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說以色列】 分別為聖(一)奧秘

作者:黃雪卿老師

轉載自「國際短宣使團 – 電子資源中心」(IFSTM eResource Center – eresource.ifstms.org/)

 

猶太人「分別為聖」的觀念,與基督徒不一樣,他們是以守安息日、飲食條例和割禮等等,來過一個分別出來的生活。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出埃及記31:12-13)

凡地上的爬物是可憎的,都不可吃。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你們也不可在地上的爬物污穢自己。」(利未記11:41、44)

你們所有的男子都要受割禮;這就是我與你並你的後裔所立的約,是你們所當遵守的。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創世記17:10-11)

猶太人是透過以上的規條,來分別為聖,時刻提醒自己神的存在,務要遠離一切試探誘惑,過著分別為聖的日子;但是他們在這些事上,有過之而無不及,以致主耶穌責備他們是死守律法,假冒為善。關於在安息日和飲食條例這兩個題目,我會稍後再講解,今天先將猶太人對「分別出來」的概念,詳細解釋。這是關於神國的「奧秘」。

新約聖經提到「奧秘」有32次,其中一個奧秘是記載在以弗所書3:6和歌羅西書1:26-27,「外邦人同為後嗣 」。

「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以弗所書3:6)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1:26-27)

對我們這些外邦人來說,算不上奧秘,但對猶太人來說,卻是顛覆了他們的觀念。這是什麼奧秘呢?是外邦人可以跟猶太人同為後嗣。原來猶太人的觀念中,世界上只有兩種人:猶太人和外邦人。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גויים)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 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創世記18:18-19)

在創世記18:18所提到的萬國(גויים)一字,就是猶太人所謂的外邦人,因為亞伯拉罕是神所揀選的,猶太人一直認為自己是神的選民,律法是神給猶太人的,還以割禮作記號[1],而其他人都是外邦人,他們視不遵守神誡命的外邦人,認為他們生活如狗一般。但是猶太人絕對沒有貶低外邦人的意味,因為神應許:

「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גויים)都必因他得福。」他們認為外邦人,只要跟他們一樣,過一個猶太人的生活,當然也包括割禮,因為這是作神選民的記號,然後過一個「分別出來」的生活,就可以跟他們一樣,成為神的選民。正如圖中一樣。

在使徒行傳中有三處地方,有提過進猶太教的外邦人,[2]他們被視為猶太人同胞,所以圖中兩個圓形重疊之處,是跟猶太人的顏色一樣。時至今日,在以色列內政部,只要歸入猶太教,有拉比的証明,就可以得到以色列的身份証和護照。他們不會因為膚色不一樣,因而輕看他們。在猶太人的概念,只要外邦人進入猶太教門下,就可以一同得福。

猶太人一直認為「我們是神的選民」,但保羅卻提到,外邦人不用守律法,不用進入猶太教,就可以同為後嗣,對猶太人來說,實在是顛覆他們的觀念,是一個奧秘!正如我們一些日常聽到的故事,如:某位爸爸臨死時,將遺產也分給一個外人,箇中一定有秘密!

當時神將亞伯拉罕從多神國家吾珥,帶到迦南地,當時迦南地也是一個拜偶象的地方,所以,亞伯拉罕在生活細節上,有很多地方都與人有別,除了以上所提三種(安息日、飲食條例、割禮),還有以下一些細節:

 

男人不剃鬢

利未記19:27:「頭的周圍不可剃,鬍鬚的周圍也不可損壞。」

當時亞伯拉罕離開吾珥進入迦南地,當時的迦南人和埃及人兩鬢是剃掉的,亞伯拉罕為了分別出來,所以他們沒有剃兩鬢,當時埃及人和迦南人都有剃鬢的習慣。

古時祭壇是方形

迦南時期的祭壇是圓形,因此以色列人的祭壇是方形的。

 敬拜是朝西

當時迦南人是朝東敬拜(太陽是從東方升起),但猶太人是朝西敬拜,我們看看聖殿的所在位置,就可以知道。去過聖地旅遊的人都知道,聖殿山的岩石寺,又稱金頂,是聖殿原來所在位置,當時聖殿門口是對著橄欖山(在東邊),意思是當祭司進入聖殿的聖所和至聖所,面是朝西的。

 男士戴小圓帽、已婚女士蒙頭

猶太人戴上小圓帽,已婚女士們蒙頭

 現今遵守猶太教的猶太人都會戴上小圓帽,時刻提醒自己,在他們頭上有神;而結婚後的女士們,都需要蒙頭以表示自己已結婚。所以,我們都很容易分別出那些是猶太人。

猶太人「分別為聖」是在外表上和生活上來分別出來。神在萬民中揀選了亞伯拉罕,為要透過他使萬國得福,但他們失敗了,最後神透過亞伯拉罕的子孫主耶穌的寶血,不單猶太人,連外邦人也成為神的兒女,所以,外邦人是透過基督的寶血來分別為聖,而不是進入猶太教。

「所以你們應當紀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以弗所書2:11-22)

感謝主,我們現今可以白白得著這救恩,在神國有份。你得著了嗎?還是你仍然認為要依靠一些善行、念經等等,來得到這天國入境證嗎?昔日猶太人遵守神給他們的律法典章,但最後他們仍然失敗,而主耶穌正在你的心門外叩門,你還等什麼?

[1] 創世記17:11 11「你們都要受割禮;這是我與你們立約的證據。」由於這個觀念,這就明白為什麽猶太人信徒堅持外邦人也要守割禮。

使徒行傳15:1「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你們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不能得救。』」

[2] 使徒行傳2:10,6:5,13:43 這三處經文有提到:進猶太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