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心】我的誇口

作者:路加醫生

當我仍在醫學院唸書時,第一次在醫院裡碰到所謂的大人物,他非常的有名氣,擁有很高的地位和美滿的家庭。當時他入院作檢查,並且意氣飛揚地邀請我這個醫學院的學生喝酒。但是幾天後檢查的結果證明他有血癌的時候,他整個人生完全地改變了。當我再度見到他的時候,他看起來老了10歲,以致我幾乎認不出他來。他過往所誇口的、所依靠的,在一夜之間轉眼成空。在我們的人生中,往往所追求與所誇口的,大都是高收入、穩定的工作,以及生活的平安,而且我們也常用同樣的方式來教育下一代。然而困難、痛苦和挑戰同樣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往往不請自來。我們所誇口的,真能夠幫助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坦然勇敢地面對生命中的各樣挑戰嗎?

在哥林多後書第10章到第12章,使徒保羅為了要保守純正的福音而要證明自己使徒的權柄時,他不得不誇口他的出生、他的背景和他傳主耶穌的福音時所受的苦。他甚至提及自己那超自然、被主提升到第三重天的超凡經歷。但是當講到自己的生命時,他所誇口的卻是肉體上的痛苦和軟弱,以及在這些痛苦中所經歷到神豐富的恩典:「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7-10)保羅親身經歷到「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歌羅西書1:27)。

或許你目前正經歴生命中的風暴,身陷痛苦之中,沒有看到盼望;或許你已經相信神,但是神卻沒有帶領你脫離這艱困的網羅。你願意效法保羅嗎?你願意選擇擁抱巨大的痛苦,在身心煎熬中仍然竭力讚美神,定意要讓神在我們這個必死的身上掌權,並彰顯出神自己的榮耀和大能嗎?五年前我曾經歷這樣的困難,當時我病得很嚴重,但醫生卻找不出病因,以致束手無策。我所誇口的醫學知識也對我自己沒有任何的幫助。然而在這痛苦深淵之中,我學習不停地讚美神,時常認罪悔改,這使我更深經歷到神的恩典是如此豐盛。當我完全降服於神,讓神在我身上做祂要做的工作時,一年之後,神帶領我走出這死蔭的幽谷。我深深瞭解到,我生命中的一切,沒有一件我所擁有的是值得我誇口的。因為「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4:7)我全然願意承認我生命中的軟弱,因為神的恩典一定夠用。

或許你十分滿足你的現狀,因為你的生活相當平順,沒有任何的困難。感謝神的恩典!這是你操練枝子連結於葡萄樹上與神親近的最佳時機。你將會發現在這過程中,神會啟示你生命中的一些軟弱。當你願意在神和人的面前承認,因著你的軟弱,神在你這個軟弱人的身上做了超自然的建造工作時,你就會真實經歷到保羅所寫的「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