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南韓異端滲入教會

換湯不換藥 騙取教牧信任- 信徒們須慎防南韓異端滲入教會

根據時代論壇報導,香港最近有群體自稱是來自中國國內不同地方的基督徒,登門造訪及致電香港教會及機構,並邀請出席由他們舉辦的「全球華人教牧新年聯合特會」(下稱特會)及相關網上聚會。專門研究異端教派的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相信,該批國內人士為南韓異端教派「新天地」,他們的信徒會隱瞞身份,編造謊言以獲取信任,潛入堂會迷惑正統教會的信徒及教牧。他們在南韓和內地已造成很多教會分裂,故此教派屬極度危險異端。本報敦請大多市各教會、機構和神學院務必小心,要對其嚴加防範,亦在此呼籲所有弟兄姊妹,及早暸解這異端教派的行事手法,提高警覺,守護教會。

該聚會有不同設計的宣傳圖片

新興宗教關注事工:比東方閃電更危險
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經查究後,相信該批國內人士為南韓三大異端之一「新天地」(SCJ)的信徒。該宗派視其教主李萬熙為再臨主,亦會教唆信徒隱瞞身份,潛入堂會迷惑信徒。
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總幹事楊子聰表示,該批操普通話的國內人士近月主動參與本港不同教會聚會,又與教牧領袖合照,之後利用相關照片宣傳特會。據他所知,受影響的包括播道會多間堂會、宣道會北角堂等。而新興宗教關注事工在本月初開始收到外界查詢,經追查後,發現該批國內人士為新天地信徒。

楊子聰指,他早前發現特會資料在內地新天地的宣傳群組出現。此外,該批國內人士接觸教會的手法,與新天地同出一轍:先舉辦內容空泛的大型「復興」聚會,製造熱心信徒形象,之後便會邀請參與一些有系統的信仰課程。他們又會大灑金錢,利用旅遊巴接載參與者往返場地、請食飯,惟需參與者提供大量詳細個人資料。楊子聰透露,新天地近年在內地發展蓬勃,去年已聽聞該教派的上海分支欲前往香港發展。他形容,該教派比「東方閃電」更為「危險」,動員能力高,信徒為高級知識份子,需要份外注意。

據新興宗教關注事工的同工到特會實地觀察,整項活動實非一個與華人教牧探討復興的特會,反倒是「新天地( SCJ )」這異端精心鋪排的課程推廣活動。

聚會模式露端倪
該特會約三百人出席,出席者大多為內地一般信徒。聚會以數首歌曲開始,接著由十多名分別來自江蘇南通、浙江及廣州等地教牧,以現場或錄像方式發言,祝賀舉辦是次特會,並感激大會「聯合復興事工(下稱:聯合事工)」對他們萎縮中的教會予以支援。
最後是張姓主要講員以「出死入生的救贖——羔羊的血與肉」為題演講,他講的雖是福音性質內容,卻巧妙地聯繫到他們(聯合事工)的產品,即是那些他們稱為「後續活動計劃」和一系列的解經課程。當參與者步出會場時,還會收到一套精美贈品。
細想之下,甚難理解這麼一個花費巨資和心思籌辦的所謂為教牧而設的三小時特會,竟以這種模式舉行;但如果視之為產品推廣活動,則就合情合理,難怪主辦方會大灑金錢,採用漁翁撒網式動員多人多組到各區宣傳。那他們主要想吸引什麼人呢?就是猶如那十多名內地教牧那樣,自覺靈命枯竭、教會萎縮的教牧或信徒到場,向他們推介聲稱行之有效,萬試萬靈,由「聯合事工」提供的「復興」產品(那些解經課程)來進補續命。

舉辦手法現真身
如果回顧是次特會近來的宣傳手段,雖說與一些劣質機構相似,即以跟權威人士合照來抬高自己,以騙取支持和信任,但卻遠不如這次特會那麼密集、那麼有組織。事實上,是次特會派出的人士打著家庭教會名號,說要隱藏身份和名字,甚至當別人查詢他們背景時,只含糊其辭推說這是家庭教會慣例。但他們卻要求參與者需報名提交個人資料,並在舉行特會時,也有違內地事工常規,即以逾十部高階攝錄機和長短鏡頭相機拍攝與會者容貌。這種相互不對等的處理,使參與活動的內地信徒和本地關心內地事工同工們,須冒著身份被暴露的風險。此舉過度採集個人身份資料,到底用心何在?
推銷課程辨原貌

再者,觀其手法及動員的規模,現時只有「全能神教(CAG)」(又以「東方閃電」這名最為人熟悉)和新天地在華分支,才具此傾向和能力,所以也有香港牧者詢問是次特會是否由前者所辦。誠然前者也會如昨日張姓講員那樣引用路加福音17章26-29節,來強調主再來及「把他們全都滅了」以製造恐慌及販賣焦慮(參附圖),但值得留意的是張姓講員提到「羔羊的血和肉」和有關啟示錄的見解,這些分別是新天地課程題目和解經系列主題。如用「羔羊的血和肉」在網上搜尋,可以見到三十個短片(參附圖),當中廿六個(87%)是由新天地自2018至2023年發佈的。但若在全能神教的網頁如用「羔羊的血和肉」尋找,是找不到任何結果的。
若再試用「啟示錄 新天地」搜尋,就會見到7410項結果,當中絕大部份與新天地有關。如果以2021年10月10日建立的「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 香港 Shincheonji Hong Kong」頻道為例(參附圖),內放186個短片,當中有145個(78%)與啟示錄有關,更特別的是有7個是「看了啟示錄講座的全世界牧者的熱烈反應」。為什麼新天地這麼「厚愛」啟示錄?根據該網一個名為「天國書信:致韓國牧師」的短片,提到「如果不能領悟且相信啟示錄,不論是牧師還是教徒終究都會進入地獄。」當然這不是正確的教導!

基於上述原因,我們只能稱這次活動純屬掛羊頭賣狗肉、佯作特會的課程推廣。我們要指出的是這組織並不如其宣稱的由熱心的家庭教會組成,反倒是一個「裝作聯合事工的新天地」而已!

資料來源自《時代論壇》https://christiantimes.org.hk及新興宗教關注事工https://www.cgn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