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飛騰】——尹蓮弟(麻將48變)

尹蓮弟口述/海倫整理

 尹蓮弟(很多人都稱她為蓮姐)在11年前曾經接受過《星火飛騰》的訪問,她在第二次接受《星火飛騰》訪問時,已是85歲的老婆婆了,但她依然為傳揚福音而忙碌。蓮姐曾經賭癮纏身,沉迷打麻將長達48年之久,一直無法戒賭。蓮姐後來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靠主恩典,砍斷了賭癮的捆綁。

蓮姐的丈夫和家人,以及她很多以前的麻將友看見她的改變,也信主了。神不但改變她,還教導她認字,讓她可以看聖經、寫講義、上講臺證道。蓮姐在80歲時,還被按立為牧師,以下是她蒙神恩典,奇妙的見證:

蓮姐的賭博人生

蓮姐在十七歲時,曾因打麻將輸了錢,被人取笑,她想要贏錢,想有面子,就日夜學打麻將,結果迷上賭博,一發不可收拾,飯可以不吃,但是不能不賭博,有時甚至累得眼睛都張不開,還是想賭博,而且越賭越厲害。

蓮姐日間打麻將,晚上就到澳門再賭,通宵賭博也不回家。

牌九、十三張、百家樂,所有種類的賭博她都懂,賭錢成為她生活上頭等的大事。她在二十二歲結婚,很快生育了三個孩子。沉迷打麻將賭博後,家庭生活她都不理會。丈夫看見她賭博回來就罵,而她每次輸錢回家,就找兒女們出氣和打罵,家無寧日。兒女們看見蓮姐就躲避她,不敢親近她。

沉迷賭博,無法自救

當年蓮姐在家裏賭博,打麻將打得天昏地暗,丈夫一氣之下,拔掉電燈的插頭,因為沒有燈光照明,無法打麻將了。其後蓮姐就自己買間房子用來打麻將。有一次到別人家露台打麻將,後來下雨,她們就打著傘,繼續賭博,好像被鬼附身一樣。這只是蓮姐48年來,打麻將的其中點滴而已。

蓮姐的丈夫整天勸告和責罵她都無效,結果就恐嚇她說:「你再去賭博,我就用胡椒粉把你雙眼弄瞎。」蓮姐聴後竟然去報警,警察上門來警告她的丈夫。從此,夫妻的關係變差,互相不理睬。若有親朋好心勸她,也會被她大罵。蓮姐知道自己就是愛賭博,要她不賭,除非她死了。贏錢,令她風光無限,輸錢,她也視作平常。

在澳門大敗而歸

有一次,蓮姐如常和朋友到澳門賭錢,終於經歷了人生最大的一場敗仗。她最初下的注碼很小,後來越賭越大,最後借錢來賭,結果,那次,她輸了差不多十七萬元。回家時,她在船上一直哭,沒有辦法還賭債,晚上輾轉反側,不能入睡。她問丈夫可否以屋契做按揭還賭債,丈夫把她痛罵了一頓。債主又來電頻頻討賭債,她整天哭不停,甚至想跳樓自殺。

人生的轉捩點

蓮姐當時已經年逾半百,賭債纏身,每一天都活得提心吊膽,又一直找不到翻身的希望。有一天,有位朋友請她外出吃飯,看見她愁眉苦臉,就問:「伯母,你有什麼不開心?你可以叫耶穌來幫助你。」

蓮姐想,如果自己有膽量去自尋短見,為什麼沒有膽量去信靠耶穌?她就禱告,對耶穌說:「我現在欠人家很多錢,一晚就輸了十七多萬,我不想再賭博了,我賭博了幾十年,我厭倦了,我們夫妻、兒女關係都惡劣,我是否無藥可救呢?耶穌,如果你能幫助我戒賭,我就相信你。」她禱告完,心裏滿有平安。

蓮姐想把打麻將的房子賣掉,用來還債,用餘下的錢把舊房子翻新,那幢大廈從來沒有在地產代理放售。在她禱告後,結果事情居然順利成就。她的姐姐第一句話:「阿蓮,耶穌幫助你,你要信靠耶穌,不要再拜那些假神,不要再賭錢了。」

