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人生】藥物清理

作者:小丸子

藥物過了期,還可以服用嗎?兩年前手術後的處方止痛藥還可服用嗎?醫生改了處方,那剩下停止的藥怎辦?

首先應把藥物儲存在一個乾爽、兒童和寵物難接近的地方,冰箱裡也應該有一個指定位置存放冷藏藥物。定期作清理藥物檢查,過期和未使用的處方藥留在藥櫃中, 可能會被無意中服用、誤用和濫用。因而導致治療無效、或與其他藥物相撞或重複而發生危險。

藥物通常在製造後 1-2 年內到期,原裝瓶上有標上有效期。至於沒有保存標籤或處方藥瓶沒有列印到期日,便應清理。因為處方藥或非處方藥對每個人,或在不同情況下都未必安全。特別是特效的止痛藥多是鴉片製劑,若不安全處置,可能會落入濫用的危險。有些人留下藥物為了不時之需或給予朋友需要時服,若沒有藥學知識,這更加危害健康。過期的藥物就更應清理。

過期藥物應該怎樣處理。很多人把它們放進垃圾,有些放進沖廁;這都會污染環境、水源。

如果您確實需要丟棄在垃圾中,將藥物轉移到透明袋中,混進一些令人不快的廢物如咖啡渣等;但液體和乳膏可保留在原來的容器中,同時刪除標籤上的個人資料。市政當局和地方警察部隊提供「為不需要的藥物和用過的醫療銳器」的回收計劃,支持環保和保護社區安全。可以從「Health Products Stewardship Association」找到您附近的處置站(https://healthsteward.ca)。注意不要將藥物與注射器和針頭等銳物混合。這些銳物尤其不應丟入垃圾袋中。可與您的藥房安排獲取一個鋒利的安全容器,並安排送到特定的收集站回收。

呼吸道疾病的人所用的吸入器更需特別處理。大多數的吸入器,即使氣溶膠中沒有藥物,內部仍有殘留量的氫氟碳化物,它們是溫室氣體。如果吸入器被填埋,氣體就會洩漏到大氣中而加深溫室效應,比汽車的廢氣更甚。回收後經過熱量處理,可以破壞溫室氣體。

最近重新聽一首英文詩歌「Spirit Song」,歌詞意思是 「願基督差遣聖靈與慈愛將你包圍;讓祂充滿你的心,使你靈裡得滿足。並將一切憂慮交給祂,主聖靈就像鴿子,降臨在你的生命中,使你完全。」我們有意無意間都會埋藏着不快的記憶,牽動着悲傷、憤怒、自卑或痛苦。留下剩餘或過期藥物會危害健康;正如埋藏不理的記憶會帶來靈命阻滯。正面地面對和處理會帶來對自己的認知、與他人的和好,更能讓神癒合傷口,建立健康、整全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