凈我們的罪污;祂在十字架上的犧牲可以付清我們一生犯罪所累積的罪債;祂死後第三天從墳墓中的復活可以使我們脫離因罪而帶來的死亡咒詛,不至於走向永遠的滅亡。這就像奴隸的身價被償還、被擄的囚徒贖價被付清一樣,罪人得以擺脫罪惡勢力的捆綁和轄制,上帝也因為祂愛子的十字架救贖大功而宣判我們這些罪人為義人,從此接納我們為祂的兒女,使我們完全擁有一個全新的生命——擁有真自由的生命;以及全新的身份——神兒女的身份。

當我們擁有這個新生命和新身份以後,我們會起怎麽樣的變化呢?我們不會一下子就變得像耶穌一樣完全的聖潔無罪,而是我們開始向那樣一個聖潔的標準邁進,以一顆自由的心追求全新的人生方向與目標。這有一點像我們的新年立志:立下一個新目標,然後努力去達到。然而跟新年立志不一樣的是,我們這個目標不是按自己的心意來定,而是按照上帝的心意,完全以耶穌基督的樣式為目標來效法和追求。我們努力的時限不是一年,而是一生。還有一個最大的分別,就是我們不會單憑自己的努力和毅力去達到目標,而是要依靠耶穌所賜的聖靈保惠師來努力追求。我們的整個今生都會是一個追求效法耶穌基督的過程,不會有停止的一天。

在今生我們永遠不會達到完美的境界,這也是為什麽我到了信主30多年後的今天,依然在掙扎著要成為一個更有節制、更勤奮、更愛上帝的人,其中還是會有挫折、有失敗。當然當我回頭看我去年、前年、以致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時候,我確實已經改變了很多很多,聖靈已經在我的生命中做了很多奇妙的大功,十字架的能力也確實不斷幫助我勝過無數的軟弱和試探,但是我還是需要繼續成長、繼續被聖靈改變,在這條成聖的道路上謙卑又積極地不斷往前追求。在每個新年的開始,還是要好好地反省自己的過失與虧欠,並重新立志靠著聖靈勝過自己裏面依然頑固的許多老毛病,當我知道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為我勝過一切罪惡權勢的捆綁時,我就不會再為自己的失敗而沮喪,我知道我可以靠主一再勝過目前的軟弱,最終得到完全的勝利。

保羅在羅馬書7:25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即使是被主大大使用的使徒保羅,都還要面對內心和肉體的各種掙扎,但是他的內心充滿感恩,因為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知道自己已經脫離了罪惡的終極轄制,他是在真自由中靠主爭戰。

親愛的朋友,你今年的新年立志是什麽呢?如果你還沒有認識這位使我和無數罪人得真自由的耶穌基督,我鼓勵你將認識祂與接受祂作為今年的目標。

蒙允轉載自生命季刊(網頁鏈接:site1.cclife.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