蓮姐聽了姐姐的話,跟隨女兒上教會。起初,她對打麻將的欲望,依然遠遠超過她對信仰的追求。在教會,她坐在後面,因為容易離開會場,又因為不懂唱詩歌而覺得煩悶,她唱完詩歌就趕著去賭錢。就像她的女兒所說的:「我知道無人能改變媽媽,只有神才可以。我們作兒女的,很難教導她。我們禱告,求神親自提醒她。」

結果,神蹟發生了,蓮姐對賭博,對打麻將漸漸失去了興趣。贏了錢不開心,輸錢當然不開心,她祈求主耶穌,幫助她改變,她越依靠主耶穌,越有平安。她對賭博失去興趣,拒絕別人的邀請,不再去打麻將,靠主恩典,她砍斷了纏繞自己大半生的賭癮,成為基督徒的她,開始真心地尋求信仰,全心照顧家庭。

主耶穌救她逃過失火之禍

有一天晚上,蓮姐睡到半夜,心跳得很快,好像快要死了,有大難臨頭的可怕感覺。她起來,跪在床上禱告:「主耶穌,我近來很乖,沒有賭錢,也沒有說謊。但是我今天晚上很不平安。我知道,這不是因為血壓高、心臟病之故。你是活的神,請你告訴我,今天晚上有什麼事情會發生?」

有一個很溫柔的聲音在她的耳邊說:「你燒了水,火爐沒有關。」聲線雖然很小,她聞言嚇了一跳:「對啊!對啊!」她拖鞋也沒有穿,立刻衝進廚房。那個水鍋不大,石油氣爐子的火很猛烈,整個鍋子已經燒得通紅,而且已經開始熔掉了,幸好鍋子還沒有爛掉。蓮姐感恩地大喊:「耶穌你真好,不單救了我們兩夫婦的命,更救了這棟大廈的人。」

獻身傳揚福音

自從13歲來香港,蓮姐對祖國一直很有感情,在1996年開始,這位本來目不識丁的婆婆,決心在故鄉,開展傳福音的聚會,最初有她的姪兒,姐姐的兒子和媳婦來,蓮姐分享見證和講解聖經。後來,人越來越多,她們也去工廠找人來聚會。不過,在下雨或颳大風時,會友就藉故不來,蓮姐就回到房間跪下禱告。雖然當時沒有人來,她和同工依舊外出探訪,無論天氣炎熱到37度,或寒冷得只有3或4度,當時的她,已經七八十歲,依然毫無怨言,外出去探訪,從不放棄。她和傳福音的同工們,因神的幫助,和她們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很多人都信主,和靈命得著造就。蓮姐也非常喜樂,因為帶人信耶穌的喜樂是金錢也買不到的。

蓮姐不但努力傳福音,也珍惜家庭,甚至主動去化解四十年前對大女兒的一次誤會,向她道歉。現在的她是孩子心中的好媽媽,好外婆。

回顧往事,蓮姐感嘆:「自從我十三歲來香港,幾十年來糊裡糊塗度過人生。如果給我有個選擇,我寧願一早信耶穌,為什麼我那麼笨?要等到五十多歲才信耶穌?無論我們多麼難過,當我們求告耶穌基督的名時,主賜給的平安馬上會臨到你,這是不能用金錢能換取的。自己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變成一個新造的人。我打麻將打了48年,到澳門賭錢賭了幾十年,靠自己不能戒掉賭癮,但靠主恩典,已經戒掉了。我已經多年沒有賭錢,甚至看也不愛看。現在我連叠麻將牌也不懂。我的改變,是神的榮耀,神的能力彰顯在我的身上。」

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親愛的讀者,耶穌也很愛你,願意參與你的人生,讓你走上一條又精彩,又豐盛的恩典之路,你願意接受祂為救主嗎?

文章蒙CBN授權刊登,歡迎觀看見證影片:https://youtu.be/onpww-vBFj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