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美好的家】塑造健康家庭的方法和策略

作者:顏進德牧師

運營健康家庭是父母追求的標竿,是他們響往的夢想。愛是實現目標最關鍵的元素,愛是聚合家人緊密相連的凝結劑,缺乏愛的澆灌和滋養,家人很難會彼此連結、相愛、扶持和關懷。愛是從神來的,有愛的人,是神的兒女,他們認識神(約翰一書4:7)。

現揭開經營健康家庭的方法和策略,給有心建設美好家園者作參考,下列六項要點值得研究和推廣,腳踏實地的積極執行,必然會有成果,希望達成拋磚引玉的效應。

  1. 有愛才有家:愛充滿於夫妻之間和親子之間,是美好家庭的特徵。

夫妻之間:同心同德是愛的根基,關心勸勉,真心安慰,有效溝通,用愛心說誠實話。尊重對方是愛的體現,不驕傲,不自私,不貪虛榮(腓立比書2:3)。基督的心是愛的動力,甘願捨棄,完全付出,成全家人。

親子之間:父母的信仰是愛的保障,相信神,以基督為主,愛主事主,渴慕神的話。父母以愛心殷勤教導孩子,家長要負責協調和做好模範,常和孩子溝通。父母無私的愛是愛的真諦,凡事包容、相信、盼望和忍耐(哥林多前書13:7)。父母不要激怒孩子,避免子女灰心喪志;兒女聽從父母是神喜悅的事(歌羅西書3:20-21)。

  1. 夫妻的職責:雙方竭力做到彼此相愛、順服、尊重和犧牲。

家庭是講愛的場所,不是講理的地方,雙方各退一步,海闊天空,溪水長流。夫妻之間避免惡性批評,需要良好溝通,坦然傾訴,恩慈相待,全神傾聽,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體貼對方,言辭合理而切合實際。夫妻要彼此欣賞,常說感謝、讚美的話。維持美好的婚姻殿堂:婚前是戀愛,婚後是恩愛。婚姻是夫妻二人的事情,必須同心經營美好的家園。

  1. 父母的責任:實施家庭教育,子女品格的形成與其成長的背景有密切關係。父母管教孩子是培育孩子品格的重要推手,家長必須重視,不可忽略。有效的管教,使孩子活出基督的樣式,不要溺愛,真誠去愛子女,讓他們實際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慈愛與關懷。箴言 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父母要尊重孩子,給孩子時間和空間,讓他們去體驗一下單獨生活的經歷。父母要騰出時間給子女,陪伴他們,做子女的榜樣。實施家庭祭壇是引導子女認識神,敬畏神的有效平台,父母務必花費心思、時間和精力去規劃家庭崇拜。

  1. 兒女的職分:小時候要聽從父母(歌羅西書3:20),成年後要孝敬父母 (出埃及記20:12)。婆媳相處之道,拿俄米與路得(路得記)是好婆婆與好媳婦的典範,婆媳之間要彼此相愛、饒恕、支持、尊重和關心。
  2. 家庭問題的處理:婚姻稍微出現問題,必須尋求協談或醫治解決,不要等到鬧離婚時再處理,這可能已是太晚了,好像病入膏肓,已經藥石罔效。家庭發現問題,夫妻必須安靜禱告,尋求神的幫助。父母必須真誠愛護子女,不可謾罵責打孩子,在吼叫聲、吵鬧聲中長大的孩子,沒有安全感,人格容易被扭曲。父母與子女之間出現矛盾,必須尋求醫治或協談來化解爭議,不能高舉父母權威去壓制子女,不要抱著家醜不可外揚的迂腐觀念;親子間張力的解鎖,往往是家庭和睦的鑰匙。和諧家庭孕育出健康快樂的孩子,幫助他們建立積極、樂觀和奮鬥的人生。
  3. 建立和諧家庭:鞏固婚姻關係是經營美好家庭的基礎,夫妻彼此相愛,和睦相處是建造和諧家庭的必備條件。所謂家和萬事興,下列五點是夫妻經營和諧家庭的秘方,只要下定決心去執行,必能收到豐盛的果實。

第一,以愛相待:每個人都不完美,有缺點亦有長處。夫妻之間要彼此相愛、包容、信任、尊重,寬恕,勇於承認自己的過失,向對方道歉,忍耐謙讓。

第二,坦誠溝通: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要,特別是在壓力大,情緒低落的時候,坦誠的向配偶或子女講出自己的需要,可以令家人更明白自己。

第三,用心聆聽:當配偶或子女焦慮不安的時侯,用心聆聽是良藥,可以幫助安靜情緒,消除憂慮,展開笑容。

第四,彼此欣賞:當自己被家人欣賞和稱讚,表示自己受到肯定,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是美好家園的促進劑。

第五,給對方空間:每個人都希望有親密的家屬關係,也渴望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親密使人感到被愛,有足夠空間使人感到被尊重,身心舒暢。家人是最重要的支持力量,但朋友可以作為家庭以外另一個支援網絡。當家庭出現問題,尤其發生家暴,自己不知所措時,藉助朋友聯繫有關單位去處理,舒緩或解決家庭或個人的困境。

運營健康家庭很辛苦,需要付出代價,但當家人同心合意建造,則可以營收健康家庭的功能和效益。這些好處包括孕育愛的溫室,培育健康的下一代,享受天倫之樂,引導子女走正路,醫治創傷的心靈,矯正偏差的行為,是失敗挫折的避難所,以及對沮喪抑鬱的身心靈有修補的功能。

健康美好的家庭能培育子女擁有開朗、活潑、樂觀、積極、善良、誠信、忍耐和節制的良好品格,活出正能量,愛神愛人,愛教會,愛社區,與家人、鄰舍和睦相處,有益於社區和諧。不健康的家庭很難培育健全品格的子女,存在品德瑕疵缺陷的人對社區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我們要懷抱希望,信靠父神的恩典,順服聖靈的引導,通過設立家庭祭壇,帶領未信主的家人相信耶穌,共同建立健康美好的家園,品德與靈命同步成長,活出基督的生命,成為有感染力的基督徒,吸引周邊的人願意認識耶穌,享受健康、美滿的家庭生活,與神同行,榮耀神。