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與信仰系列】之十:創造論與進化論(一)

作者:心平

前言:

當談到創造論和進化論時,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創造論是虛妄的迷信。而進化論是被證實了的事實。然而這樣的想法卻是一種誤解。事實上,無論是創造論還是進化論,他們所討論的核心內容是關於生命的起源問題。而生命的起源是過去發生的事實,沒有人看見,也無法用科學研究的方法加以證實。創造論雖然不能被證明,但藉著所造之物人們就可以曉得神創造的可信性。而進化論只是一個沒有被證實的假說,尚有很多的問題不能解釋。我們下面就作一些討論,供讀者們自己去思考。

一、創造論與進化論簡介:

  1. 創造論:聖經開篇就說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就是說人類及宇宙萬物都是由上帝的創造而來。並且這個被造的世界有一個起始。
  2. 進化論:默認天地都是自存的,沒有開始。認為生命是漫長進化的結果。由無機物變成有機物,由有機物演化出氨基酸、蛋白質,之後演化為最簡單的單細胞生物,最後產生了生命。然後由簡單生物到魚,再到兩棲生物,爬行生物,猿人,最後進化到了現在的人。

二、一個著名進化論者的尷尬:

牛津大學的理查德·道金斯博士是公共科學認知系的教授。他是幾本暢銷書的作者,也是一位著名的進化論維護者。在一次與支持創造論的學者斯佩特納的辯論中,斯佩特納說:「要得到大規模進化中所需要的信息,實在是不可能從隨機的突變中得到的。達爾文模式說這能 得到,但是從來沒人用計算的方法證明這能行,我卻能用計算證明它不行。」於是主持者問到: 「道金斯教授,你能不能舉個基因突變的例子或者進化的過程,讓我們在基因組當中能看到信息是有增多的呢?」。道金斯的反應是:茫然的沈默。 等了很久,道金斯博士請求關掉攝影機,讓他回答前,有時間思考。

這裏我們看到進化論者在假設和想象的事上可以誇誇其談,給人的印象好像進化論是事實。可是當被問到舉出一個具體的,確定的進化事實時,哪怕是像道金斯這樣著名的進化論的學者也舉不出來。需要強調的是,連一個是進化的事實都舉不出來!

三、從微觀角度來討論進化論的不可能性:

在進化論者的思想中,進化是無意識,無目的,和隨機的。

  1. 從隨機變化和概率的角度來看進化論的不可能性:

微言所著的「科學與信仰」中提到,生命是由蛋白質組成的。蛋白質是由二十多種氨基酸組合而成的。最簡單的生物蛋白質分子至少須有四百個氨基酸,而各種蛋白質的氨基酸均有其特定的排列順序。以此計算,假定蛋白質可以隨機合成,則最簡單的蛋白質分子之合成概率為10 -297 。學者估計宇宙的年齡不過150億年,如以秒計,則為4.8×10 18 秒。如果蛋白質的合成反應能以每秒鐘一百億次的超高速進行,則自開天辟地以來,反應次數也只有10 28 次。鮑瑞爾定律指出任何概率低於10 -50 的事物都是不可能出現的。因此按照機率來看,自宇宙存在以來,連一個蛋白質都形成不了。據估計,一個最簡單的生物至少需要124種不同的蛋白質。可見按照進化論的觀點隨機形成一個最簡單的生命都是不可能的。

  1. 同時產生DNA和蛋白質的矛盾看進化論的不可能性:

DNA分子形成時,需要一種叫DNA聚合的蛋白質。但我們知道,蛋白質要在DNA鏈上的基因的指控下才能合成。像「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一樣,在第一個生命產生之際是先有DNA分子呢?還是先有這種DNA形成時所必須的蛋白質呢?答案是,必須兩者同時形成,缺一不可。可見若是按照進化論的觀點,這是相互矛盾的,是不可能的事情。

四、結論:

從上面的討論中我們看到,無論從事實上還是從微觀理論的計算上,進化論都是沒有可能的。那麽從宏觀的角度看,進化論有可能嗎?(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